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未标题-1.jpg
  • QQ截图20180410151123.jpg
  • 成都广告图.jp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观之若画 食之有味 成都90后糖画艺人指尖上的技艺创新

发表时间:2019-11-08 09:36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关 荣

90后蔡氏糖画第六代传人钻研糖画16载,他说“愿用一生去传承”。

  小说或戏曲人物、吉祥花果、飞鸟走禽……以勺为笔,以糖为墨,便成了可观赏可品尝的糖画。

  走进成都金牛区抚琴街道的一座小阁楼里,唐小杰正在教徒弟们画糖画,整个工作室内弥漫着一股糖浆的甜蜜。1991年出生的唐小杰,今年28岁,却已是“蔡氏糖画第六代传人”。他对糖画的痴迷,还要追溯到孩童时期,当记者问到现在对糖画的态度时,他表示要倾尽一生去探索、传承。

  “梅雨还潮几屈膝,香风送暖得全肤。纸糊阁老寻常事,糖丞来年亦纸糊。”清初《坚瓠补集》里的诗句,真实地记录了当时糖画在民间流行的盛况。糖画,顾名思义就是用糖制作的画,这门脱胎于明代“飨糖”的技艺距今已有500多年历史。在民间艺人的手下,“飨糖”逐渐演化为糖画,走入了街头巷尾。

糖画作品“糖花篮”。

  从小耳濡目染  

  立志将糖画这一传统文化发扬光大

  很多男孩小时候的梦里,都幻想过遇到英雄、遇到传统小说里的妖魔鬼怪,唐小杰也不例外,可厉害的是,他能将这些东西用糖画的形式表现出来,让梦想变得触手可及。

  唐小杰的姑爹是一名糖画传承人,唐小杰天天跟着姑爹到公园摆摊。耳濡目染之下,他逐渐喜爱上糖画,那时只是闲暇时间随意画一些简单的图案,并没有系统地进行学习。

  “姑爹不仅是我的亲人,更是我的启蒙老师,也是我得以坚持下来的重要因素,所以这辈子我都很感谢他。”唐小杰回忆道。初中时,唐小杰放弃了学业开始跟着姑爹学糖画,在学习中表现出的爱不释手让姑爹看到了少年心中的执着。当然,在学习过程中也想到过放弃。学习初期,唐小杰老是被糖浆烫到,细嫩的小手被烫起许多水泡;学习技术也不是一蹴而就,有时候在摊子上一坐就是一天;绘画技术还需要勤加练习,否则画出来的糖画不够传神……“然而,这些都只是皮毛,真正让我备受打击的是来自外界的眼光、别人的不理解甚至是嘲笑。”唐小杰回忆说:“姑爹以身作则,让我看到了他对糖画传承的坚定,并且总在我困惑迷茫时疏导我,并包揽了我所有的生活费和日常花销,让我没有一点后顾之忧,能沉下心去学习技艺。”说到姑爹对自己的照顾,唐小杰眼里闪着泪光。

  如今,唐小杰学习糖画已经16年有余,硬件也从常见的小货、小件、平面糖画,逐步发展成传统图案、大件、立体糖画,更在2018成立了自己的工作室,他立志要将糖画这一中国传统文化发扬光大。

糖画作品“中国龙”。

  观之若画 ,食之有味

  创新非遗技艺制出立体糖画

  一张小桌、一口正在加热的熬糖锅、一把小铲、一把小铜勺、一捆竹签,这就是糖画制作所需的全部工具,虽然操作工具并不复杂,但要求糖画手艺人做到“快、准、狠。”创作过程中,艺人端坐于糖画摊前,执勺在手,经短暂构思,再飞快地将勺中的糖液挥洒在光洁的“画板”上。待新鲜的糖画凝固后,用一根竹签把作品粘合提拿起来,这就完成了一幅作品,观之若画,食之有味。

  在唐小杰的个人工作室内,摆放着精致的立体花篮、传统糖画“玄武”、寓意深远的龙、纹饰复杂的凤等造型多样的糖画。当记者问到什么图案最难时,唐小杰表示,糖画最难的不是图案,而是“糖性”最难掌控。“糖饼儿”就能最直观地呈现糖性,“糖饼儿”即是一个一个的圆状物,方便携带,是小朋友们的最爱。“糖饼儿最考验糖画人将艺术与技术完美结合的能力,要做到每一个糖性呈圆形,大小几乎相同,非常考验基本功。”唐小杰说,他每天都要反复练习,才能保持自己的基本功不退步。

  门外汉可能觉得糖画很简单,但糖画与绘画大相径庭。糖浆过烫、过冷都会导致形状改变,因此要在合适的温度范围内将作品完成,而熬制糖浆时的火候、温度、时间等等更是讲究,每一个步骤都顺利才能出得了透明琥珀色的糖浆。

  唐小杰制作的糖画,与平时在公园中见到的不同,他更追求精妙的效果。一对龙凤呈祥,在他的手中画得栩栩如生,龙身上的花纹清晰可见。“每一个片段都是一点一点粘上去的。并且要保证每一个部分稀疏程度一样,否则做好之后看起来就有瑕疵。”对于糖画,唐小杰的要求几乎苛刻。刚开始做糖花篮的时候,稍有不满意,唐小杰就会把糖画全部融掉重做,直到做出他认为完美的作品。正是因为对于自己的严格要求,才使得他的技艺突飞猛进,现在对于立体糖画的制作信手拈来。唐小杰还表示,自己喜欢对传统图案进行加工,使得它们看起来更加细致、丰富、逼真。

唐小杰展示自己的糖画作品。

  与辖区单位联动

  将糖画技艺传授给更多人

  2018年4月,唐小杰的个人工作室开张,他将表演、赠送、售卖、讲座融合在一起,与辖区单位联动,将糖画技艺传授给更多的人。

  10月10日,唐小杰一行人来到青城山,为报名学习的糖画爱好者们授课。当天共有40多名爱好者来到现场,其中20多人来自德国。唐小杰现场为外国学生表演制作戏曲人物、吉祥花果等糖画,浓郁的中国元素形态万千,亦糖亦画,让外国学生身临其境地感受到了传统糖画的艺术魅力。

  如今,唐小杰的工作室共有42名学生,其中年龄最大的64岁,年龄最小的游茂樱24岁。“我们因为共同的爱好聚集在一起,希望每个人都能尽自己的绵薄之力将糖画艺术发扬光大。”游茂樱说道。

  时代在变,新生事物层出不穷。糖画作为我们儿时的记忆正在慢慢消失,但糖画这种传统手艺恰恰是中国文化的精髓之一。2008年,糖画被列为第二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糖画制作艺人的地位也得到了提升,就像一切有生命力的民间艺术一样,糖画始终保持着它特有的魅力。唐小杰动情地说:“糖画是已融入我生命里的爱好。今后,我将倾力为蔡氏糖画寻找下一位传承人。”(图文/华西社区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