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未标题-1.jpg
  • QQ截图20180410151123.jpg
  • 成都广告图.jp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主题地铁专列来了 成都地铁1号线六节车厢展示身边的英雄善举

发表时间:2019-11-19 09:33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关 荣

成都地铁1号线主题专列用海报、简介等形式展示身边的“城市英雄”

  生死关头带领机组完成“史诗级”备降的刘传健、面对歹徒挺身而出的西财学子黄顺、坚持诚信经营始终如一的陈旺……近日,在成都地铁1号线上,一条以“城市英雄”为主题的专列吸引了不少乘客的目光。

  这条专列聚焦成都的道德模范、新时代好少年,用海报、简介的形式向大家展示他们的形象和事迹,在潜移默化中引导市民认识身边的“城市英雄”,学习他们的事迹和精神,进而形成见贤思齐的良好社会风尚。专列启动以来,收获了不少乘客的点赞,“在交通出行中,也能学习先进事迹,感受榜样力量,这种宣传方式很有创意、很接地气!”一位乘客说。

  满载正能量

  车厢讲述“城市英雄”故事

  “看,这是你最崇拜的英雄机长!”站在刘传健的海报前,市民陈女士正在向女儿朗读英雄机长的故事,“生死关头,刘传健果断应对、正确处置,在温度接近零下40摄氏度的驾驶舱用几十秒时间无一失误地完成36个完整动作……”

  昨天,记者走进主题专列,发现除了刘传健外,这里还有不少市民们熟悉或陌生的名字和故事。比如替27位战友尽孝20余年的董贵生、反哺报恩30多年的孝顺“孤儿”吴宗德、成都公益小达人廖芝莺等等,他们的海报和简介贴在车厢内,旁边还附有同事、朋友、邻居对他们的评价。和普通列车不同,这条专列的车厢里写着“致敬平凡生活中的城市英雄”的标语,可谓主题鲜明,正能量满满。

  据了解,“城市英雄”主题专列由6节车厢组成,每节车厢展示不同类别的“城市英雄”,包括助人为乐、见义勇为、诚实守信、敬业奉献、孝老爱亲以及新时代好少年。

  有创意接地气

  把榜样的故事讲给更多人听

  “城市英雄”主题专列是本月正式启动的,一亮相就受到了乘客们的关注。大家关注的不仅是车厢模样的变化,更是一个个感人肺腑、鼓舞人心的正能量故事。记者注意到,走进这节车厢的乘客,大都会关注宣传内容,一些带着孩子的家长,还会向娃娃讲述英雄的故事。

  “地铁1号线人流量巨大,是我们展示城市文明风貌的重要窗口。在这种地方宣传‘城市英雄’,可以取得非常好的效果。”在高新区上班的高先生认为,相对于简单“灌输”,这种方式群众喜闻乐见,更容易接受,真正起到了传播正能量,营造良好社会风气的作用。

  “他们都是和我们生活在同一座城市的身边人,离我们并不遥远。”不少市民表示,这种宣传方式非常接地气,拉近了“城市英雄”和普通市民的距离,让大家真切感受到榜样的力量,进而带动自身的道德素养不断提高,“希望类似宣传能多开展一些,把‘城市英雄’的故事讲给更多人听!”一位市民说。(来源 成都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