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未标题-1.jpg
  • QQ截图20180410151123.jpg
  • 成都广告图.jp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提高整体救援能力 成都市成立38支市级应急社会救援队伍

发表时间:2019-08-30 11:44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田怀新

应急社会救援队伍授旗宣誓大会现场

  为提高整体救援能力,构建统一领导、权责一致、权威高效的应急管理体系。8月28日,成都市召开应急社会救援队伍授旗宣誓大会,标志着全市38支市级应急社会救援队伍正式成立。

  38支救援队伍分别来自安能集团、建工集团、环境集团等央企或市属国有企业的9支应急救援队伍,安全生产应急救援彭州中队、龙泉驿分队、温江分队等7支安全生产应急救援队伍,防震减灾蓝天救援队、四川山地救援队、驼峰通航公司等22支社会志愿者救援队伍。

  “虽然过去这些队伍在各个领域都发挥着重要作用,但是由于没有实现资源的统一整合、调度,也造成了救援力量分配的不均衡。”市应急管理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此次成立的38支市级应急社会救援队伍涵盖水、电、气、航空、无人机、大型机械、化工生产等多个领域,将进一步整合社会应急救援力量,推动建立统一领导、协调有序、专兼并存、优势互补、保障有力的应急队伍体系,在全市加快形成统一指挥、专常兼备、反应灵敏、上下联动、平战结合的应急管理体制,为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社会稳定奠定坚实基础。

  “作为一支民间救援力量,今天终于有了‘正式编制’!”依托防震减灾蓝天救援队成立的成都应急锦江蓝天救援队队长芦飞说,加入市级应急社会救援队伍体系后,有了统一的管理、统一的调配,将更利于队伍的成长和本身优势的发挥。

  长期以来,全市应急社会救援队伍奋战在人民群众最需要的地方,特别是在灾害事故面前,不畏艰险、冲锋在前,作出了突出贡献。尤其是在应对“8·20”强阵雨引发的灾情险情中,蓝天、雄鹰等5支社会救援队伍主动请战、参与救援,搜救受困群众30余人,安全转移群众350余人;时代星光、携恩科技、傲势科技出动无人机,第一时间探明了灾区险情;驼峰通航、金汇通航、豪芸空中救援队出动直升机飞行48架次,转运老弱病孕人员34人次,运送4.1吨食品药品等急需救灾物资;“水电气讯”等救援队翻山越岭,冒着山体滑坡、山洪的威胁,积极抢修管线,有力保障了人民群众的生产生活。

  今年1月,市应急管理局成立以来,坚持以防范化解重大风险为首要任务,按照“两重点一辅助”的救援队伍建设总体要求,开展了对全市应急力量的调查摸底,不断推动应急社会救援队伍建设,做到科学救援、精准救援、高效救援,最大限度减少了突发事件造成的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

成都应急电信保障队合影

  延伸阅读

  成都市社会应急救援力量整合方案

  队伍组建原则

  坚持政府主导,整合统筹资源,不断完善机制的原则;

  坚持救援队伍自愿参与,履行社会责任的原则;

  坚持充分依托现有资源,政府购买社会服务给予资金支持,节约应急成本的原则;

  坚持突出重点,有的放矢,补齐短板,形成合力的原则。

  队伍组建目标

  通过三年左右的时间,基本形成统一领导、协调有序、专兼并存、优势互补、保障有力的应急队伍体系,应急救援能力基本满足本区域和重点领域突发事件应对工作的需要,最大限度减少突发事件造成的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防范和化解重大风险。

  队伍体系构成

  在与队伍友好协商的基础上,市应急局将各支社会救援力量统一命名为“成都应急??救援队”作为市级应急社会救援队伍,在应急救援时统筹调度使用,并根据队伍建设进展情况适度补充和调整。

  队伍运行机制

  建立统一指挥调度机制。组建后的各支应急救援队伍由所在企业领导和管理,平时在各自单位工作,突发事件发生后,立即集结到位,接受各应急指挥部的指挥调度。

  建立双方合作协议。市应急局与38支队伍分别协商签订应急救援合作协议,约定加强信息共享、强化应急联动、提升应急能力、加强应急保障等合作事项。

  队伍保障措施

  对队伍参加应急救援行动发生的物资及装备损耗等费用,给予适当补助。

  对应急救援队伍开展针对性的培训和演练,提高综合应急救援能力。

  对执行任务中作出突出贡献的集体和个人,按国家有关规定给予表彰奖励。(图文来源:成都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