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未标题-1.jpg
  • QQ截图20180410151123.jpg
  • 成都广告图.jp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10月全月优良!成都今年累计实现251个优良天

发表时间:2019-11-07 10:16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关 荣

  6日,记者从市生态环境局获悉,到目前为止,今年成都环境空气质量优良天数已累计达到251天,优良率为81.2%,相当于2018年全年的优良天数。

  今秋10月首次实现全月优良

  从通报情况看,今年1月1日—11月5日,成都环境空气质量持续得到改善,优良天数累计达到251天,同比增加20天,优良率为81.2%,与2018年全年的优良天数持平,再度创下2013年以来历史同期最好水平,PM10、PM2.5浓度分别为63微克/m3、38微克/m3,较去年同期分别下降8.7%、11.6%,空气质量综合指数在168个城市中排名第73名。

  据市大气办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10月环境空气质量优良率100%,这是自2013年国家实行环境空气监测新标准以来,成都首次实现全月优良。

  科技治气、差异管控成效显效

  2019年以来,成都精准治理、差异管控成效显著,亮点纷呈。

  在科技治气方面,联合北京大学、中科院等10余家顶尖科研机构,首次开展成都平原臭氧及前体物长时段、多组分联合观测,为科学制定臭氧管控方案提供了重要支撑。积极开展电力数据与城市大气污染精准管控研究,开发电力数据调度信息系统,加强对企业的精准管控。成功举行“生态环境部卫星环境应用中心—成都遥感应用基地”揭牌仪式,推动我市与卫星环境应用中心在大气监测数据上实现共享与应用。成都大气数智环境系统以成都模式在平原经济区进行推广。加大多尺度喷雾(淋)除霾技术的推广应用,累计安装设备70余台。

  力争冬季重污染天数同比减少

  为确保成都大气污染防治冬季战役期间(2019年11月8日至2020年2月29日)PM2.5平均浓度同比下降3%左右,重污染天数同比减少,圆满完成省政府下达的2019年度空气质量目标(PM2.5低于46.7微克/立方米,优良天数率达到76.4%)。成都将继续加强趋势预判,以冬季常态化减排为核心,坚持标本兼治,突出重点难点,持续巩固“散乱污”整治成果,严控燃煤污染,深入推进钢铁、水泥、玻璃等重点行业企业超低排放改造,实施“一厂一策”差异化管理,对绩效考核合格的相关企业实行绿色调度,不纳入错峰生产,有效避免“一刀切”。

  同时,在强化监督执法,持续开展冬季大气专项督查,加强柴油货车、非道路移动机械、工业炉窑、挥发性有机物(VOCs)和扬尘治理专项执法,强化露天焚烧、烟花爆竹、餐饮油烟等污染排放监管的同时,相关部门将依托数智环境系统、“散乱污”企业整治督查平台、“智慧工地”监管平台、扬尘在线监测系统等信息化手段,进一步强化污染源精准管控,加大“多尺度喷雾(淋)除霾技术”等治理技术的推广应用。

  在重污染天气应对方面,成都将加密冬季战役期间空气质量会商分析和预测预判,并根据重污染天气预警等级,及时启动《成都市重污染天气应急预案》,进一步加强成都平原经济区联防联动,强化应急管控,推动区域协同减排,切实改善环境空气质量。(成都全搜索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