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未标题-1.jpg
  • QQ截图20180410151123.jpg
  • 成都广告图.jp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女子公交上晕倒众乘客援手照料 这一次群众救了消防人

发表时间:2019-09-16 11:04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田怀新

视频来源:成都商报-红星新闻

  唐启亮第一次遇到乘客晕倒,尽管他疏散车上其他乘客,也及时打了120,还是有些紧张。好在车上乘客都不错:被建议换乘时,大家也没说什么;几个大姐守着晕倒女子,直到救护车赶到,座位上还留了她们为女子准备的小月饼……

  记者了解到,晕倒的袁女士和其丈夫都是消防人员,她在青羊区消防救援大队做文职工作,丈夫吕先生则是青羊区消防救援大队的队员。这次得到公交司机、乘客以及公交公司工作人员的救助和陪伴,夫妇俩非常感谢,“平时我们出警帮助他人,这次得到大家的帮助,心里挺温暖的。”

几个大姐在车上照看晕倒的女子(视频截图)

  女子晕倒 司乘伸出援手

  让座的、扶人的、照料的……

  唐启亮是成都市温江区光华巴士公交公司772路公交车的驾驶员。9月10日上午,和往常一样,他开着公交车从万春公交站往成都西客站,“早高峰,车上人不少。”8时40分许,公交车上客后关门驶向马厂坝站,“刚刚过了一个红绿灯,马上就准备进站停靠了。”唐启亮说,这时他听到车中间传来呼喊。

  “是个男乘客,喊‘师傅,有人晕倒了!等下进站你不要开后门哦’。”唐启亮回忆,很快他靠边停了车,过去看了,“后门那里有个女士晕倒了。”他注意到,女子脸色都变了,喊也没有应答,“请其他乘客扶住她,我到前面开了后门,喊大家散开点。”

  唐启亮告诉记者,也有人让了座,一个小伙扶着女子坐到座位上。“她还是没有意识,头就靠在椅背上。”他心里在想怎么办:本来想开公交车送她去医院,“但是车上那么多人,都是赶着去上班的,而且早高峰路上也堵。”考虑后,他拨打了120急救电话,“跟其他乘客说,可以免费乘坐后面来的其他车。”唐启亮说,大家下了车,也没说什么。

几个大姐在车上照看晕倒女子,跟唐启亮要水(视频截图)

  开了三年公交车,唐启亮还是头回遇到这样的事,他直言,自己还是有点紧张。好在车上其他乘客和他一起照顾晕倒的女子,“我也安心些。”

  唐启亮记得,有几个大姐在车上其他人离开后,留了下来。“她们先问我有没有水。”唐启亮说,自己将出车前打的白开水拿了出来,“两个大姐应该是想着给女子喝点,或者润湿嘴唇。”

  直到救护车来到,女子被送往附近的八一康复医院,几个大姐才离开。唐启亮回到车上时,发现刚才晕倒女子坐的座位上,还有几个小月饼,“应该是几个大姐给晕倒的姑娘准备的,等她醒来可以吃点补充体力。”

公交司机唐启亮(视频截图)

  女子和丈夫都是消防人员

  “得到大家帮助,很温暖”

  由于女子的家属没在身边,成都市温江区光华巴士的工作人员也去了医院,陪同女子直到其家属赶到。

  “当时赶着去上班,没有吃早饭。”晕倒女子袁女士介绍,看到772路公交车来到后,自己又跑了一段,“上车后不到两分钟我就晕倒了。”记者了解到,袁女士在成都市青羊区消防救援大队做文职工作。唐启亮告诉记者,此前他和消防的联系,只有公司每年组织的消防演习。

  袁女士的丈夫吕先生则是青羊区消防救援大队的队员。吕先生是9点前接到妻子从医院打来的电话,“她当时手都在抖。”因而,他也十分感谢乘客、公交公司的工作人员的救助和陪伴。他进入消防队伍7年了,妻子入职也有5年了,“平时我们出警帮助他人,这次得到大家的帮助,心里挺温暖的。”(图文来源:成都商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