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未标题-1.jpg
  • QQ截图20180410151123.jpg
  • 成都广告图.jp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成都“流动博物馆”号主题列车上线 老照片展现70年巨变

发表时间:2019-09-19 09:25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龚里 关荣

成都“流动博物馆”号主题列车在地铁7号线上线。

  你还记得哪些著名的历史照片?1950年代的土地执照长什么样?1960年代的结婚证和现在有什么不同?你曾见过1970年代的粮票吗?……为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9月18日,“流动博物馆”号主题列车在成都地铁7号线(环线)正式上线。“流动博物馆”以精心挑选的老照片、文物复印件和全新原创爱国歌曲伴随乘客回顾新中国70年光辉岁月,见证新中国70年来的历史巨变。

乘客对主题列车进行拍摄。

车门上的时间线

  记者了解到,主题列车挑选了1949-2019年的300多张重要历史照片和文物复印件,通过时间长廊的设计,将新中国,特别是四川、成都70年的奋斗史和普通人衣食住行的巨大变化逐年呈现。为方便乘客更多了解和分享新中国70年的巨大变化,全方位实现“乘一次地铁,看70年变化”,主办方还在主题列车上设置了多处二维码,扫码即可进入主办方开设的更多专题,把“流动博物馆”延伸到“网络博物馆”。

1984年,第一座微型核反应堆。

  “流动博物馆”主题列车的主办方还将以主题列车、地铁特色场站、天府广场等为拍摄背景,于国庆前推出“声在中国·成都地铁快闪”,邀请四川籍老战斗英雄、文化界名人、科学家、知名歌手、普通市民一起,录唱爱国歌曲,同贺中华人民共和国70华诞。

1986年,中国女排获得五连冠成绩。

  记者了解到,本次主题列车展陈的所有文物复印件和部分图片来自于四川省建川博物馆正在展出的“一条大河波浪宽——新中国70年民间记忆展”,该展览展出了近3000幅历史图片与2200件珍贵文物。

地铁地板上的时间记录 

  “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我今年已经62岁了。70年风云激荡,作为一个改革开放的见证者和感恩者,我想办一个展览来记录这70年。”建川博物馆馆长樊建川说,“这个展览反响很强烈,所以我们与其他主办方一拍即合,在地铁这一人流量更大的地方,打造出一个‘流动博物馆’,让更多市民和中外游客直观地感受新中国70年巨变。”这些珍贵历史图片生动展现了四川、成都70年来的沧桑巨变和普通人的生活变迁。

地铁车厢内部

  自2010年成都开通首条城市轨道交通线路以来,截至2019年上半年,全市已开通运营线路7条,线路总长240公里,已基本形成骨干线网。目前,成都地铁日均客流量近400万乘次,居中西部第一,城市轨道交通占公共交通出行分担率近50%。轨道交通在建线路8条,在建里程超过300公里,建设强度位居全国第一。

  通过主题列车的表达形式,成都地铁不再只是城市公共交通工具,更是城市精神和天府文化的展示窗口。

  “这是成都地铁第一列以纪实影像和文物打造的主题列车。在全国也是一次创新。”成都轨道交通集团党群工作部副部长周星说,为此,主办方前期做了大量的图片收集、挑选、审定和列车设计工作。

  “我们将整趟主题列车打造成了博物馆意境。将70年来的照片按照时间轴顺序分布,每节车厢呈现约12年的历史照片。同时,每节车厢以展板的形式展出了由建川博物馆提供的文物复印件。整列车在展板位置均以射灯+画框的形式进行照片表达,营造了博物馆氛围。6节车厢不仅分别呈现了不同年代画面,背景色调也各不相同,分别使用了时下流行的莫兰迪色系,将历史的厚重感与现代风格相结合,拉近了历史与当代受众的距离。此外,地面和车顶画面设计均为时间轴,并配有关键节点的历史事件,视觉所达之处,无不传递着浓厚的历史感。”“流动博物馆”主题列车设计负责人刘梓希说。

  记者了解到,这趟主题列车将一直开行至2019年12月31日,中外乘客可以徜徉时光影像长廊,尽情“打卡”。主题列车开行期间,主办方还将适时推出相关主题活动。(四川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