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未标题-1.jpg
  • QQ截图20180410151123.jpg
  • 成都广告图.jp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共谱成都新童谣·唱响天府新童声”优秀作品评选结果即将出炉

发表时间:2019-11-28 11:39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田怀新

活动海报

  国家的希望在青少年,民族的未来在青少年。优秀童谣是少年儿童的精神“维他命”,在每个人的成长中扮演着极其重要的角色。为深入宣传党的十九大精神,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弘扬中华文明发展天府文化,充分发挥优秀童谣愉悦身心、净化心灵、启迪心智的作用,增强广大未成年人爱党爱国情感,提高他们对天府文化的理解和爱家乡的民族认同感,丰富他们的精神文化生活,今年上半年,成都市委宣传部、市文明办联合市教育局、团市委、市妇联、市文联、市关工委推出了“共谱成都新童谣·唱响天府新童声”成都优秀童谣谱曲征集暨传唱推广大型活动。

  三个月收到千余首谱曲作品,创作者既有老人也有学生

  本次活动希望通过组织童谣儿歌爱好者、创作者、中小学生积极创作和传唱优秀童谣,传递“创新创造、优雅时尚、乐观包容、友善公益”的天府文化精神内核,鼓励和引导未成年人做一个有道德、有理想的人,为建设全面体现新发展理念的城市培育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

  征集活动自开启以来,来自成都22个区市(县)的音乐专业人士和音乐爱好者积极响应参与,在三个多月的作品征集时间里,共计收到了千余首谱曲作品。这些参与谱曲的选手中,既有奔赴前线的教育工作者,也有五六十岁的退休老人,还有积极向上的天府学子。

  谱曲作品内涵丰富,通过悠扬乐曲传颂天府文化

  值得一提的是,在本次参选的很多作品中,都能深刻地感受到天府文化的浸润作用。艺术源于生活,而生活正是天府文化扎根的土壤,通过音乐的方式,天府文化再次展现出蓬勃的生命力。他们有的从本次活动专题网站童谣库中选取童谣词本进行谱曲,有的则是从成都的文化和生活出发进行原创作词谱曲。李鑫鑫谱曲的《天府之国》为我们呈现了成都创新创造的文化肌理;郑玲谱曲的《游都江堰》唱出了成都的历史底蕴和本地特色……征集的这千余首作品,虽然曲调有异,但都呈现了较强的艺术感染力和变现力,传递了天府文化的光芒。

  优秀作品评选结果即将出炉,最美童声领唱即将开启

  随着征集阶段的结束,目前千余首童谣谱曲作品已移交到评委手中,进入火热评审阶段。

  据悉,本次活动的评委专家均是国家级、省级优秀作曲家。他们分别是国家一级作曲、中国曲艺家协会会员、四川省曲艺家协会理事、专家委员会委员王文能,四川省音乐家协会会员、简阳市音乐家协会理事、简阳市音乐家协会创作部主任郑振华,四川省音乐家协会吉他协会理事、四川省吉他学会专业考级评委、第三届上海吉他艺术节评委黄希康。这3位评委不仅长期从事乐曲创作工作,还经常参与儿童教育工作,积极努力弘扬天府文化。他们表示,希望通过参与本次活动的评选工作,推进全市青少年童谣的整体文化氛围,谱出成都新童谣,让天府文化和爱国情怀根植入心,润物细无声地滋养青少年群体的精神世界,丰富他们的课余生活。

  评委介绍到,此次评选作品将以“原创、适合青少年年龄特性,易于传唱”等标准进行评选,从目前评选作品来看,大都通俗易懂、朗朗上口,体现了童心童趣,富有时代感,不仅有天府文化,也有家国情怀,适合少年儿童传唱。另外,预计本月月底,优秀谱曲作品评选结果即将出炉。

  届时,我们将在全城范围内挑选儿童好声音领唱优秀童谣曲谱。在明年的初春盛夏,还将邀请成都儿童代表,在成都人文景点、城市地标,演绎优秀童谣,向市民和游客唱出新童声,唱出成都千年厚重博大的文化根脉。

  最后,我们会把优秀童谣作品在喜马拉雅、爱奇艺等平台进行全网推送,也会推出线上“合唱新童谣”,邀请全城全网人民合唱分享新童谣,真正将一批具有代表性的新童谣推广出去,让一代成都儿童传唱起来,唱出博大精深的天府文化,唱响时代气息的童心童趣。(来源:成都商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