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未标题-1.jpg
  • QQ截图20180410151123.jpg
  • 成都广告图.jp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崇州:让孔子儒雅乡村文化 在传统历史文化村落焕发新生

发表时间:2019-09-16 10:22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田怀新

  济协乡实施儒学文化塑造,定期开展以儒学文化为主题的活动。

  “默而识之,学而不厌,诲人不倦,何有于我哉。”“所谓诚其意者,毋自欺也,如恶恶臭,如好好色,此之谓自谦,故君子必慎其独也。”……朗读孔夫子经典语录,领悟其精神内核,是成都崇州市济协乡孔村10多个小学生每周日早上的“必修课”。课堂并不在学校,而是设在了村门口。

  深翻历史,孔村的大多数居民都是清初曲阜孔姓尚字辈迁入川后聚居,儒家文化根基深厚,连房屋风格都保留有齐鲁风格。近年来,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中,济协乡党委提出,将孔村打造成为全国第一个以国学教育作为产业基础、具有广泛影响的“国学教育第一村”,让孔子儒雅乡村文化在传统历史文化村落焕发新生。

  儒学审美为主导 做实产业基础

  在景德镇学完陶艺后又在上海打拼好几年的安江朋前不久将自己的工作室搬到了孔村。将108种孔夫子形象描绘在烧制好的陶瓷酒杯上,售价可以过万。准备在周末开办传统陶瓷手工艺和绘画的场地已经布置完成,很快可以开门讲学。

  与此同时,由省社科院团队“量身打造”的规划也已完成。未来将在“充分挖掘传统历史文化村落价值,打造以儒雅乡村文化为内核”的思路引领下,在基础治理机制、乡风文化建设、历史文化村落保护和乡村产业振兴4个方面助力孔村乡村蝶变。

  济协乡党委对孔村的规划和发展思路很清晰。孔村地处天府国际慢城—竹艺村—豪芸通航机场金三角位置,在崇州乡村旅游产业发展的核心区内。境内生态农田、林地、鱼塘、农房等资源丰富。“未来,孔村将成为‘金三角’核心区域内的新亮点,主要以国学教育、农事体验为主,为游客带来不一样的体验。”济协乡党委书记杨军说。

  如今,孔村打造的一条“儒文化观光线”,已经成为当地的一张“名片”。村民自发在自家房屋墙壁悬挂宣传展板,弘扬“敬老”“爱邻”等优秀传统美德。由村民自发实施儒学文化塑造,定期开展乡风文明、儒学文化、家风家训讲座及训诫活动,形成了良好的文化氛围。此外,孔村利用春台会契机,恢复了乡饮大宾礼,形成了以儒家文化为内核的独特文化景观。

  省社科院院长李后强到孔村实地调研后,如此评价:“孔村是一部写在田野上的《论语》,是一群有爱有品质的人用孔夫子的儒家文化纽带联系世界的礼义乡土,是孔夫子经典文化在川西大地的生动演绎。”

  2019年,济协乡党委专门组织到陕西袁家村和浙江安吉鲁家村进行对标学习,明确了“儒家文化+文创基地+乡村旅游”的发展模式。按照规划,孔村未来将形成特色鲜明的产业发展新格局,将以传统国学文化教育体验及相关产业作为产业兴旺的基础,形成具有市场主体的集体经济组织,按照“项目公司+村集体经济+村民”模式实施小项目孵化和儒雅乡村人文景观打造,通过实施国学讲堂、传统文化挖掘与展示、文创产品研发等社区营造项目,形成“儒家文化IP+特色林盘旅游+文创产品研产销”的产业发展新格局,提升“国学小镇”文化IP的价值转化,探索村民增收致富的新路径。

  儒家文化为引领 探索乡村治理

  每天早上6时刚过,孔村的微信群里就活跃了起来。一张张打扫卫生的照片就被发到群里,村民自发将自家门口打扫完毕后,又集中到广场等地进行集中打扫。

  “产业要发展,乡村要振兴,乡村治理是关键。”杨军认为,通过乡村治理,实现乡村基础条件的蝶变,必须是孔村发展的“第一步”。

  在孔村,有个以“创造整洁、优美、安全、舒适、文明、美丽的居住环境,促进村旅游产业发展”为目的的管委会,全部由村民自发组织、自发参与,现在已经成为一支参与孔村乡村治理的重要力量。

  借力儒家文化挖掘与打造,孔村的基层治理模式也在探索中初显成效。目前,围绕“孔村”品牌建设,以党建引领为核心,已经构建起了“党支部+宗亲会+集体经济组织+社会组织+乡贤”的基层治理组织构架;以宗亲会为纽带,建立起族贤乡贤多元主体参与的议事机制,形成党组织领导、居委会自治、宗亲会和社会组织协同参与的基层治理新模式,为以“儒家文化IP+特色林盘旅游+文创产品研产销”融合的“孔村”农商文旅体产业链提供保障。

  此外,孔村还依托多元共治的基层治理机制,在社工组织和集体经济的带领下,群众主动实施儒学文化塑造,定期开展乡风文明、儒学文化、家风家训等讲座和训诫活动,持续实施农村人居环境治理和风貌改造,在全村形成人人温良恭俭、谦让有礼的民风人文景观。目前,独具特色的,具有明显孔夫子家族印记,以儒家文化为引领的基层治理模式已经成为一道靓丽的风景线。(图文来源:成都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