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未标题-1.jpg
  • QQ截图20180410151123.jpg
  • 成都广告图.jp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成都学生们的开学第一课 把家国情怀“种”在孩子心里

发表时间:2019-09-03 08:54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田怀新

  恰逢迎接新中国成立70周年,9月2日,成都各中小学的“开学第一课”,都将“家国情怀”作为了新学期的“第一讲”。

  “天下之本在国,国之本在家,家之本在身。”教育者,立德树人是天职,家国情怀是责任,要尽全力让学生成为最好的自己。这需要学校老师正其根、立其魂、长其志,把家国情怀种在孩子心里。

  如何讲好“家国情怀”?这几堂特殊的“开学第一课”值得回味。

 

  班主任为一年级新生讲解课堂纪律和行为规范

  国旗飘扬的第一课

  “五星红旗,我为你自豪”

  上午10点多,草堂小学的操场上突然一阵“哄闹”,孩子们兴奋地抬起头大叫着。只见一面巨大鲜艳的五星红旗从孩子们头顶上缓缓扫过,一张张被国旗映红的小脸儿难掩激动之情。

  “这次开学的主题是‘祖国在我心中’。”据草堂小学何老师介绍,2019年学校的开学第一课,除了传统的“新生‘小诗童’和爸爸妈妈一起走过启蒙门”之外,专门设计了巨幅国旗活动,就是在“祖国在我心中”爱国情景剧剧终场景——巨幅国旗出现,从孩子们头顶扫过,然后全场合唱《我和我的祖国》。

  当巨幅五星红旗出现时,整个学校都在沸腾。一起参加开学第一课的爸爸妈妈们,都被孩子的情绪所感染,眼眶泛红。“很激动很兴奋,这样的开学第一课很有意义,看着孩子发光的眼神,听着稚嫩童声唱起歌,‘五星红旗我为你自豪’的感动在心中升起!”一年级的杨妈妈努力控制着情绪但声音依然略微颤抖地说。

  “我们想让每个孩子都知道,‘五星红旗是用烈士的鲜血染红的’,没有革命先辈的流血牺牲,就没有新中国的成立,也没有我们今天的幸福生活。学校希望在五星红旗的陪伴下,一代又一代青少年与祖国共同成长。”草堂小学相关负责人谈道。

 

  9月2日开学,天空虽下着雨,但掩不住同学们的热情与激动

  歌唱祖国的第一课

  “我和我的祖国一刻也不能分割”

  “‘我和我的祖国’预备——唱!”在成都市金牛区机关第二幼儿园内,身着校服的小朋友们还在东瞅瞅西瞧瞧,可当老师一说唱歌后,好奇的小眼睛马上看向老师,跟着老师的声音唱了起来。

  或许是因为年龄还小,孩子们对歌曲背后的故事还不能完全通晓。但是在老师讲解歌词后,在升旗仪式环节国歌响起时,孩子们突然安静,仰着小脸看着五星红旗冉冉升起。

  “我和我的祖国一刻也不能分割,无论我走到哪里都流出一首赞歌,我歌唱每一座高山我歌唱每一条河……”这段熟悉的音乐在昨日的“开学第一课”可以说是响彻了成都大大小小校园。无论是幼儿园里可爱的奶娃音,还是高中校园中那青涩的嗓音,都随着旋律认真歌唱着,在歌声中感受家国情怀。

  唱着歌迎来开学第一课,在音乐中开启新学期。万汇小学、金牛机关二幼、玉林小学都在开学第一课组织了师生合唱。但草堂小学西区却打开校门,邀请社区的伯伯孃孃走进校园,为孩子们带来不一样的歌声。

  “看得我心潮澎湃,祝愿我们的国家更加繁荣昌盛。”家住同个社区的李阿姨很高兴学校为社区“打开大门”,不仅能看孙女儿的表现,还可以真正了解学校文化。“希望他们年轻人心中永怀爱国心,无论在何时,都能用心谱写爱国情!”

 

  开学第一课,孩子们欢呼雀跃:“五星红旗,我为你自豪”

  先辈故事的第一课

  听那些故事“很震撼,很感动”

  在锦官新城小学的开学第一课上,建川博物馆馆长樊建川围绕“扬先辈旗帜 起学海新航”的主题,以建川博物馆聚落为原点,向同学们讲述了中流砥柱馆和川军抗战馆中革命先辈们的故事。

  “很震撼,很感动。”现场一位同学在听了讲述后喃喃道,以前我对这些故事了解得很少,今天第一次了解到,深深地感到如今幸福生活来之不易,我们一定要好好珍惜。

  邛崃市高何镇作为成都市革命老区乡镇之一,高何小学便坐落于此。邛崃市南街小学退休教师、成都市文化志愿者王家荣,也在高何小学的开学第一课上讲那些“老故事”。从“一根扁担的故事”讲到“一张布票的故事”,一个个发生在高何镇的英雄故事,被王老师讲得绘声绘色,深深地吸引着高何小学同学们的目光。一个故事结束,同学们便送上热烈的掌声,期待着下一个故事。(图文来源:成都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