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未标题-1.jpg
  • QQ截图20180410151123.jpg
  • 成都广告图.jp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12.5”国际志愿者日 成都文明实践处处“红”

发表时间:2019-12-06 10:54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龚里

  今年12月5日是第34个“国际志愿者日”,当日下午,成都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田蓉同志带队调研指导新都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情况。

  调研组一行先后参观了新都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广场、青年之家旗舰店等场所,调研了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在学习实践科学理论、宣传宣讲党的政策、培育践行主流价值、丰富活跃文化生活、培养时代新人、弘扬时代新风、开展特色志愿服务等方面工作。了解了新都区构建 “党建引领+文明实践+社区发展治理”的工作格局,统筹组织、宣传、社治、妇联、共青团等部门资源共建情况。对新都区加快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工作以及创办“学习微刊”、办网上专栏打造理论服务品牌做法给予了肯定,要求新都区进一步加强理论宣传宣讲工作,让党的创新理论“飞入寻常百姓家”。

  市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市文明办主任张映明,市文广旅局、市体育局主要负责同志,市委办公厅、市委宣传部(市版权局)分管负责同志陪同调研。

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田蓉同志调研新都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

  截至2019年12月5日9点,成都注册志愿者人数228万余人,志愿服务队伍总数达2.5万余支,开展志愿服务活动总数突破30万次。近年来,成都市大力推动志愿服务工作健康发展,彰显了成都人的精神面貌和价值追求,为城市的文明进步、奋发向上注入了强大的精神力量。

  在第34个“国际志愿者日”到来之际,成都志愿者们也积极行动起来,以开展丰富多彩的志愿服务活动来庆祝这个属于自己的节日。

志愿者开展安全应急知识培训

  守护身心,安全应急 十佳志愿者现场培训

  12月5日上午,由成都市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主办,成都云公益发展促进会承办的“童眼云世界”志愿服务项目在成都市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成都市志愿者服务活动中心开展“守护身心·安全随行花蕾健康”国际志愿者日大型主题安全应急培训活动。

志愿者开展安全应急知识培训 

  云公益安全应急专业志愿者、成都市十佳志愿者李峻虎,依托自身多年应急安全的专业知识与技能,并通过线下线下,面向成都市大观小学、成都市驸马小学、盐道街小学卓锦分校、四川师范大学附属实验学校9所学校的数千名师生及家长,开展CPR+AED应急知识培训。活动还同步覆盖成都蜀汉外国语实验小学、成都高新兴隆九义校、成都高新丹景乡九义校等5所学校进行了直播观看,由点到面全方位扩大志愿服务范围。

  值得一提的是,活动现场还成立了4所学校的教师志愿者服务队、少年先锋服务队,在提高安全急救意识的同时培育公众安全应急志愿者,进一步弘扬志愿精神,践行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

嘉宾与参赛者合影

  共建美丽家园 2019成都环保志愿讲解员大赛决赛落幕

  11月28日下午,四川师范大学学术厅内,2019“公园城市,共建共享”成都环保志愿讲解员大赛落下帷幕,20位选手从200多位报名者中脱颖而出。从初赛、复赛到走入决赛现场,最终收获了由成都市生态环境局颁发的成都环保志愿讲解员聘书。

  当天的决赛现场,20位选手带着他们的环保口号而来。在一段段或娓娓道来、或激情洋溢的讲解中,让现场观众感受到了公园城市的美景:大美成都 生态家园,体会到了环保生态铁军的执着与付出、那是最美一线环保人,还有来自社会各界对生态环保事业的参与和实践,那是人人参与、绿色低碳的生活。

  获得成都环保志愿讲解员聘书的选手们未来将迎“蓝”而上,在经历一系列专业的培训后,将会成为中央、省、市环保督察、巡查工作、环保主题活动或者展览、论坛等重大活动现场的讲解员。

向参与采风创作活动助力平乐文旅融合发展的各界艺术家颁发平乐镇“荣誉镇民”证书

  天府文化进小镇 成都市文联艺术家走进平乐古镇献爱心

  沐浴在“国际志愿者日”的暖阳中,12月5日,由成都市文联主办的“‘艺术进平乐’天府文艺名家采风创作暨艺术培训成果展示开幕式”在邛崃市平乐古镇邛州园举办,将“‘12·5国际志愿者日’成都市文联助力文旅融合发展‘艺术进小镇’系列活动”推向高潮。

  从成都专程赶来的艺术家代表与200多名文艺志愿者、各界群众一起参加了开幕式。开幕式上,展示了由成都市舞蹈家协会主席梅永刚重新编排整理的《竹麻号子》,使这种原汁原味演唱类的非物质文化遗产,更具浓郁的川西地方特色和独特的文化艺术魅力。中国大众音乐家协会会员、成都文艺志愿者协会理事、平乐古镇民谣音乐培训老师吴言带领接受培训的民谣街头艺人代表演唱民谣《暖光》。平乐镇广场舞爱好者表演了由成都市舞蹈家协会顾问刘雅平编排的广场舞《爱我中华》。随后,活动主办方还向42位参与采风创作活动助力平乐文旅融合发展的各界艺术家颁发平乐镇“荣誉镇民”证书。

  据了解,此次天府文艺名家采风创作系列活动内容丰富多彩,12月1日至6日已经连续在多个分会场呈现。

成华区组织招募20余名青年志愿者开展志愿服务活动

  成都区(市)县齐助力 以实际行动践行“志愿服务精神”

  在第34个国际志愿者日来临之际,成都市成华区以天府旅游名县创建契机,团区委组织招募20余名青年志愿者。从12月3日开始,青年志愿者们在志愿者骨干的带领下于东客站旅游集散中心、东郊记忆、熊猫基地、猛追湾339等人流密集点位设置了志愿者服务点,组织开展青年志愿服务活动,为来往旅客、游客提供路线指引、景点介绍,美食推荐等志愿服务,效果突出,受到来蓉旅客和过往群众的高度认可。

家住新都区湖滨路社区的赵婆婆收到志愿者送上的围巾

  12月4日,成都市新都区新都街道湖滨路社区开展了“指尖上的温暖”织围巾送温暖的活动,为辖区的90岁以上的高龄老人送上一份冬日关怀。20名社区志愿者在社工的组织之下,一共编织了25只围巾,并亲自把织好的围巾拿去送给了辖区内90岁以上的高龄老人,为老人们围上围巾,送去了冬日的关怀和爱。老人们收到这份暖心般的礼物,脸上露出了幸福的微笑。家住湖滨路社区的赵婆婆收到围巾后连连感谢志愿者们的无私付出激动地流出了泪水。

龙泉驿区1000余名志愿者共同参与社区迎大运志愿服务宣誓主题活动

  国际志愿者日当天,1000余名社区志愿齐聚龙泉驿区崇德社区大运会文化广场,共同参与社区迎大运志愿服务宣誓主题活动。活动现场,主办方向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队、社区党员志愿服务队等7支志愿服务队授旗,带领全体志愿者庄严宣誓,并在签名墙前留下自己的心声和祝福。宣誓活动结束后,七支志愿服务队奔赴地铁口、音乐广场、驿马河公园,积极开展导航引路、文明劝导、宣传大运等志愿服务,受到广大市民和游客的点赞好评。

 

成都高新区桂溪街道居民现场分享蛋糕

  5日上午,由成都高新区桂溪街道办事处主办的“12·5有你在志,愿嗨起来”2019年志愿嘉年华主题活动在和平广场举行,成都市青年志愿者协会、桂溪街道党工委办事处等单位负责人和来自桂溪街道各社区志愿者、大运会志愿者、爱心企业志愿者等120余人参加了活动。活动现场,主办单位表彰了2019年桂溪街道优秀志愿者,为辖区13个志愿服务团队实现了“微心愿”,各社区志愿者代表们以切蛋糕的形式庆祝“国际志愿者日”。辖区爱心企业、商家代表在现场开展了健康义诊、义务理发、政策咨询等学雷锋便利利民服务,来自川内6所高校的50余名世界大运会志愿者也来到现场参与志愿服务活动。

简阳志愿者为环卫工人送温暖

  一杯热饮,一副手套,一份午餐,几个面包,从商家,到志愿者,再到户外劳动者的手中。5日上午的简阳市人民公园和雄州A广场内,简阳志愿者携手本地爱心商家开展“暖冬行,送温暖——为户外劳动者送上一份爱”公益志愿服务活动。共有60余名志愿者参与了此次活动,受到了30余户简阳市商家的大力支持,服务了交警、环卫工人、城管、文明劝导员、出租车司机等300余名户外工作者。

市民在新津县斑竹林内现场认领微心愿

  新津县斑竹林内,“12·5国际志愿者日”暨“在社区·爱成都”主题活动在这里举行。活动现场设置了微心愿认领、爱心志愿者招募、非遗文化体验、急救知识科普等多个活动专区,并为新津县级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10个新津县新时代文明实践分中心、7个新时代文明实践站、10个专业志愿服务队授旗。

2019年彭州市志愿服务先进典型颁奖典礼现场志愿者合影

  12月5日晚,“文明实践新时代,志愿同行暖金彭”2019年彭州市志愿服务先进典型颁奖典礼在彭州市群艺馆举行。活动现场,志愿者团队带来了歌曲《爱在邻里间》、小品《爱心超市》、歌曲《志愿者之歌》等精彩节目。表演结束后,主办方为彭州市社区志愿服务“十大感动人物、十大优秀社会组织、十大优秀社会工作者、五大优秀志愿服务项目和五大优秀社区志愿服务站”进行了表彰。(成都文明网综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