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未标题-1.jpg
  • QQ截图20180410151123.jpg
  • 成都广告图.jp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居民参与式打造院落 成都社区展现“一院一品”营造理念

发表时间:2019-12-06 09:23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田怀新

  居民们共同打造恒河华园小区

  “从夏天到冬天,我们的院子发生了很大变化,院落越来越美,居民们的幸福感也越来越强。”12月3日,在成都金牛区营门口街道长庆路社区,许多居民都不约而同地发出了这样的赞叹。据悉,今年9月以来,金色阳光、怡泽苑、香都美地、恒和华园、蓝色空间等小区的美丽蝶变成就了社区的华丽蜕变。

  多方联动勠力同心社区院落美丽蝶变

  “金色阳光”共治空间在今年9月之前,还只是小区中心的一处凉亭,如今,通过院落居民议事提案小组的努力,它已是一个拥有党员连心驿站、居民议事和提案空间、多民族文化交流空间、院落微产业培育中心等多项功能的共治空间。怡泽苑小区在居民雷老师的带领下,通过大家的智慧,利用架空层构建了一间活动室,但由于条件简陋,利用率极低,他们今年积极参与了“活力长庆·邻里友善空间”参与式营造项目的提案,希望能够将它打造为居民共享的空间。不仅如此,居民们也积极参与其中:优秀的书法家为小区居民共享空间题字两幅,表达“邻里和睦”的美好期盼;家中图书、工具闲置的实现共享,方便邻居。

  香都美地和其他几个小区一样,进行了打造示意图绘制,将提案内容呈现在图纸上,不同之下在于如何将小区的“竹文化”特色呈现出来,这样不仅能体现小区特色,还能延长美丽的保质期。“恒和华园”则利用废旧轮胎的改造,将小区打造得更加温暖、漂亮。蓝色空间小区,因为风吹雨淋,日渐斑驳,功能缺失,居民们便商议成立了“蓝色空间居民议事提案小组”,积极争取营造资格,参加提案培训、积极接受督导,倾听居民心声,最重要的是他们强大的执行力,不怕苦、不怕脏,知反馈、懂沟通。

  众人点赞新变化居民收获幸福感

  “几个月没回来,小区变得这么漂亮啦!我都想搬回来住了。”当记者走进这些院落时,业主们不禁感叹小区的巨大变化。打造完毕后,不时有居民发出惊叹声:“古色古香的设计让小区的韵味儿更加别致。”“家门口还能有这么美的景色,快帮我合照一张!”这些打造完毕后的小区院落,不仅深入结合金牛区社治委、区民政局开展的“微更新”“美丽阳台”“微幸福院落”等活动,更是营门口街道“一院一品”营造理念的成果展现。

  现在,从9月至11月,耗时3个月的参与式打造行动终于告一段落。在短短三个月内,社工与居民从不认识到成为朋友,不仅仅见证的是5个邻里友善空间的诞生,同时,更是一份超越了年龄和阅历的友谊的萌芽。未来,希望这些空间能够真正发挥它们的价值,成为邻里之间沟通的纽带,让越来越多的人加入社区营造队伍,为家园尽一份心,为社区贡献一份力。(图文来源:华西社区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