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未标题-1.jpg
  • QQ截图20180410151123.jpg
  • 成都广告图.jp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歼20歼10呼啸而来!成都75岁老人纸折上千架飞机献礼国庆

发表时间:2019-09-17 08:33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田怀新

视频来源:成都商报-红星新闻

  大型预警机作为空中领队机梯队的长机,率领磅礴的机群划破长空,3架歼-20、5架歼-16、30架歼-11B组成的歼击机梯队呼啸而来……这一次,这种震撼的场景,并非在祖国的蓝天,而是在两张长方形的桌子上,气势奔腾,栩栩如生。因为对折纸和飞机的热爱,75岁的成都老人许树全,40年来用废纸折叠出中国空军各种机型,在国庆节前夕,老人将现存上千架纸飞机展示了出来,以此向祖国和中国空军献礼,他说,在弘扬折纸艺术的同时,希望更多的人能了解中国空军,提升民族自豪感。

 

 成都老人许树全与他的“纸飞机” 

许树全老人所作的飞机

  40年心血排出空中编队

  献礼新中国70年国庆

  时隔多年之后,已经75岁的许树全老人再次出现在媒体的视野中,尽管头发已经花白,但不变的是对折纸的坚持,和对飞机的热爱。

  9月15日,赶在国庆节来临前,老人将存放在成飞小学一间工作室的纸飞机拿了出来,摆上了两张大长桌子,中国各个系列的歼击机、运输机、预警机、客机……琳琅满目,有如图钉般精巧的艺术品,也有手臂长短的“重型杀器”。而上千只纸飞机,在老人的折纸生涯中,也只能算屈指可数的一小部分。

  拿起一只纸飞机细看,你会觉得,世界上有两种纸飞机,一种是小时候用作业本纸折的,一种是许树全折的。

  尽管都用的是废纸,但他的飞机却与现实中中国空军的各种机型貌合神不离。老人拿起一只“歼10战斗机”递给记者,鸭翼布局,翼身融合,主翼与机身中部结合处的曲面,不仅外形酷似,辨识度也很高。“这是我现在折的最成熟的机型。”许树全说。

  在安静的工作室里,上千飞机布局,老人还用数十架预警机拍出了“70”的图案,“在这个重要的节日,拿出来玩一下,也算是一个纪念,上一次摆这么多飞机,还是60周年国庆的时候。”

老人向记者展示纸飞机与飞机模型

老人所做的迷你的纸飞机

  从小学爱上折纸

  40年来每天看飞机折飞机

  今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同时也是中国空军成立70周年,9月3日,中国空军发布励志宣传片《蓝天有我 感恩有您》,首次展示空军歼-20战机7机同框飞行画面。

  “我的进度慢了。”自觉还没有将“歼20”折完美的许树全既焦急又兴奋,尽管年事已高,但折飞机依旧是每天必做的事。

  老人说,在上小学一年级的时候,看到同学折了一只纸飞机,从此对折纸产生了浓厚的兴趣。大专毕业之后,他被分到了成都飞机工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原“国营132厂”)的成飞小学当老师。

  教书之余,折纸和飞机,就此伴随了许树全40年。“在这片航空城生活几十年,从没有离开过。每天都会看到飞机,听到飞机,太熟悉了,慢慢的也有了感情。”

  歼10刚刚公开亮相的时候,许树全天天在报纸上、网上找图片研究,仔细观察飞机的外形特征,还和学校孩子一起进厂近距离观看飞机。“足足花了好几年的时间,才能准确折出。”老人回忆。

  因为这种热爱,许树全还得到了“歼10”战斗机首飞飞行员雷强的建议,经过了改造的“歼10”,更加符合飞机真实形态。

  40年来,许树全的双手伴随了中国航空工业的发展,见证了中国空军一步步迈向强大。

  如今,已经对中国歼系列战斗机烂熟于胸的许树全,折一只纸飞机,仍然需要20多分钟时间,他说:“不能随意糊弄过去,只要动手就必须认真,而越小的飞机越难折。”

各种废纸在老人手中变成了一件艺术品

除了飞机,老人还经常做一些“小玩意”

  希望纸飞机“飞”得更高

  让人们感受艺术和民族自豪感

  除了飞机,许树全也会折各种动物,其中尤以马最多。他根据每年的属相,折成了十二生肖大合集。在“一带一路”的大背景下,老人又折叠了数匹骆驼,粘贴在画板上,纸到了他手中,就瞬间活了起来。

  据成飞小学一位老师介绍,目前学校还有飞机模型社团,其中折纸飞机是社团活动的其中一项,每个班都有学生参加。许树全在退休之后,也参加到为学生传授折纸飞机的社团活动中,定期给孩子们上课。

  老人说,他曾经在同学会上,展示自己折叠的飞机模型,但感觉大多数人对此都很冷漠,没有任何兴趣,但每次一到学校,不管是学生还是这里的工人,一看到他的飞机,都爱不释手,“这里才是航天人的家,是战斗机的家啊。”老人这样感慨。

  尽管如此,现在的许树全,除了常常研究不同机型的折纸,还把折纸的心得、方式记录在册,希望将他的毕生心血传递下去,将折纸艺术传播给更多的人。“还是那句话,我虽然年龄大了,但我还是希望更多人接触纸飞机,不要遗忘折纸这门艺术,也从纸飞机中去感受祖国国防力量的强大,感受民族的自豪。”(图文来源:成都商报-红星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