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W020180410552981422185.jpg
  • 未标题-1.jp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第七届全国道德模范刘传键及先进事迹

发表时间:2019-09-23 11:45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关 荣

  刘传健,男,汉族,1972年11月出生,中共党员,重庆市九龙坡区陶家镇人,毕业于中国空军第二飞行学院。1991年入伍,2006年从部队退役加入四川航空股份有限公司,现任四川省四川航空股份有限公司飞行技术管理部副总经理、四川航空飞行员、A320机型B类教员,在读于清华-ENAC高级管理硕士(航空管理)项目。截止目前已于部队安全飞行15年,2700余小时;于民航安全飞行13年,13600余小时。

  5月14日,清晨6时26分,川航3U8633航班由重庆江北机场起飞。6时42分,该机进入成都区域,飞行高度为9800米。7时08分,随着“砰”的一声,坐在驾驶舱左侧的责任机长刘传健和右侧副驾驶徐瑞辰同时发现右侧前风挡玻璃出现裂纹,刘传健立即向地面管制部门发出“风挡裂了,我们决定备降成都”的信息,并示意徐瑞辰发出7700遇险的信号。突然,驾驶舱的玻璃碎裂并被吸出,破碎的玻璃向外四散,驾驶舱门自动打开。系紧了安全带的徐瑞辰上半身被吸出舱外,面部和手部被玻璃碎片划伤,部分飞行控制组件及右座耳机等装备也随之被吸出。外部强大的气流灌入驾驶舱,徐瑞辰也努力回到了座位上,戴上氧气面罩,忍着伤痛协助机长监控飞机关键参数。驾驶舱内飞行控制组件(FCU)中央部分翻起,自动驾驶仪(AP)、自动油门(A/THR)故障,电子集中化飞机监控器(ECAM)显示多个红色故障信息。

  飞机出现剧烈抖动,机组身处高寒、缺氧和巨大噪音的恶劣环境中,情况非常危急。飞机仅能全人工操纵,刘传健左手紧握操纵杆,尽力控制飞机的状态,竭力使用右手去拿位于左侧的氧气面罩,飞机迅速左转飞向成都双流机场并开始紧急下降。由于设备损坏和风噪,他们从耳机里听不到任何声音,无法与地面建立正常双向联系。在缺失右侧风挡玻璃的情况下,为了降低飞机严重的抖动,刘传健选择了一个适中的速度,忍受着寒冷、座舱释压等恶劣的条件,艰难地下降。

  该航班共运输旅客119人,无特殊旅客、无儿童和婴儿;装载行李65件,共717公斤;装运货物36件,共269公斤,无锂电池等危险品。当班飞行机组机长刘传健,是A320机型B类教员,总飞行时间13666小时,总经历时间11454小时。当驾驶舱风挡破损、客舱瞬时释压、氧气面罩全部释放时,正在为旅客提供客舱服务的4名乘务员全部腾空失重。当时驾驶舱的温度接近零下40摄氏度,寒冷对身体的影响使得刘传健对飞机的操控变得更加艰难,这样的环境条件下,人会严重缺氧,正常人不到两分钟就会晕厥甚至休克。机长刘传健在这样的情况下,身体没有出现任何异常,圆满完成各项手动的飞行操作。机组在充分考虑了地形和安全高度的前提下,下降高度、控制航迹。管制部门及空军单位积极协调指挥空域内其他航空器进行避让。在无法与地面管制进行通讯的情况下,机组按照常用的进港程序向成都02R跑道进近飞行。乘务组听到起落架放下,乘务长指挥乘务员立即返回执勤位,又通过内话要求所有乘务员默想撤离程序,做好落地和紧急撤离的准备。

  由于是紧急备降,飞机着陆重量超过了机型限制,机组按程序执行了超重着陆检查单,在紧密配合完成了一系列的进近准备工作后,刘传健操纵飞机以近乎完美的曲线于07:46分安全降落。在发生事故最早十几秒时间内刘传健机长无一失误地完成36个完整动作,与机组、乘务组有序配合,34分钟忍受极端低温、缺氧、强风条件顺利降落。虽然仅仅只有34分钟时间,但整个过程既紧急又漫长。紧急的是,每一分每一秒都不能忽视,必须全神贯注。漫长的是,每一分每一秒都是煎熬,都是对信心和意志的极大考验,都是生与死的激烈较量。整个飞机的乘客就指望着刘传健机长,无数个家庭的喜悲也系于他一身。刘传健完成了史诗级的“扑救”。飞机落地后,机组通知不需要进行撤离,乘务员逐一确认旅客都安全,乘务长站在通道中面向旅客通知:现在安全了,正在等待客梯车和摆渡车接各位旅客下机。安全员按照机组的统一指令,协助安排全体旅客有序下机,全体乘客下机后对客舱进行航后清舱工作。在整个迫降事件中,在刘传健的引领下,整个机组以临危不惧、沉着果敢精神成功突破重重困难,让机上每一位乘客安全落地。全球媒体均对此进行了深入报道。除中央电视台、人民日报国内国家级媒体盛赞“奇迹时刻是专业在闪光”外,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路透社、印度TV等国际主流媒体不约而同,将刘传健机组称作“英雄”。《每日邮报》称赞在32000英尺的高空执行这些操作非常“不可思议”。路透社则将此次事件称作“中国版”英国航空5390号班机事件,赞赏飞行员的“不懈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