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未标题-1.jpg
  • QQ截图20180410151123.jpg
  • 成都广告图.jp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以文创乡创带动精神风貌 成都明月村探索乡风文明建设之路

发表时间:2019-11-20 09:21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关 荣

 

明月村暑期公益培训

  说到成都的“打卡”胜地,肯定少不了蒲江县的明月村,这里以独特的浪漫气息,吸引着来自全国各地的陶艺家、艺术家、作家驻扎,他们的到来,也让这里变得“文艺范”十足。

  在大力发展文创产业的同时,明月村在精神文明建设上也取得优异成绩。近年来,明月村以文创乡创带动提升农村精神文明风貌,推动各项事业协调发展,探索走出了一条符合本村实际的乡风文明建设之路,并先后荣获全国文明村、中国乡村旅游创客示范基地等荣誉称号,还入选了第二期国际可持续发展试点社区。

  亮身份亮承诺

  共建共享美丽新家园

  “1.遵规守纪、诚实守信。2.按照生态有机标准,带头发展好茶竹产业。3.主动帮助有困难的家庭,热心为游客提供服务……”在党员高光坤的家门口,挂着这样一块承诺牌。在明月村,所有共产党员都参与“亮身份、亮承诺”,纷纷在自家门口挂牌承诺,“主要目的是为了发挥党员的先锋示范作用,带动村民一起把村子建设得更好。”高光坤说。

  在坚持党建引领的前提下,如何让环境变得更好,是全村上下思考的问题。结合自身实际,明月村聘请专业人士先行制定高质量的建设发展规划,确定了以陶为本、以文创兴村的发展之路。在此背景下,村子推进公共配套设施建设,划定“茶园竹海松林水域”保护区,对村落马尾松挂牌保护,依林盘高低错落布局,优化农业产业布局。工艺美术大师李清租赁农民闲置土坯房进行内部文化改造、建起“蜀山窑陶瓷艺术博物馆”后,还带动村民改造家庭庭院景观、净化周边环境,促进村庄整体环境更加优美。

  此外,明月村还组织群众开展“四改六治理”十大行动和“爱我家园”主题志愿服务活动,推动新老村民共建共享美丽新家园,让村子的整体环境实现提升。

  志愿服务引领风尚

  文明创建弘扬正能量

  在推进志愿服务上,明月村组建了文明旅游、环境保护等6支志愿服务队,聚集明月乡村旅游合作社、明月乡村研究社、奥北环保等20余个社会组织和自组织,发动明月轩、蜀山窑、邂逅、文轩乡村阅读等40余个特色文化项目方,共同参与文明创建,为群众提供更多元化、便捷化、特色化的服务,为文创产业营造优良的发展氛围。

  为了丰富村民们的文化生活,明月村还搭建了明月讲堂、明月夜校、微讲堂等,邀请北京大学、清华大学等高等学府的专家教授,以及文化创意产业联盟知名学者、乡建实践者,作为基层宣讲志愿者,为村民提供党的理论、政策时事、法律法规、文创乡创、创业就业等交流培训。

  除此之外,明月村还广泛开展了“立家规、传家训、树家风、扬家誉”活动,组织举行“传承好家风 弘扬正能量”主题系列演讲比赛活动,评选表彰张氏家族家规、罗氏家族家规等好家规,引导村民更加注重家庭、家教和家风。同时常态化开展“好儿媳、好公婆、好邻居”“道德之星”“文明之星”“清洁之家”“三美示范户”等创建活动,并设立“好人榜”“文明行为红榜”“好家风好家训”等展示板(栏)、网页专栏,激发村民荣誉感和上进心。(来源 成都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