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未标题-1.jpg
  • QQ截图20180410151123.jpg
  • 成都广告图.jp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志愿服务融入文创产业 成都蒲江县“文艺范儿”更足了

发表时间:2019-10-17 10:22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田怀新

  明月村暑期公益培训

  茶山、竹海、明月窑,近年来成都市蒲江县明月村以其独特的浪漫气息吸引着全国各地的陶艺家、艺术家、作家驻扎,逐渐成为文艺范儿“打卡”圣地。明月村先后荣获全国文明村、中国乡村旅游创客示范基地等荣誉称号,入选第二期国际可持续发展试点社区。

  文创产业是明月村的灵魂,在文创发展的道路上,志愿服务与其相辅相成,推动着明月村越来越“文艺范儿”和“国际范儿”。

  开公益培训班

  助老村民鼓钱袋提品位

  茶山竹海、松林月色,美丽的明月村吸引了中国工艺行业美术大师李清、水立方中方总设计师赵晓钧等100多位来自全国各地的文化名人、艺术家、创客,他们前来创作、创业和生活,并由此带动40多个文创乡创项目入驻。新村民带来的新理念,为古朴的乡村注入了更多源头活水。

  新村民们不仅醉心于自己的创作,更发扬志愿精神,参与到明月村的建设中。以李清、宁远、李南书为代表的新村民,一年一张计划表、一人一个培训班、一月一场专业课,定期为普通村民开设陶艺、植物染、篆刻、书画等“明月+”系列公益培训,实现“新村民常驻、工作室常态化开放、公益培训常年开展”,原住村民在新村民帮助下改造院落、设计生活空间、转变生活方式等,新老村民互动融合,形成了“陶艺手工艺文创区”“谌塝塝/瓦窑山村民创业区”等文明实践基地集聚区。

  如今村里环境美了、村民钱袋子鼓了、文化品位高了,各地热心公益、热爱文化的游客络绎不绝,纷纷前来“网红”明月村“打卡”。

  集合各方力量

  营造文创优良发展氛围

  明月村组建了文化、文明旅游、环境保护等5支志愿服务队,聚集明月乡村旅游合作社、明月乡村研究社、奥北环保等20余个社会组织和自组织,发动明月轩、蜀山窑、邂逅、文轩乡村阅读等40余个特色文化项目方,共同参与文明创建,为群众提供更多元化、便捷化、特色化的服务,为文创产业营造优良的发展氛围。

  明月村还搭建明月讲堂、明月夜校、微讲堂等载体,邀请北京大学、清华大学、澳门理工学院、外经贸大学等高等学府的专家教授,以及文化创意产业联盟知名学者、乡建实践者,作为基层宣讲志愿者,为村民提供党的理论、政策时事、法律法规、文创乡创、创业就业等交流培训。良好的产业氛围也培育了以明月窑陶瓷技艺传承人张崇明、奇村文创公司负责人陈奇、明月村乡村旅游合作社党支部书记双丽等为代表的一批本土骨干力量,涌现出30多名创新创业老村民、20名新型职业农民、38名农村职业经理人,吸引150多名村民返乡创业就业。(图文来源:成都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