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未标题-1.jpg
  • QQ截图20180410151123.jpg
  • 成都广告图.jp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激发居民创造力 金牛区“最美街道”评选每月选出好榜样

发表时间:2019-08-20 10:41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田怀新

  

  参评人员实地查看院落情况

  8月16日,金牛区人民北路街道五丁社区开展了每月一次的“最美院落”评选活动。在社区和社工的组织下,考评人员对参评的院落进行现场考评打分,评出本月度“最美院落”前三名,并举办了本月“最美院落”表彰大会。据悉,此次活动目的就是要带领居民共同参与小区环境治理,激发院落自治能力,探索城市老旧院落的公共环境治理模式。

  评选标准严格树立治理榜样

  “我们考评的内容包含院落卫生、车辆停放、标识管理、公厕卫生以及治安环境5个方面,评选有参观、提问、现场打分、公示等环节。”五丁社区党委书记张奕冰介绍说,最美院落评比是在辖区的老旧院落中开展,参与考评的人员均由居民代表、院落议事会成员、社区工作人员以及各院落自管小组成员组成。

  在此次参观、考评的过程中,社区工作人员详细介绍了各院落的总体情况,院落自治小组负责人分别就本院落的管理进行了陈述,对院落里的特色管理工作进行了详细介绍。一一参观完毕后,参评人员返回社区汇总评分情况。

  最终,西体北路8号院、新村河边街12号院和万担仓路3号院,这三个院落以良好的环境治理、有序的院落管理、美好的院落绿化等突出优势,分别获得本月度第一名、第二名、第三名的“最美院落”称号。随后,社区党委为受表彰的“最美院落”代表颁发了荣誉证书和奖品。

  “社区开展这个活动让我们院落的居民们都行动起来,大家主动地为院落环境的打造出谋划策,为了这份荣誉付出了很多,也起到了好的效果。”新村河边街12号院的袁大爷笑着说道。现场居民代表纷纷表示,会以获奖院落为榜样,相互借鉴,取长补短,争取在下次院落评比中获奖。

  营造自治氛围吸引居民参与

  从今年4月开始,五丁社区针对辖区内42个老旧院落的环境治理情况,开展了“最美院落”每月评选活动,让各院落居民代表实地走进其它院落,借鉴学习院落治理的方式和方法,以此发动居民自发参与到环境卫生、社区治理工作中。

  “‘最美院落’是美丽城市的细胞,是推进城市化的基础性工作,也是居民参与“社区是我家,建设靠大家”的主人翁精神体现。”张奕冰在活动结束后强调,希望通过此次活动,不管是社区院落的自治小组,还是最美院落”代表,都能够积极参与社区之后的活动,成为老旧院落参与环境建设的主要载体,继续发挥示范作用,切实改善院落的居住环境,营造共建共治共享的社区自治氛围。

  据悉,评比的奖金将会用于院落改造。五丁苑作为社区中的一个老旧院落,在第一次“最美院落”评选中荣获了第一名,并通过获得的奖金更换了院落中的老旧垃圾桶,让更多的居民们感受到人人参与院落治理的重要性。之后,社区还会持续开展院落营造、治理等相关活动,强化社区居民的自治意识,为居民院落治理提供更有利的条件。(图文来源:华西社区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