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未标题-1.jpg
  • QQ截图20180410151123.jpg
  • 成都广告图.jp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成都今年收获183个优良天 臭氧污染成主要“空气杀手”

发表时间:2019-08-29 17:26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关 荣

  夏天的成都,时不时便有蓝天白云相伴,让人忍不住拍照留念。然而“美丽天气”的背后隐匿着一个“空气杀手”——臭氧污染。28日,记者从市生态环境局获悉,今年1月1日至8月27日,中心城区空气质量为183天优良,优良率76.6%。与去年同期相比,优良天数增加16天,优良率增加4.9个百分点。但截止目前,臭氧污染已达35天,较去年同期上升3.0%,臭氧已是影响今年成都空气质量的主要因素之一。

  臭氧污染成今年影响成都空气质量主要因素之一

  目前,成都正加紧落实行动措施,多措并举精准严控夏季臭氧污染。

  “实现科学施策、精准管控是我们一直在做的。我们借助空气质量预测系统,提升臭氧7日预报准确率,提前预警管控,同时借助大气院士(专家)工作站平台,持续深入开展臭氧污染形成机制和防控策略研究。”市生态环境局相关负责人说,聚焦重点时段、重点行业、重点区域实施专项应急管控也是另一大抓手,利用VOCs走航加大对重点排放行业走航频次,重点检查排放异常企业,同时提前引导汽车维修、大型建筑装修等行业错峰作业,从而减轻污染物排放。

  中国工程院院士唐孝炎在接受采访时表示,掌握污染源才能对症下药,从而解决污染物排放量的问题。成都在重点监管“三大源”方面下了“真功夫”,严格落实《成都市2019年夏季臭氧污染防控行动方案》要求,强化水泥、玻璃、化工等工业源污染管控,建筑工地、露天烧烤、垃圾焚烧等面源污染管控,“黑烟车”、柴油货车等移动源管控。

  现场督查手段是重要保障。据悉,成都市大气办成立1个综合协调组、6个专项督查组,运用重点跟踪、暗查暗访等方式对重点区域周边环境管控展开专项督查,并通过提醒、督办、通报等方式压实整改。

  “推进区域联防联控是今年下大力抓的重点工作,通过召开成都平原经济区大气污染防治八市市长联席会和八市生态环境保护一体化发展合作联席会,每季度常态化建立联合会商、科研攻关、协同施策等大气污染防治应对机制,推进成都平原经济区八市大气污染联防联治。”市生态环境局相关负责人表示。

  开展联合观测实验 臭氧污染“无处遁形”

  8月初,在成都市生态环境局支持下,由国家顶尖科研团队牵头,选取成都市环科院超级站、四川省环科院超级站、成都(新津)、眉山(青神)等6个点位开展大型大气光化学污染综合观测联合实验,首次实现了对成都平原经济区臭氧及前体物污染特征、光化学污染机制、区域传输规律等进行长时段、大区域、多组分、高时间分辨率联合观测。

  “此次选取的成都平原6个代表性强的点位,是经过研究观测方案、观测研究点位、院士团队带队现场踏勘后精心挑选的,都是大气污染过程传输通道的重要节点。观测时间从成都平原臭氧污染最重的8月初开始,研究周期40天,观测内容涵盖了大气光化学反应全过程及主要影响因子。”新津超级站负责人、北京大学教授李歆介绍说,此外,本次联合观测设备超过100余台(套),均达到国际先进水平,价值共计上亿元,大气自由基、光化学中间产物等一大批国际先进研究分析设备首次专程运输至成都亮相,可同时对大气光化学和颗粒物污染近200种组分进行观测。

  “研究成果将科学指导成都平原及成都市臭氧污染防控工作,同时将极大提升成都市臭氧污染防控措施的精准性,对成都市空气质量持续改善具有重大意义。”市生态环境局相关负责人表示。

  据悉,成都目前已通过观测获取到重要的一手数据,为精准溯源夏季臭氧污染成因,科学制定成都平原臭氧管控方案,提供重要的基础支撑。(成都全搜索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