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未标题-1.jpg
  • QQ截图20180410151123.jpg
  • 成都广告图.jp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筑牢成都北部生态屏障 彭州市加快建设立体画卷公园城市

发表时间:2019-09-03 10:57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田怀新

  从高处俯瞰,绿道蜿蜒,穿过森林和草地。

  日前,市委常委会听取了彭州市“三重”工作推进情况汇报,并针对该市在重点工作推进中存在的问题进行了“麻辣点评”,要求彭州市坚定落实西控、北改战略,加强环保能力建设,持续增强生态功能,筑牢成都北部生态屏障;同时积极构建与生态资源禀赋和环境承载容量相适应的产业体系,做深做透新材料产业,认真谋划城市格局和交通体系建设,力争实现更高水平、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可持续的发展。

  找准差距,奋起前进。连日来,彭州市围绕重点工作、重大项目、重要环节,以开放视野重构城乡格局,以实干作风开创发展新局,努力打造两山理念样板区、成德同城先行区,加快建设展现立体山水画卷的公园城市。

  到2020年

  争创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县

  20余张小茶几和沙发围成一个圆,大屏幕上播放着刚刚编制完成、即将进行优化升级的航空动力与新材料产业功能区规划,北航研究院、中石油四川石化公司、四川增材制造协会等10余家在彭知名企业、机构负责人和彭州市委、市政府及相关市级部门负责人坐到一起提建议、广交流。这是以“同饮湔江·共享机遇”为主题的“湔江茶叙”主题活动,邀请企业家们前来座谈,所讨论的是谋划新材料产业转型升级,以及产业功能区如何兼顾生态与经济,实现人、产、城和谐可持续发展的科学路径。

  这份全新规划,规划面积32平方公里,包含了新材料产业园和航空动力园,重点发展化工新材料、精细及专用化学品、天然气化工、航空动力、增材制造、高端再制造等产业,2025年整个园区产值将超1000亿元。

  瞄准绿色、高端,向生态要效益,这样的理念在彭州市的其他两大产业功能区——天府中药城和湔江河谷生态旅游区规划上一脉相承。以良好的生态环境为基础,彭州正在全域推进天府中药城,将构建从中药材生产种植到加工贸易、康养旅游的“中医药大健康全产业链”;湔江河谷生态旅游区正在积极推进牡丹文化小镇、白鹿音乐小镇、“龙门山·柒村”民宿产业园、止马岛文化博览生态旅游项目、龙门蜀源国际生态休闲度假区等14个总投资123亿元的产业化项目建设,打造成为成都市山地生态康养旅游的靓丽名片。

  不仅是功能区。目前彭州市正在争创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县,将把生态文明建设融入经济、政治、文化、社会建设各方面和全过程,力争到2020年,国家生态文明示范县指标全面达标;到2025年,空间开发格局更加优化,绿色循环经济特征更加凸显,生态制度更加完善,生态环境实现良性发展,人与自然和谐的生态理念深入人心,全社会基本形成低碳、绿色的生产方式、生活方式、消费方式,成为生态产业发达、环境优美宜居、生态文化繁荣、生态制度先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绿色生态之都。

  以大交通推动大发展

  重构城乡新格局

  初秋的傍晚,夕阳的余晖下已开始有了几分清凉。高楼林立的城市边缘,一条红色步道沿河而上,芦苇随风飘荡,美人蕉绽放着笑颜。三三两两的市民吃完晚饭来这里散步休闲,享受着一天中最惬意的时光。

  这是离彭州中心城区最近的一处绿道体系——官渠绿道,不仅已建成了2.6公里长的绿道示范段,还有了一个兼具生态缓冲、资源保护和都市休闲等功能的官渠郊野公园。而这些,正是彭州市加快推动城市公园和生态景观城市功能廊道规划建设,构建城市高品质生活消费场景的缩影。

  据悉,围绕“以开放视野重构城乡格局”的思路,彭州市按照产城一体、城乡一体、集群集约、协调推进、特色鲜明的思路,着力构建层次分明、功能协调的城镇发展格局,促进生产空间集约高效、生活空间宜居适度、生态空间山清水秀,增强发展的协调性和整体性。

  而在全新的城市空间格局中,道路形成了整个空间的骨架。立足“成德同城先行区”的定位,彭州市主动融入“一干多支、五区协同”战略,规划形成“五高六快七轨八横九纵”综合交通体系,构建四向立体开放交通新格局,以大交通推动大发展,逐步实现从“交通末端”向“战略前沿”的重大转变。

  今年7月,彭州“三环”和成都“三绕”(全长约430公里的成都经济区环线高速公路项目,在彭州境内约33公里)两个重大交通项目建设已全面展开;8月20日,成阿高速公路彭州段工程可行性研究报告和勘察设计招标完成,有望于2020年年底前启动建设,2022年建成通车。这些交通重大项目的实施,将进一步提升彭州外联内达能力,显著缩短彭州市与成都及川西北地区的距离,带动沿线经济发展。

  同时,彭州市还在着力加快构建便捷对外通道,争取成彭快铁延伸德阳及连接成都市域铁路外环线规划落实,推动西控区域旅游轨道在彭州规划落地,促进成彭、彭青淮等快速路尽快开工,全力推动天府大道北延线、成都平原经济区环线高速建设,促进对外交通格局由“尽端”向“四向”拓展。(图文来源:成都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