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未标题-1.jpg
  • QQ截图20180410151123.jpg
  • 成都广告图.jp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成都成立社区互助志愿者总队 “好邻里”让志愿服务更专业

发表时间:2019-09-23 09:31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龚里

     

   参与活动的志愿者合影。 

  “志愿相伴,我们爱在邻里间。”随着一曲《爱在邻里间》的歌声响起,9月22日上午,“你好,邻居”第三届全国义仓日暨社区互助志愿服务主题实践活动在熊猫基地广场拉开序幕。一勺米公益挑战赛,社区志愿者分享服务故事,丰富的义集义卖……一系列热闹的活动陪伴市民们度过了一个不一样的周末。

  本次活动是在中国社会工作学会、成都市委社治委、成都市文明办、成都市民政局的指导和支持下,由义仓发展网络、深圳壹基金公益基金会联合主办,成都市爱有戏社区发展中心共同承办。记者了解到,第三届全国义仓日活动主会场设在杭州,同时设成都在内的6个分会场,全国联动共同说一声“你好邻居”,给最熟悉的陌生人送上亲切慰问,打破隔阂友好相处。

   

  现场为大家准备的“百家粥”。 

  义仓促进邻里和睦

  社区互助志愿服务主题实践活动启动

  9月22日上午,成都大熊猫繁育研究基地广场外人头攒动,一顶顶印着“邻创义集”的帐篷在清晨的阳光下显得额外醒目,吸引了不少市民与游客的注意,“你好,邻居”第三届全国义仓日暨社区互助志愿服务主题实践活动启动仪式在此拉开了序幕。

   

  现场进行首届全国“义仓好邻里·百佳志愿者”评选及表彰。 

  作为此次全国义仓日活动的一部分,启动仪式现场进行了首届全国“义仓好邻里·百佳志愿者”评选及表彰,成都分会场邀请到获此殊荣的志愿者来到现场,和大家分享志愿服务的心得。“你不要笑话我,我没有子女,只有我一个‘独’人。”来自成都高新区肖家河街道的志愿者许平在活动现场分享了自己和义仓的故事。回想起第一次送义仓物资给冯婆婆的场景,许平记忆犹新。面对陌生人,冯婆婆眼神充满防备和不信任。然而当许平第三次上门,刚到门口冯婆婆就来迎接她了,拉着她的手笑着打招呼。在往后的日子里,许平时常找冯婆婆聊天,在关怀冯婆婆的同时,她自己的内心也得到了慰藉。

  

  为各社区互助志愿者总队授旗。

  现场还为成都市各区(市)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流动义仓互助站授牌,进行了社区互助志愿者总队授旗仪式,宣布“好邻里”成都社区互助志愿者总队正式成立。志愿者们将秉承“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主动参与营造和谐邻里关系和社区公共事务等的志愿服务活动,在传播文明、服务邻里、参与社区治理方面发挥显著作用。

  

  孩子们共同绘制“你好,邻居”画卷

  值得一提的是成都电台节目知名主持人罗小刚作为义仓推动大使、义仓资深志愿者也来到本次活动并分享参与义仓的感受:“作为半个媒体人,能赢的大家的喜爱是一件很荣幸的事,很希望可以用这些关注度做一些正能量的好事,所以但凡有与慈善、公益有关的,只要时间允许,我都愿意凑个热闹。”他认为义仓是一种非常有价值、有生命力、可零门槛参与的一项公益行动,希望广大市民朋友积极参与到此类公益活动中。

  

  志愿者代表与熊猫敲响锣,宣告邻创义集嘉年华正式拉开了帷幕。

  “一勺米”传递爱与友善

  “好邻里”成都社区互助志愿者总队成立

  随着一声啰响,社区互助志愿服务主题实践活动启动仪式后,邻创义集嘉年华正式拉开了帷幕。磨豆浆、晒谷子、踢毽子、泡盖碗茶……记者看到,现场设置了二手物资义卖、文创商家展示、趣味活动等环节,让广大市民们都参与进来。义集共分为文市、宝市、义市、闹市、创市五个区域,每个区域都有自己的特色:文市聚焦非遗文化,宝市可进行二手物品交换,义市面向社区劝募,帮助困难家庭,闹市设置传统文化游戏、乐器义演,创市则由文创团队进行展示。大家通过活动了解邻里互助,了解义仓。

  

  志愿者们参与到活动的各个环节当中,充分体现引导作用。

  

  志愿者们参与到活动的各个环节当中,充分体现引导作用。

  “义仓是公元583年就开始实施的赈灾救灾的项目,我们要做的就是借鉴历史悠久的慈善文化,将慈善文化在社区扎根,在探索的过程中,我们就想到了要扎根就要有仪式感,全国义仓日就这样诞生了。”爱有戏理事长杨海平介绍道。

  作为义仓日重要组成部分的“一勺米”公益挑战,设计灵感来源于百家饭,是社区的儿童和家长参与邻里关系重构的公益行动。敲开很少来往的邻居家的门,向邻居要一碗米,小小的举动可以瞬间拉近彼此距离。在义仓日期间,义仓联合成都社区及79家社会组织落地了100场“一勺米”公益挑战,约有3600个志愿者直接参与募米,问候10000余个陌生邻居。募集到的米在活动结束后熬成了百家粥,让街坊四邻分享。

  

  市集五个区域各具特色。

  基于在成都开展了多年的互助志愿服务队伍的培育和建设,爱有戏社区发展中心在过去的一年中,讨论并制定了一系列互助志愿服务的标准和公约。以此次活动为契机,“好邻里”成都社区互助志愿者总队在现场正式授旗成立,希望把社区里开展邻里互助的志愿者团队集结在一起统一管理,并给他们提供专业的培训和系统的支持,也让同性质的团队可以相互借鉴、支持,让志愿服务不仅仅是好人做好事,而是好人把事情做得更专业。“未来,这种模式会进一步扩展至更多志愿服务种类,比如环保志愿者等等。”成都市爱有戏社区发展中心工会主席张利君告诉记者:“更专业化地支持志愿者,就比以前属地化管理更加有专业性,让志愿服务不仅仅是好人做好事,而是好人把事情做得更专业。”

    

  外国游客也被活动所吸引。  

  据悉,2017年通过全国征集,确定了每年9月23日作为“全国义仓日”。2018年第二届全国义仓日活动中,全国共69家伙伴参与“一勺米”挑战,覆盖44个城市、249个社区,直接参与募米的人数达4449人,直接影响77500余人,他们用行动营造睦邻友好、守望相助的邻里大爱。

  时隔一年挑战继续,除了延续此前的活动行驶,此次主办方还增加了线上小程序,公益挑战者用短视频或者照片记录公益挑战过程并完成打卡,成功之后获得荣誉证书,可以在线上分享并邀请邻居加入。截止2019年8月,爱有戏义仓项目已经有168家成员伙伴加入,覆盖全国80个城市,1500个多社区,共计开展社区义集696场,覆盖372651人次;一勺米626场,覆盖143779人次;一个观众的剧场1069场,覆盖64424人次。累计覆盖和受益超过1000万人次。(图/成都市爱有戏社区发展中心 文/田怀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