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未标题-1.jpg
  • QQ截图20180410151123.jpg
  • 成都广告图.jp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英雄最后的话语:雨下得大!你们要尽快转移到安全的地方!

发表时间:2019-08-22 11:10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田怀新

  大邑县云华村一座桥梁被洪水冲断

  “雨下得大!你们要尽快转移到安全的地方!”家住大邑县西岭镇云华村的村民没有想到,在20日凌晨那个瓢泼大雨的夜晚挨家挨户上门提醒他们尽快撤离的3个身影,在一个多小时后竟会一同被洪水吞没,那些焦急的、带着关切的话语,竟成了他们其中两人留在这世间最后的声音。

  8月19日晚,成都市西部片区出现明显强降雨过程。其中,大邑县西岭镇雨势达到特大暴雨等级,县域内主要河道水位上涨、部分道路塌方、房屋受损,当地公安机关第一时间开展抗洪抢险工作。20日凌晨2时许,大邑县公安局指挥中心接两名群众报警“西岭镇云华村雨势很大出现山洪,有群众滞留,急需救援”,遂立即指令西岭派出所前往救援。

  接警后,西岭派出所副所长李科带领辅警周正良、罗永红立即驾驶警车奔赴西岭镇云华村出警救援。途中,李科两次与县局指挥中心报告沿线路况及水情。凌晨3时10分许,县局指挥中心突然与李科等人失联,同时组织后续力量对求助群众开展救援,滞留群众被成功救出。

  与李科等人失联后,县局指挥中心立即指令周边警力前往搜寻,并沿线巡查西岭镇情况。因山区电力、通讯中断,县局指挥中心和搜寻警力一直未能联系上李科等人,遂再次指令周边山区派出所警力扩大搜寻范围、开展沿线搜寻。20日14时许,搜寻警力分别在两河口和花水湾河坝发现李科、周正良的遗体。截至21日17时,辅警罗永红仍处于失联状态,搜救工作仍在紧张地进行中。

  英雄逝去的噩耗一经发布,市民和网友们纷纷留言,点燃一盏盏送行的蜡烛,寄托哀思。

  据统计,截至21日15时,当地公安机关协同相关部门已安全疏散转移游客近600人。

 

  派出所前台还挂着“值班领导李科”的名牌

  同事追忆:

  牺牲的副所长年纪不大 啥事都爱冲在前面

  21日下午,大邑县公安局西岭派出所内,前台的接警电话依然响个不停,仍在值班的派出所民警接起电话,又陆续出警,看起来和平时并没有什么不同。但从他们发红的眼眶和略微发抖的嘴唇能够看出,他们在强忍着悲痛。派出所前台,“值班领导李科副所长”的名牌还好好地放着,但照片里的那个人,却再也不会回来了。

  西岭派出所副教导员郭志兵直到现在都不愿相信,那个和自己关系很好的李科牺牲了的事实。“我和他关系很好,他年纪不大,才34岁,但做事从来都很踏实认真,啥事都爱冲在前面。”郭志兵回忆,2017年7月,辖区内因为暴雨引发了泥石流,他和李科、周正良、罗永红一起出警,用了一天时间把滞留在景区内的群众全部救了出来。“那次群众全出来了,我们也安全回来了,怎么这次就……”说着,郭志兵低下头,用手指按了按发红的眼眶。

 

  失联辅警罗永红出警前泡的茶等着它的主人归来

  出警前泡的茶还在 盼失联辅警平安回来

  西岭派出所前台的桌子上,摆着一个泡着茶水的玻璃杯。因为放置了好一段时间了,茶叶全都泡开了,满满当当填了大半杯。“出警前泡的,应该只喝了两口。”西岭派出所民警王晓明指着杯子小声说。

  杯子的主人,是在20日凌晨和已经确认牺牲的李科、周正良一同出警的另一名辅警罗永红。至今,他依然失联。王晓明回忆,罗永红以前是做饲料生意的,还是个片区经理。因为太憧憬和喜爱警察这份职业,才来报考了辅警。“虽然是辅警,但他对待工作的认真劲绝对不输民警,自己的制服洗了以后都会认真熨烫,特别以这份职业为骄傲。”如今,那杯茶还好好地放在桌上,每一名同事都抱着一丝希望,它能够等到那名未归人平安回来。(图文来源:成都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