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W020180410552981422185.jpg
  • 未标题-1.jp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朋友圈”遍及全球 成都加快建设全国重要对外交往中心

发表时间:2019-09-20 10:42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田怀新

“走出去”推介开放合作新优势 “引进来”更多国际资源与机遇

  2019年7月,成都市与意大利博洛尼亚市共同签署《成都市与博洛尼亚市建立友好合作关系协议书》。至此,成都国际友城和友好合作关系城市一共达到100个。从0到100,数据的变化不仅直观反映了成都国际“朋友圈”急速扩容的进程,也是成都加快建设全国重要的对外交往中心的生动侧写。

  无疑,对外开放和创新发展,是成都高质量发展的主动能。成都“朋友圈”遍及全球五大洲:17个国家获批在成都设立领事机构,成都当之无愧地成为世界各国在中国西部设领的首选之地;国际城市纷纷与成都握手结好,目前成都国际友城和友好合作关系城市共有100个,友城交流合作成果丰硕;世界智慧可持续城市组织、C40城市气候领导联盟等众多国际组织机构相继在蓉开展交流合作,加快成都国际化进程。

  成都“走出去”推介开放合作新优势:“PANDA成都”系列品牌活动沿着“一带一路”深入传播天府文化,在全球掀起最炫“成都风”;频频举行全球推介会,为成都搭建国际交流平台,牵线更多合作项目。

  成都“引进来”更多更优国际资源与机遇:中德、中法、中意等国别合作园区在蓉加快发展;成都国际友城市长创新论坛、成都国际友城青年音乐周等有国际影响力的交流活动在蓉相继举办,成都抓住机遇,引进来了更多更优的国际资源,与世界的交流合作不断实现共赢。

  梳理来路,更清晰前行的方向。当下,成都正抓住时代机遇,遵循发展大势,增强西部对外交往中心功能,加快建设全国重要的对外交往中心,持续扩大国际“朋友圈”“交往圈”,推动对外开放水平整体跃升。

  “朋友圈”遍及五大洲

  绘制完成“成都友城产业地图”

  国际友城看好成都合作潜力

  “我希望两座城市可以在生态保护、文化教育、城市规划建设等领域加强交流合作。”今年上半年,巴拿马城代市长莱伊萨·班菲尔德在参观访问成都后,看到了更多交流合作潜力。

  与她结伴同行的波哥大市长恩里克·佩尼亚洛萨则非常羡慕成都的发展魄力,“我认为成都是一座非常有魅力的城市,未来和波哥大可以在文化艺术、经贸和旅游等领域加强交流合作。”

  而他们看好的合作潜力,已相继描绘在市政府外办绘制的“成都友城产业地图”上。目前,成都国际“朋友圈”已遍及全球五大洲,不仅把奥地利维也纳、意大利米兰、美国旧金山等名城拉进了“朋友圈”,还与巴西累西腓、阿根廷拉普拉塔、摩洛哥非斯等城市结好,填补了成都在拉美、非洲的发展中国家无友城的空白。

  同时,随着俄罗斯莫斯科、希腊雅典、泰国曼谷、巴拿马巴拿马城、哥伦比亚波哥大等更多新“朋友”加入成都国际“朋友圈”,已绘制完成的“成都友城产业地图”,内容将更加丰富。

  值得一提的是,在成都天府绿道的桂溪生态公园,象征着成都与国际友城波兰罗兹深厚友谊的雕塑“友谊之环”已经揭幕,而在距离“友谊之环”不远的天府绿道规划展示中心,由友城艺术家设计的24件精致的雕塑小样更是吸引了参观者的目光。正如成都国际友城新西兰哈密尔顿艺术家杰瑞米·雪利所言,“艺术是我们的共同语言。”友城雕塑正成为成都与国际友城沟通交流的“语言”。

  阔步国际舞台

  “走出去”让成都获得世界赞誉

  发掘更多交流合作机遇

  如何精准推介成都特色文化和成都优势产业,让更多“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聚焦成都?如何有效服务成都企业“走出去”,不断提升成都的国际影响力和知名度?

  近年来,“PANDA成都”系列品牌活动从成都起航,带着传播天府文化、推介成都优势产业的使命,沿着“一带一路”,走进阿联酋、菲律宾、澳大利亚、意大利、德国、莫桑比克、南非、墨西哥、玻利维亚等国家,进一步拓展了成都的“朋友圈”,让成都魅力绚烂绽放。

  “在这个活动举办以前,我只知道中国的北京、上海、香港,今天我知道了大熊猫的故乡是成都。”去年10月,“PANDA成都”走进荷兰重要城市,在荷兰卡尔斯中学上二年级的特里斯坦与他的同学们一笔一画地写着“中国”“成都”4个汉字,对他而言,成都曾经是一个陌生的发音,而通过“PANDA成都”活动,“成都”成为了他记忆中鲜活的存在,更是他未来向往的城市。

  通过此次活动,前荷兰国会参议院议员、前乌特勒支省副省长科斯·范·登·欧斯腾也对与大熊猫故乡成都的交流合作有了更深地向往,“希望有一天能到成都街头走一走,近距离地感受这座美丽的城市。”

  同样是在去年10月,“PANDA成都”走进葡萄牙也备受好评。“‘PANDA成都’走进葡萄牙,一定会为促进中葡两国的关系发展,特别是人文领域的交流发挥重要的作用。”在中国驻葡萄牙大使馆政务参赞许志达看来,“PANDA成都”将成都文化,乃至中国文化的精粹带到了葡萄牙,为葡萄牙朋友与当地侨胞奉献了一场的的确确的文化盛宴。

  值得一提的是,近年来,成都积极“走出去”,在捷克、波兰、泰国、墨西哥、哥伦比亚、俄罗斯、土耳其、阿联酋等国的重要城市,围绕经济、科技、文化等领域,举办了一系列规模大、影响深的交流推介会,让成都获得了世界赞誉,发掘了更多交流合作机遇。

  吸引世界目光

  积极举办国际重大交流活动

  “引进来”更多国际项目扎根成都

  刚刚过去的夏天,第十八届世警会圆满收官。本届世警会是该赛事首次在亚洲城市举行,是成都有史以来举办的规模最大、国际化水平最高、单次入境外宾人数最多的综合性体育赛事。来自79个国家、地区和国际组织的近万名警察和消防员参加了56个项目的比赛和角逐。

  参与了世警会多个环节的成都市人民对外友好协会交流部部长王光亮忙碌的脚步并未停下,他立即投入到了世大会的筹备工作中。作为成都市人民政府代表,王光亮曾向国际大体联陈述报告了成都申办2021年世界大学生夏季运动会相关工作的基本情况。“多年来,有幸参与了许多落地成都的国际赛事、项目以及活动,也见证了成都开放浪潮积厚成势。”王光亮的所感所获正是成都对外开放水平不断提升的生动侧写。

  一场场重大国际赛事接踵而至,让成都再次吸引了世界的目光。与此同时,成都积极举办国际重大交流活动、重要国际会议,高效推动国际化项目落地。

  成都国际友城市长创新论坛、第八届东亚地方政府会议、中国-南非地方政府对话会、2017金砖国家友好城市暨地方政府合作论坛、第五届中非民间论坛……随着一系列有国际影响力的盛会落地成都,成都与国际间的交流合作不断实现共赢。

  中法重要医疗合作项目落户成都、成都与加拿大将共建成都脑神经研究所项目、马来西亚国家馆落户成都双流自贸区、成都霍森斯小学及幼儿园开学、成都哈密尔顿麓湖小学及幼儿园开学……成都正以世界眼光,“引进来”更多更优国际化项目扎根成都。(图文来源:成都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