• 未标题-1.jpg
  • QQ截图20180410151123.jpg
  • 成都广告图.jp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成都八旬老人70载漫漫集邮路 方寸之间记录下祖国巨变

发表时间:2019-08-14 10:11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田怀新

范荣晖向记者展示收集的邮票

  邮票被称为国家名片,反映了一个国家的政治、经济、文化、科技等各方面的发展。近日,记者走访了成都市青羊区汪家拐街道少城社区党群服务中心,一个特别的邮票展框吸引了不少居民的目光。展框里展示了党的十一次全国代表大会纪念邮票、中国梦——民族振兴特种邮票、中国共产党第十八次全国代表大会纪念邮票等珍贵且具有历史意义的邮票。

  家住成都市青羊区的范荣晖集邮近70年,集邮不仅丰富了他的业余生活,也让他结交了许多志同道合的朋友。在他看来,“邮票是艺术珍品,具有时代的烙印,收集的这些邮票,见证了祖国的沧桑变化。”之后,他将与社区一起举办“新中国成立70周年”主题邮票展,向新中国70岁生日表白。

范荣晖老人讲解着邮票历史

  一见钟情

  集邮近七十载

  “小时候,我看到信封上的邮票花花绿绿的很好看,就把它保存下来,从那时起就对邮票产生了兴趣。”范荣晖回忆道,由于父兄辈多有书信往来,他从小就被邮件上的邮票所吸引,每次都会把信封上的邮票剪下来保存,从此与邮票结下了不解之缘。

  上世纪50年代,范荣晖参加工作后开始系统地收集信销票、盖销票,去邮局预订购买,收集的邮票主题越来越广泛。上世纪80年代,范荣晖第一次参加了成都新都东湖邮展,获得了三等奖。这次比赛再次坚定了他集邮之路,并一直持续到现在。

  一生的爱好,大半辈子的心血,汇聚成数千枚的邮票。范荣晖的家就是一个“收藏间”,卧室床头、茶几旁边、阳台柜子内外都是大大小小的盒子、箱子。数千枚邮票、各种邮封、邮资片、邮戳、与邮友来往的信件……都被范荣晖分门别类整齐存放。邮册标签涵盖中共党史、人民军队史、生肖、祖国河山、人物、体育、奥运会、世博会等等。

  他发现在收集的这些小东西的过程中,自己也从中积累了许多知识,增长了见识。从普通邮票到特种邮票,从单枚邮票到套票,从面值1分到1.2元……翻开范荣晖的藏品就如同打开了一本本百科全书。曾经,邮票对于普通大众来说,也许只是寄信贴用的邮资凭证;而如今,邮票已经成为彰显国家文化实力的“国家名片”。此外,范荣晖还根据自己集邮多年的经验和心得,撰写关于集邮、邮票、集邮活动的文章,定期给《中国集邮报》《蜀都邮苑》《航空邮苑》等邮刊供稿。

范荣晖的邮友录

  以邮会友

  曾被选为“福王”

  “自从1988年,我被中国集邮出版社收录入《邮友通讯录》,我结识了许多铁杆邮友,遍布全国,经常通信的就上百人。我们会互相帮忙,通过书信的方式交换邮票,有时还会帮忙去当地邮局加盖邮戳。”范荣晖说,“每个月我都会收到邮友寄的二三十封信件,我还要发五六次信,每次大概是30-60封信和明信片。每次从信箱取回信后,我都会逐一阅读。”如今,范荣晖几乎隔一两天就要写信,写信与邮友互动已经成为他的生活习惯。

  1997年,蜀陵邮学会正式成立后,他还作为早期会员之一,参与组建了蜀陵邮学研究会成都分会的成立。范荣晖在集邮圈的名气也越来越大,不时会有他认识或不认识的邮友给他寄信寻求帮助,希望他能够给予一些邮票或者明信片的资料。对于这种需求,他都及时回复、大力支持。

  “最近一个杭州的朋友想要带有‘桥字’的邮戳,我就给他寄了100多张。还有内江一个邮友想要双文戳的邮票,我也正在帮他整理。”范荣晖说,邮票反映着历史与社会的变迁,也是很好的历史资料,只有把手头上的这些资料发挥到真正的作用才最有意义。

  乐于助人的他感动了许多圈内朋友,范荣晖还被推举为蜀陵邮学研究会副会长,被收录进《中国集邮名家辞典》和《中国大百科专家人物传集》,也为他在全国各地建立起了一张“通邮网”。2006年初,由四川省成都市邮局举办的《寻找祝福最多的人》活动中,范荣晖收到了来自北京、拉萨、日照等五湖四海寄来的722枚邮政贺卡,获得此次活动的特等奖。

范荣晖所收到邮友寄来的明信片

  初心不改

  激发爱国情怀

  随着科技进步,邮票的功能也在慢慢变化。“每一枚邮票都有特定的时代色彩,还记录着不同阶段的历史,承载着许多重要的记忆。”范荣晖表示,虽然现在邮票的通讯功能被减弱,但是邮票是国家的名片,是记载国家大事件的载体,依然有着它存在的价值。历史变迁、世界变幻,都能集于这方寸之间,这便是邮票的魅力所在。

  2008年10月,范荣晖联络了14名有集邮特长的党员志愿者,创办了少城党员志愿者范荣晖集邮特色工作室。工作室在汪家拐街道办事处和少城社区党委的支持下,开展各种集邮活动,增进邻里情谊,丰富居民的精神文化生活。工作室成立一年后,得到了中共青羊区党员援助服务中心的授牌。

  “范荣晖老师是我们社区第一党支部书记,有很丰富的社区治理的经验,平时一直积极地支持社区的每一次活动,还给社区的孩子们开过关于邮票的知识讲座。去年七一的时候,社区还跟范老师一起举办过邮票展,非常受欢迎。”少城社区工作人员介绍,社区党委计划在今年国庆时,举办关于新中国成立70周年的邮票展,让社区居民通过这些直观的画面,了解我国70年来发生的翻天覆地的变化。对此,范荣晖积极响应,“我这大半辈子的收藏,虽也有一些比较珍贵的邮票,但我从未打算卖掉他们。我希望这些邮票、邮戳、明信片都能发挥它应有的意义,用来讲述与记录我们所经历的历史,激发大家的爱国情怀。”(图/青羊区文明办  文/华西社区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