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未标题-1.jpg
  • QQ截图20180410151123.jpg
  • 成都广告图.jp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成都2018绿色低碳发展报告出炉 体现美丽宜居公园城市建设新特点

发表时间:2019-11-07 10:23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关 荣

  11月6日,成都市生态环境局召开2019年11月例行新闻通气会,发布了经市政府审定同意的《成都市绿色低碳发展报告(2018)》(简称《报告》)。《报告》的编制,旨在系统总结2018年成都绿色低碳发展成效,提高各级各部门对绿色低碳发展战略意义的认识,坚定绿色低碳发展的信心。

  这是成都连续第二年发布城市绿色低碳发展蓝皮书。《报告》共有五个篇章,用16万余字多层次、多维度展示了成都绿色低碳发展的最新进展,体现了美丽宜居公园城市建设新特点,呈现绿色低碳引领经济高质量发展大趋势。较2017年版本,增加了环境质量改善专章,融入大气、水、土壤污染防治“三大战役”,充实环保基础设施补短板内容,展示绿色低碳发展和环境污染治理协同增效新方向;筛选了十大典型案例,充分展示产业发展、场景营造、技术创新等领域的经验做法和优秀实践。

  “日益突出的环境问题使得绿色低碳发展成为全球共识和大势所趋。坚持绿色低碳发展既是新常态下促进经济提质增效、实现发展方式转变的内在要求,也是大力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实现可持续发展的重大举措,更是回应经济社会发展、人民美好生活、体制改革创新、全球环境治理‘四大需要’的成都方案。”市生态环境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旷良义针对《报告》的背景形势做了介绍。

  会议还介绍了成都推进绿色低碳发展的举措与成效。包括高端高质现代产业体系的加速构建、清洁高效低碳能源体系的全面推进、人地共生城市空间形态的加快重塑、全域统筹生态碳汇体系的初步形成、多维协同制度能力体系的逐步健全、简约时尚低碳生活方式的日益普及、城乡一体生态环境质量的持续改善。

  其中,实施高质量现代化产业攻坚计划,紧扣城市战略定位、资源禀赋、比较优势,加快构建“5+5+1”现代产业体系,2018年五大先进制造业和五大新兴服务业产业增加值分别增长10.8%、9%,规上高技术制造业增加值增长14.5%;新增新经济企业4.1万户,培育独角兽企业4家,新经济活力居全国城市前列。同步实施传统产业提升工程,动态整治散乱污工业企业1953户,完成49户造纸、化工、砖瓦窑等行业落后产能淘汰,六大高耗能行业规模以上工业企业能耗占规模以上工业企业能耗比重同比下降1.7个百分点。

  大力推进建筑业绿色发展,全面落实绿色建筑标准,新增绿色建筑评价标识项目23个、面积414万平方米,获批成为国家首批装配式建筑示范城市。加快推进《成都市湿地保护条例》立法,成立湿地保护中心,全市湿地保护率超过22%;深入开展生物多样性调查和保护宣教,累计建立野生动物救护机构10家,成功救护179种、1629只野生动物。

  还有各类评价考核机制的助力,以公众减排积分奖励、项目减排开发运营为两大路径的“碳惠天府”机制建设思路基本确立;中建材等15家企业获得24张低碳产品或碳足迹认证证书,率先出台《成都市会展活动碳足迹核算与碳中和实施指南》等。

  旷良义指出,下一步,成都将继续践行绿色低碳发展理念,积极探索独具成都特色的绿色低碳转型路径,努力实现“经济强”“环境好”和“百姓安”的共赢局面,勾勒出城市空间格局更加优化、绿色经济地位更加突出、能源消费体系更加低碳、环境治理体系更加科学、低碳生活载体更加丰富的美好画面,让绿色低碳成为成都最鲜明的特质和最持久的优势。

  此外,近期成都还将出台《成都市关于建立“碳惠天府”机制的实施意见》、启动C40气候行动规划项目,为成都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的绿色支撑,广大市民可持续关注。(四川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