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未标题-1.jpg
  • QQ截图20180410151123.jpg
  • 成都广告图.jp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成都皮影传承人:要让孩子们喜欢上非遗

发表时间:2019-10-22 09:22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关 荣

在天府小匠人传统技艺竞技比赛中,叶牧天的学生获奖。

  10月21日,成都皮影市级传承人叶牧天带着他的5名学生参加了第七届成都国际非遗节天府小匠人传统技艺竞技比赛。5名学生都获了奖,75岁的叶牧天非常高兴,他认为,让孩子们喜欢非遗、学习非遗,非遗就不愁后继无人。

  叶牧天退休前是成都木偶皮影剧团的员工,专门负责制作木偶、皮影、道具、绘景。2004年,叶牧天退休了,他退而不休,想坚持将皮影搞下去。“我退休之前曾经在学校表演过皮影,让孩子看看皮影怎么演的。后来我做的皮影越来越多,我就开始做皮影单人演出,到学校、社区去为大家演出。”叶牧天说。

  叶牧天是成都皮影的传承人,叶牧天介绍,成都大皮灯影,是成都独有的皮影流派。皮影的地方特色很强,各个地方的皮影各不相同。成都皮影体形硕大,比北方皮影要大一倍,因为在成都,一年四季都可以在露天演出,所以皮影做得比较大,后面的观众才能看见。

  叶牧天介绍,成都皮影还有一个特点是写实,成都皮影是清朝晚期形成的,受到西方文艺的影响。相比于北方皮影相貌变形夸张,成都皮影则与真人相貌接近,更加俊美。成都皮影手腕手指头都可以动,能够让皮影的姿态更接近于真人的表演。

  叶牧天认为,皮影要与时俱进,主动改革,如果依然演传统戏,很多观众就不会接受了。如何赋予皮影新的内容和形式,又保留其传统艺术,很值得研究。

  近年来,叶牧天开始在成都市少年宫授课,他开设了剪纸和皮影两门非遗课程。他介绍说,成都市少年宫目前有5门非遗课程,都很受家长和孩子的欢迎。叶牧天还走进高校开授皮影课,以便于成都皮影这样的传统艺术与动漫等现代技艺相结合,更好地为年轻人所接受,并走向世界。(来源 成都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