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未标题-1.jpg
  • QQ截图20180410151123.jpg
  • 成都广告图.jp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文化志愿服务搭台 成都武侯祠博物馆创新形式讲好传统故事

发表时间:2019-11-20 09:17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关 荣

在主题为“孔明来了”的课堂上,老师正精彩讲解

  “大家知道吗?三国故事里每个人物都代表着一种品德,比如诸葛亮代表真诚,关羽代表忠义,至于曹操,可以说善用谋略吧……”在成都武侯祠博物馆里,一场主题为“孔明来了”的主题课堂正在进行,台上老师精彩幽默的讲解,引得孩子们掌声连连。

  这是“2019成都武侯祠三国季”中的一个活动片段。熟悉武侯祠博物馆的人都知道,这是武侯祠每年一度的文化盛宴。今年,在近5个月的活动期间,博物馆全面推进社教活动和志愿服务,开展活动数十场,志愿者服务近千批次,用丰富多彩的形式,把经典文化传播到社会各界。

  作为“第五届全国文明单位”,武侯祠博物馆高度重视精神文明建设工作。多年来,博物馆通过三国文化研究、传承、交流、推广,全力推进精神文明建设,推出了各种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群众喜闻乐见的文化产品,进一步推动实现以文化人,以文育人,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益。

  创新体验互动形式

  让三国文化好看好听好玩

  在武侯祠体验三国文化,不是简简单单地游览和观看。多年来,博物馆不断创新体验互动形式,陆续开发了博物馆研学类、游戏类、民俗推广类、亲子互动类等多个大类数十个社教项目,其中“三国书院”“小小讲解员”等多项活动,已经成为博物馆的“金字招牌”。

  今年的“三国季”期间,博物馆大力推进社教活动和志愿服务,各种活动琳琅满目、精彩纷呈,好看、好听、好玩,还能学到历史文化知识。以“孔明来了”系列课堂为例,这个活动一共八期,每期公开招募学员40名,专门给娃娃讲解诸葛亮,以及围绕他发生的三国故事,除了讲解之外,课堂还开展了诵读经典名篇、学习三国人物简笔画等活动,用寓教于乐的方式,向孩子传递历史文化知识。

  与此同时,博物馆研学系列课程“历史三国”带领学生走进武侯祠,听历史故事,玩益智游戏,寻宝三国圣地;“非遗三国”之“我是小小非遗传承人”社教课特邀非遗传承人和工艺美术大师前来授课,讲述非遗技艺的历史渊源,让娃娃通过学习制作的过程,亲密接触千年手工技艺,感受传统文化魅力……除此之外,“孔明送东风”志愿服务小分队还开展文化传承进校园、文化扶贫进山村、文化宣讲进社区的主题活动,建立与社会各界同创共享的沟通平台,赋予三国文化新的时代内涵。

  全面推进志愿服务

  讲好三国故事弘扬天府文化

  三国文化是天府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之一,近年来,在精神文明建设过程中,武侯祠博物馆紧扣天府文化内容,举办了诸如成都大庙会活动、“三国季”系列活动及三国小学堂、小小讲解员等社教活动,采取多种形式,引导市民参与,品味文化魅力。同时,武侯祠博物馆还积极开展了三国文化进社区、进学校及免费专家讲座,国家博物馆日、文化遗存日免费开放等形式,也充分体现了博物馆的公益性质,进而吸引社会各阶层参与文化建设,体验文化成果。

  在志愿服务方面,武侯祠“文化志愿者”团队在一般三国文化爱好者以外,特设专家组和国际组,众多专家学者、文化名人、非遗传承人纷纷走入课堂,走进讲解站,享受志愿服务的满足感和幸福感,与青春互助同行,与公益担当相伴。值得一提的是,在“馆长讲解日”活动中,馆长们也亲自上阵,以代言人的身份,把成都武侯祠三国文化保护研究开发利用推广的成果以更多角度、更深层次、更广覆盖的形式走向大众。

  “针对群众多样化的文化需求,我们还将继续丰富文化活动、文创产品。让群众通过参与活动的方式,在潜移默化中感受优秀传统文化魅力。”博物馆一位负责人说。(来源 成都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