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未标题-1.jpg
  • QQ截图20180410151123.jpg
  • 成都广告图.jp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成都:紧扣热点难点问题 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

发表时间:2019-12-03 10:21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田怀新

  成华区双水碾街道双水碾村开坝坝会征集居民建议

  四川省第二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以来,成都市各区(市)县把“为民服务解难题”这一重要目标摆在突出位置来抓,用走心服务和务实之举,努力解决群众操心事烦心事,让群众切实感受到主题教育带来的新气象新变化。连日来,记者走进成都市街道社区和乡村,看到的是一件件关于民生诉求的“小事”得到圆满解决,听到的是基层群众一声声由衷的夸奖与肯定。

  成华区:

  解决群众烦心事揪心事

  提升居民幸福感

  “过路的时候,我看人行道旁的围墙倾斜严重,哪天塌了都有可能,所以我赶紧联系了社区,社区又赶紧联系施工方拆了围墙,重新建了一个,不得不说,社区的效率就是高!”看到从前破烂倾斜的围墙被翻新重建后,成都市成华区双水碾街道园艺社区双水康城D区的居民陈大爷为社区点了个赞。

  倾斜的围墙就在人行道旁,严重威胁到了过路居民的生命安全,得知居民反映的情况后,园艺社区迅速核实情况,上报上级部门,联系相关责任单位,拆了旧墙,建了新墙,不到10天的时间,安全隐患被彻底排除。在主题教育中,双水碾街道坚持问题导向,落实责任,敢于担当,把积极解决实际问题作为切入点和着力点,有效解决了群众揪心事。

  “我的车终于有地方停了,不用每天在马路上转半个小时才找到一个距离很远的停车位,真是太好了。”家住龙潭街道向龙小区的王先生对小区院落里升级改造后增加的停车位赞不绝口。王先生所住的向龙小区是2008年安置入住的小区,由于入住时间较早,存在着道路破损、公共设施不足、小区景观老旧、公共绿地被挤占等问题,居民对小区全方位系统治理呼声强烈。

  在主题教育期间,龙潭街道以向龙社区整体营造为主要抓手,充分发挥社区党组织核心引领作用,建立以院落党支部、院落自治委员会两大平台为抓手,以党员义工、院落志愿者联盟、物管公司为依托,以N项治理服务项目为基础的 “1+2+3+N”院落治理模式。通过拆违治违、设施更新、文化营造等多项措施,新增停车位100余个,增绿透绿1000平方米,打造小游园2处,增设健身器材16台、乒乓球场1个、羽毛球场1个、新修连心亭2处、漫步绿道50余米。用“小投入”实现老旧院落“大变身”。

  郫都区:

  桥栏缺失有危险

  及时修复获点赞

  “政府的办事效率就是高,这么快就修复了缺失桥栏。”郫都区三道堰街道程家船村4组村民邱竹平满意地说。紧密结合主题教育,三道堰街道努力强化党风廉政建设,党员干部密切联系群众,走现场、访群众、听真言、察实情、办实事。

  程家船村两委在“三固化”走访中,从村民邱竹平口中得知罗家桥联办电站尾水渠4号桥有部分桥栏缺失,行人、车辆过往时有很大安全隐患。村两委当即开会协商修复事宜,会后随即安排维修人员赶往现场进行修复。施工人员加班加点、精心维护,仅用1天时间,就将缺失桥栏安装、修复完毕,及时消除了安全隐患,确保了来往行人、车辆的安全通行,受到周边群众的点赞。

  “流程精简了、办事方便了!”在郫都区公共资源交易服务中心,前来参与招投标的某信息技术公司项目经理对中心的办事效率称赞不已。原来,该公司以往参与政府采购投标时,报名到投标需要提供多项材料,来回跑路。如今,实行了电子化交易,不断简化办事流程,提高办事效率。

  “郫都区公共资源交易服务中心坚持全面从严治党,认真落实党风廉政主体责任,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通过‘六减’举措让利市场主体,推进公共资源交易平台高质量一体化发展。”该中心相关负责人表示,通过“减成本、减负担、减环节、减材料、减时间、减跑腿”,让交易方式更便捷。

  新津县:

  成立7个主动发现工作组

  常态走访发现困难解决困难

  低保群众、困难群众的生活还存在哪些问题?由于群众、基层干部对政策了解得不到位,困难群众有哪些应该享受的福利还没有享受到?新津县民政局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建立主动联系发现机制,成立7个工作组,全覆盖联系乡镇(街道)或社会组织,常态化走访核查,现场解决问题诉求,形成困难问题发现解决闭环。

  近日,主动联系发现第四工作组到方兴镇方兴社区走访,了解到有一户姓何的低保户去年在县医院就医产生了10270元的医疗费用,未缴费自行出院。第四工作组现场向方兴社区进行了政策澄清:“首先,通过筹借等方式,让何某某将拖欠的费用缴清,交费后,他作为低保户可以享受政府的医疗救助政策,也可以申请民政的临时救助。之后如果还存在困难,可以申请社会关爱援助!”目前,何某某的临时救助、关爱援助正在同步申请中。

  11月,主动联系发现第三工作组在新平镇迎先村走访时了解到,村上新增的低保户梁某因治病负债累累,因为在申请低保前就开始住院治疗,之前的费用无法享受医疗救助。由于患病,梁某情绪上也比较消极,工作组当即对其进行心理疏导,并表示可以申请新津县社会关爱援助基金医疗援助项目,梁某激动得连连感谢。现新津县社会关爱援助中心已对梁某救助3000余元。

  据了解,自2019年6月主动发现机制开展以来,工作组共计走访了57个村(社区),现场解决问题23个,收集问题44个,收集意见建议12个,协调解决问题5个,帮助困难群众30人。

  简阳市:

  翻新旧水渠

  引水灌溉不再难

  “以前虽然有庙山咀水库,但是由于水渠年久失修,引水很麻烦,用水成本也很高,村里人宁愿让地荒着也不愿意引水灌溉。现在不一样了,重新翻修了水渠,以后不用再‘靠天吃饭’了。大家的生产积极性一下都调动起来,未来的日子一定会越过越好。”看着即将完工的水渠,简阳市庙山村的村民们都很兴奋,满脸的笑意写满了对未来新生活的期待。

  庙山村位于简阳市河东片区,2014年被评为省级贫困村,地势高,水源远,生产灌溉用水缺乏,“靠天吃饭”形势严峻。虽然有庙山咀水库,但是由于水渠年久失修,用水成本很高。庙山村村民大多以种地为生,随着青壮年大多数外出打工,留下了妇女、儿童和老人,传统的耕种举步维艰。

  为了解决村子发展的难题,简阳市庙山村将完善基础设施建设同主题教育紧密结合,将水渠建设作为“补短板”的突破口。据庙山村第一书记余兵介绍,水渠建设分为两部分,一部分是环庙山村灌溉渠工程,共计2900米,建成后将彻底改变庙山村大雨成涝、干旱无水的情况,直接受益8个组1000人左右;另一部分是各组的沟渠引水工程,主要职责就是引水和防洪防涝,共计1000米。这条3900米长的水渠将彻底改变庙山村村民守着庙山咀水库没水用的历史。

  “下一步计划实施连接道路850米,产业生产便道220米,利用与成都市经信局党支部共建契机,修建300平方米的文化广场。”余兵介绍。(图文来源:成都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