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未标题-1.jpg
  • QQ截图20180410151123.jpg
  • 成都广告图.jp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成都志愿者“出招” 助力成都营商环境建设

发表时间:2019-10-23 09:34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关 荣

  近年来,成都大力推进志愿服务,志愿者在各个领域都发挥着重要作用,今年是成都“国际化营商环境建设年”。那么,“志愿服务”+“营商环境建设”又有怎样的故事呢?

  新都区选聘纳税服务体验官志愿者

  确保纳税人充分享受政策红利

  新都区税务局有这么一支税务志愿服务队,以纳税服务为主线,体现税务专业、突出志愿特点,围绕便民办税、优化营商环境、诚信纳税、青少年税法宣传、特殊类型企业服务,开展系列纳税服务,不断提高纳税服务水平,确保纳税人充分享受政策红利。

新都区税务局志愿服务队

  近两年间连续被评为全国学雷锋志愿服务“四个100”先进典型——全国最美志愿者、中国好人、四川省十大最美志愿者的曹永能,就是其中一员。他专门成立“小曹工作室”,与其他同事一起,在办税服务大厅亮出牌子,全方位为纳税人进行业务办理和咨询。

  此外,新都区税务局志愿服务队还大力开展税法进园区、进社区、进校园、进基地等系列活动,面向广大纳税人和缴费人普及税费常识,宣讲税收优惠政策和减税红利,答疑解惑,助力优化营商环境。每年初,新都区税务局还要选聘一批纳税服务体验官志愿者,提出意见建议,新都区税务局进行针对性改进完善。

  志愿服务+文创

  明月村范儿更足

  茶山竹海、松林月色,美丽的明月村吸引了中国工艺行业美术大师李清、水立方中方总设计师赵晓钧等100多位来自全国各地的文化名人、艺术家、创客,他们前来创作、创业和生活,并由此带动40多个文创乡创项目入驻。新村民带来的新理念,为古朴的乡村注入了更多源头活水。

以志愿服务+文创为特色的明月村

  新村民们不仅醉心于自己的创作,更发扬志愿精神,参与到明月村的建设中。以李清、宁远、李南书为代表的新村民,一年一张计划表、一人一个培训班、一月一场专业课,定期为普通村民开设陶艺、植物染、篆刻、书画等“明月+”系列公益培训,实现“新村民常驻、工作室常态化开放、公益培训常年开展”,原住村民在新村民帮助下改造院落、设计生活空间、转变生活方式等,新老村民互动融合,形成了“陶艺手工艺文创区”“谌塝塝、瓦窑山村民创业区”等文明实践基地集聚区。

  在明月村,还有文化、文明旅游、环境保护等5支志愿服务队,聚集明月乡村旅游合作社、明月乡村研究社、奥北环保等20余个社会组织和自组织,发动明月轩、蜀山窑、邂逅、文轩乡村阅读等40余个特色文化项目方,共同参与文明创建,为群众提供更多元化、便捷化、特色化的服务,为文创产业营造优良的发展氛围。

  国际志愿者越来越多

  成都首支国际志愿者队伍成立

  9月24日,高新区石羊街道盛华社区举行“盛华携手同行国际志愿者联盟暨垃圾分类启动仪式”。启动仪式上,成都市文明办、成都市公安局以及盛华社区的相关负责人,为“盛华携手同行国际志愿者联盟”授旗,并为联盟首批24名外国志愿者颁发了志愿者服务证。

盛华携手同行国际志愿者联盟。 

  成都市文明办志愿服务处处长魏娜说,成立国际志愿者队伍,是助力国际化建设的一种方式。成都为国际友人提供舒适的宜居宜业环境,也欢迎他们加入成都志愿者,丰富自己的业余生活,一起为友善公益之城助力。未来,成都还将逐步在其他国际化社区成立国际志愿者队伍,推动国际志愿者活动。

  促进商家自治

  彭州望蜀里志愿服务队成立

  10月6日,全新打造的,号称“彭州宽窄巷子”的望蜀里商业街开街,新时代文明实践望蜀里志愿服务队也正式成立。

  在望蜀里开街之前,由商家们自发组织的志愿者团队就很活跃,经常参加附近的公益活动。此次,这些有爱心有服务意愿的志愿者们集结起来,正式成立了望蜀里志愿服务队,并被纳入彭州市志愿服务体系。 

在彭州望蜀里商业街,这里的志愿服务团队很活跃。

  彭州市文明办相关负责人介绍,志愿服务将给商业街注入温暖的力量,今后,大家将发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相互关爱携手共进。志愿队伍也将促进商家自治,给望蜀里营造长期的积极的商业氛围。接下来,彭州市文明办也会加强对望蜀里志愿服务队的指导,帮助他们健康发展,在更多领域发挥重要作用。

  成都志愿者用行动助力成都营商环境建设,志愿者的加入,也为成都营商环境建设注入了新活力。(微信公众号“成都志愿” 综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