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未标题-1.jpg
  • QQ截图20180410151123.jpg
  • 成都广告图.jp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37年送消防员鞋垫袜子4万双 88岁老人生日愿望:“希望你们平安一辈子”

发表时间:2019-10-10 09:29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关 荣

  37年来,她为消防员送去4万余双鞋垫袜子。10月9日,她在成都消防花牌中队营房里许下88岁的生日愿望:“希望你们平安一辈子”。

视频来源:腾讯-红星视频

  生日的蜡烛点亮,成都消防花牌坊中队营房里唱起了生日快乐歌。

  10月9日,是李光琼88岁的生日。她双手合在一起,讲出了她的生日愿望:“希望你们平平安安过一辈子,祝大家平安,再平安!”

  过去的37年,在一个个特殊的日子里,李光琼走遍了成都市39个消防中队,为消防员们送去了她亲手置办下的袜子和鞋垫,这个数字达到了4万余双。

  一双双鞋垫和袜子,承载起一份份深厚的情谊。她早已成为了消防员们的李妈妈,李奶奶。但所有的称呼中,她最喜欢的还是大家口中的那声“二孃”。

 

消防队员们为李光琼点燃了生日蜡烛,祝“二孃,生日快乐!”

  她的88岁:

  营房里点燃生日蜡烛 消防队员们唱起生日歌

  “今天是二孃的生日,大家准备一下。”10月9日一早,成都消防花牌坊中队指导员刘强就起了床,招呼着队友们收拾好房间,搞好卫生,把提前备下的彩色气球一个个挂在食堂,一面红色的“寿”字也张贴到了墙壁的正中间。一切准备妥当,刘强和几名队友开着车出发了。他们要赶到二孃位于林荫街的老房子里,为她打理一下房间,然后接她回到中队。另一面,得知消息的二孃也拄着拐棍早早来到了院落门口,等着刘强的到来。他们早已相识多年,再熟悉不过。

  “二孃”名叫李光琼,10月9日是她的88岁生日。她居住的老房子位于林荫街15号,三层老屋,她一个人住在一楼,这是爱人生前的单位住房。房间内陈设简单,一台电视和一台冰箱是仅有的电器。

  刘强和队友的到来让房间活跃起来。李光琼招呼着大伙进屋,谈起了她多年来和消防队的故事,尽管上了年纪,她还是能快速地从一大抽屉证书照片中找出大伙都熟悉的那几张。

  “二孃,今天是你生日,我过来看看你,然后接你到我们消防队,大家一起给你过生日好不好。”刘强和队友们带着李光琼出了门。

  很快,车子抵达了消防队。

  营房里,一片喜庆。二孃在那个“寿”字下方落座,生日蛋糕摆上了桌,蜡烛点亮,生日歌在营房响起。

营房里,一片喜庆。

  她的37年

  她走遍成都39个消防中队 送去4万余双鞋垫和袜子

  李光琼和消防队的情缘还得从37年前讲起。那之前,二孃在如今的花牌坊街附近工作,因为工作关系,她和当时仅有6000人的消防队产生了联系。“我那个时候也是一个干部,他们消防队就在我们附近,是共建单位,工作也有很多联系。”李光琼说。

  “特别是当时我们那一片的住宅区,经常灌水,因为本身的设计问题,一连好多年,都是他们消防队的小伙子来处理,街坊邻居都很感动。”李光琼介绍,自己对消防的情谊也就在那时结了下来。

  从1982年开始,李光琼便时常在节假日与家里大姐一起去看望消防队的队员们,一直坚持了多年。于是李光琼有了“二孃”的称谓。“那个时候他们缺的就是袜子,我一个月有点工资,退休后也有退休金,每次就买一点袜子送过去,后来就是鞋垫啥的。”李光琼说。

  这一“看望”坚持了37年,一直持续到现在。

  “基本上逢年过节,建军节前后,二孃都会过来,带一些东西。”刘强介绍,这些年来,二孃李光琼走遍了成都39个消防中队,“因为我们中队次数来得比较多,当年离得也近,相处得也是最好的,很多人都喊她李妈妈、李奶奶。”

  “实际上,现在条件都很好了,她年纪也很大了,不想让她在继续了,但她还是要坚持,我们也就要更加地做好自己的事,也会时常到她家去看望她。”刘强说。

  据统计,37年来,李光琼送出的袜子鞋垫已有4万余双。一双双小小的鞋垫和袜子,也就这样承载起一份份深厚的情谊。

二嬢嬢跟消防官兵在一起。

  她的生日愿望

  希望警情永远是零 “你们要平平安安过一辈子”

  一送37年,如何才能坚持下来呢?李光琼提到了自己爷爷当年的教诲。

  她说当年爷爷就时常教导家里的孩子要做到16个字:心地善良、宽以待人、乐于助人、严以律己。“爷爷说要把这4句话16字作为做人的终身奋斗目标,我就这样坚持到了现在。”

  在生日现场,李光琼把自己许下的心愿讲了出来,平安,成了这个88岁老人对消防员的期盼。

  “希望你们能够把消防工作做好,做到‘零’,就是没有火灾发生,没有什么需要上楼冒险取东西的事,和一些生活杂事,希望你们平平安安过一辈子,祝大家平安,再平安!”

  正在这时,消防中队的车库内,一辆消防车又一次出发了,营房里还未吃午饭的消防队员们冲着出了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