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未标题-1.jpg
  • QQ截图20180410151123.jpg
  • 成都广告图.jp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成都将以街道为单位成建制整体推进生活垃圾分类

发表时间:2019-11-25 09:16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田怀新

  成都市作为全国46个垃圾分类重点城市之一,垃圾分类的推进工作如何加速?记者昨日从全市成建制实施生活垃圾分类试点工作动员会上获悉,今年,全市22个区(市)县各确定1个建制街道片区整体推进生活垃圾分类。

  具体为,建制街道范围内实行垃圾分类制度,“有害垃圾、可回收物、餐厨垃圾、其他垃圾”四分类类别全覆盖,分类投放、分类收集、分类运输、分类处置系统全覆盖。至2019年底,全市建成22个生活垃圾分类街道,“前分后混”难题得到有效缓解,在全市形成较好的示范引领效应。

  记者了解到,这些街道分类的类别标准根据不同地方又有所不同。街道内居民小区按照“有害垃圾、可回收物、餐厨垃圾、其他垃圾”进行四分类;党政机关、学校、医院、军队单位、宾馆、饭店、超市、农贸市场、商铺等相关企业及其他企事业单位的办公和经营场所实行“可回收物、有害垃圾、其他垃圾”三分类;道路、广场、公园、公共绿地、公共交通站点、旅游、文化、体育、娱乐、商业等公共场所实行“可回收物、其他垃圾”两分类。

  同时,采取升级改造或新建方式,原则上每个社区至少设置一个再生资源(可回收物)社区回收站点。此外,每个建制街道最少建设一座不少于5吨/日餐厨垃圾就地处置设施。

  这些街道将逐步把居住区内垃圾桶从楼道、楼组内撤除,按照200-300户/组的标准,设置生活垃圾分类固定收集站点,固定收集站点应防渗、加顶,标识清晰,配有洗手池,固定收集站内分类垃圾桶文字、颜色、标识、图形清晰规范。定点以桶换桶的,应配置规范、标准的分类收集容器;从居住区转运后定点收运的,应配置餐厨垃圾、其他垃圾分类转运车;实行箱房分类直运的,应规范垃圾箱房分类收集作业。

  记者了解到,到2019年底,完成全市垃圾竖向通道封堵工作,到2020年6月底,完成全市楼道垃圾投放容器撤除工作。在明年6月底前,将优先在涉及撤除楼道垃圾投放容器的小区和楼宇设置垃圾分类集中垃圾点,同时撤除楼道垃圾投放容器。(来源:成都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