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未标题-1.jpg
  • QQ截图20180410151123.jpg
  • 成都广告图.jp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2019天府书展开展:一场阅读盛宴,一张全新名片

发表时间:2019-11-29 09:52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田怀新

“诵读新时代礼赞新中国”主题出版物馆一角。(图据:四川日报)

  11月29日上午9时,成都世纪城新国际会展中心1、2号馆的大门徐徐开启,2019天府书展如期而至。23000平方米的展场面积,展示展销图书11万种、2400余万码洋——这里是书的海洋;全国29家出版集团、近300家单体出版社、17家民营图书策划单位、30余家非书文创企业齐聚于此——这里是行业风向标。

  3年振兴 打造四川文化新名片

  2019天府书展由中宣部印刷发行局、四川省委宣传部、成都市政府指导,中国出版协会、中国期刊协会、中国书刊发行业协会、中国版权协会、中国新华书店协会支持,成都市委宣传部、四川出版集团、四川新华发行集团、新华文轩出版传媒股份有限公司举办,“爱阅读,会生活”是天府书展的永久主题,“诵读新时代,礼赞新中国”为今年天府书展的年度主题。书展特邀中国出版集团为永久主宾团。特邀茅盾文学奖获得者阿来、著名儿童文学作家杨红樱、著名主持人李潘为天府书展阅读形象大使。

  2014年起,“全民阅读”已连续六次写入《政府工作报告》。目前,在中西部地区,尚缺位一个有影响力的综合性书展和全民阅读品牌活动,天府书展的举办,填补了这一空白。新华文轩董事长何志勇表示,本次天府书展的举办和“振兴四川出版”近年来取得的显著成果密不可分,“我们有理由也有自信办好本届书展,我们希望以这样的方式向业界和读者汇报我们的工作。另外,书展也愈发成为四川文化强省建设、全民阅读推广的优良平台和有力抓手,办好本次书展对新华文轩来说,是前所未有推动四川出版振兴的机遇。”何志勇直言,要努力将天府书展打造成全国性品牌书展,成为四川一张新的文化名片。

  在书展现场的四川精品图书馆,展示了近年来“振兴四川出版”的丰硕成果,包括《中华大典》《儒藏》《格萨尔王全传》等重大文化传承精品图书和“四川历史名人丛书”等巴蜀文化类精品图书以及获得全国大奖的优秀作品和畅销图书。

2019天府书展的中心塑像。(图据:封面新闻)

  10大馆区 珍视历史精彩当下

  为了方便读者朋友逛展,本届天府书展的主会场世纪城新国际会展中心1、2号馆一体连通,根据图书主题和类型设置了主题出版物区、出版单位区、主宾集团区、四川精品图书区、亲子阅读区、传统文化区、科技生活区、智慧阅读区、期刊区、品牌书店区,读者朋友们可以根据自己的需求和爱好,前往各类主题展区逛展。

  本届天府书展以“诵读新时代,礼赞新中国”为主题,打造了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主题出版物展馆,集中展示一大批记载70周年奋斗历程和波澜壮阔画卷的图书和影像资料,营造共庆祖国华诞、共享伟大荣光、共铸复兴伟业的浓厚氛围。主题出版物展馆位于主会场1号馆的入口处,面积378平方米,展示展销了500余种主题出版物,还特别策划了“我的国·我的家——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七十周年影像展”,用一幅幅生动丰富的影像资料,串联起家、国演绎发展变化的脉络,让广大群众更好地了解发展中的中国、变化中的中国。

  回望历史,好奇当下。天府书展还带来了行业前沿的智慧科技、时尚的进口文具、独具特色的文创产品。位于2号馆的文创区,是新华文轩品牌书店区的重要组成部分,面积达600平方米,包括“生活美学馆”“文房四宝馆”“学生文具馆”“AI体验馆”4个不同内容和主题的展馆。此外,新型书店,纸电声全介质的专属阅读管家,融入VR、3D等元素的趣味教学……都将在智慧阅读区亮相,多元化的阅读体验,用科技赋予阅读新的生命力。

“诵读新时代礼赞新中国”主题出版物馆一角。(图据:四川在线)

  500场活动 让阅读更精细

  本届天府书展将通过主会场和全省200余个分会场,为大家带来500余场精彩的阅读活动,其中主会场活动150余场,分会场活动350余场,不管你是身在成都还是四川的其他市州,都能近距离参与天府书展带来的阅读嘉年华。作为永久主宾团,中国出版集团首秀全是大手笔。不仅组织旗下人民文学出版社、商务印书馆、中华书局等23家出版单位组团参展,还为读者带来近4000余种,4万余册中版优质图书,其中新书1000余种,重点书400余种,此外还精心策划20余场精彩活动。

  在为祖国献礼的《影画中国·献礼篇》新书阅读分享会上,《我和我的祖国》《中国机长》《攀登者》三部电影以连环画的形式,展现了“我和祖国”的7个感人故事、中国机组成功处置特情的动人故事及中国登山队不畏艰险勇攀珠峰的壮丽故事;中华书局总编辑顾青现场讲述“国史是怎样炼成的暨70周年献礼版二十四史出版始末”;著名儿童文学家曹文轩的“阅读写作分享会”,带领读者们一起推开写作之门。

  此外,书展上将举办“2019中国乡村阅读盛典”和“农民喜爱的100种图书”揭幕仪式;第八届韬奋出版人才高端论坛;新华文轩合作伙伴大会暨战略协议签署仪式以及《百部格萨尔王传系列丛书》《灌篮高手》《笑猫日记》《米小圈》《太空密码》《故宫里的博物学》等100余种精品图书的新书首发式、研讨会、读者见面会、签售活动等。

活动宣传海报。(图据:成都日报)

  N种方式 让书香飘得更远

  本届天府书展针对多数读者所关心的活动预告、好书推荐、大咖声音、读者服务等内容开发了官方网站、微博、微信公众号以及微信小程序4个新媒体平台,目前已全部上线,读者可以在以上平台搜索“天府书展”进行浏览和关注,了解天府书展的详细信息和最新情况。天府书展官网同时匹配PC端和手机端,在官网上不仅可以关注了解书展主会场的情况,还可以通过地图进入全省其他市州分会场,及时了解活动信息,参与线下活动;天府书展官网和小程序对书展期间的重点活动进行预告和直播,读者可以通过小程序进行活动预约,还可以线上观看部分重点活动直播;本次书展的展销图书可以在线上购买。更大的惊喜当属书展不仅将对公众免门票,零费用进场,零费用参与每场阅读活动,还于11月25日起,通过多渠道赠送总价值200万元的无门槛全场通用惠民购书券。

  所有举措都是为了让天府书展的书香飘得更远,让文化惠民覆盖的范围更广。同时,天府书展在全省21个市州所有新华文轩门店和相关阅读场馆设置了200多个分会场,将同样的优质阅读、名家名师及活动资源带进乡村、带进校园、带进革命老区和贫困山区。

市民逛书展。(图据:四川在线)

  高质量发展 开创“四川出版现象”

  自2016年省委提出“振兴四川出版”战略以来,新华文轩全力推动出版从高速发展向高质量发展转变,从规模数量型向质量效益型转变。2018年,新华文轩出版影响力进一步提升,出版业务、经营业绩显著增长,一般图书出版业务经营净利润首次突破亿元大关,与2017年相比翻了一番;2019年前三季度,大众出版利润同比持续增长……一系列成绩标志着振兴出版工作进入高质量发展阶段,被业界誉为“四川出版现象”。

  “四川出版现象”背后,是不断在机制、内容、渠道等多方探索,加强出版引擎动力的努力。新华文轩全力推进振兴四川出版工作,采取资源投入、推行“赛马”机制、实施不均衡发展战略、整合内外出版资源等一系列创新举措,推动振兴四川出版向纵深发展。一方面,深入推进内容建设,树立精准、精细、精品的“三精出版”发展理念,改变原来上品种、上规模的出版方式,转到注重质量效益上来,打造高品质的内容以应对出版竞争,用更优秀的产品去满足人们不断增长的精神文化生活需求。另一方面,抢抓优质内容资源。2018年与四川大学华西医院达成战略合作协议,共同推出《健康中国·华西医学大系》等高品质医学出版物。凭借良好的品牌影响力和号召力,与全国知名作家阿来、王蒙、马识途等,著名儿童文学作家北猫、孙幼军、沈石溪等,著名艺术家何多苓、徐匡、罗中立等,著名科幻作家刘慈欣、王晋康等签约合作。

  2018年,先后出版了《中国改革开放全景录·四川卷》、“华西坝文化丛书”第一辑、《我们长大啦——抗震救灾英雄少年十年成长记》等优秀主题出版图书,出版了《米小圈上学记(四年级版)》《汉声中国童话》《汪汪队立大功儿童安全救援漫画故事书》等优秀少儿图书,出版了《冷场》《师造化境匠心独行——徐匡作品文献集》《问道》等优秀文学艺术图书,出版了《华西医院辟谣小分队医学科普读本》《晶珠本草正本诠释》《球状闪电》等优秀科技科普图书,出版了《经律异相校注》《十三经恒解(笺解本)》《中华大典·医药卫生典》等优秀古籍图书。

  士气高涨 向一流梯队加速奔跑

  “形成大中小结构合理的格局,重拾做强主业的信心,出版士气空前高涨。”在何志勇眼里,他更看重的是三年砥砺前行中新华文轩无形之中的一些变化,“这对新华文轩未来发展的意义重大。在这些无形的变化当中,除了观念的转变、理念的进步,更多的是新华文轩上上下下都能感受到的一种信心,和对未来光明前景的期待。”振兴出版以来,公司上下齐心协力,取得了显著成效,一些出版社实现了飞跃式的发展。

  三年来,文轩出版无论是入选国家级大奖数量,还是入选国家级重点项目数量,均刷新文轩出版入选该类奖项和项目的历史纪录。2016-2018年,文轩出版共有33个项目入选“十三五”国家重点出版规划项目,33个项目入选国家出版基金资助项目,8个项目入选国家古籍整理出版专项经费资助项目,8个项目入选中国出版政府奖,9个项目入选中华优秀出版物奖。此外,新华文轩还历史性地完成了国家重大出版工程《中华大典·医药卫生典》3个分典和《中华大典·经济典》7个分典共计超过1亿字的编辑出版工作,为这项从1990年启动至今历时近30年的重大出版工程交上了圆满的答卷。

  “今年,首届天府书展作为西南地区大型综合书展的代表重新起航,这标志着四川出版在通往出版强省的道路上踏出了坚实的一步。”何志勇表示,新华文轩将继续加快步伐,向全国一流出版传媒企业迈进。(来源:四川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