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未标题-1.jpg
  • QQ截图20180410151123.jpg
  • 成都广告图.jp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小厕所大变化 成都地铁温情建设诠释民生情怀

发表时间:2019-12-09 09:12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关 荣

成都地铁皇花园站。图片来源:成都日报   

  2017年,一场“厕所革命”席卷全国,至今全国城乡仍在不断深化推广。

  民生无小事。厕所问题,既是城乡文明建设的重要方面,更关系到广大人民群众工作生活环境的改善,关系到国民素质提升、社会文明进步。

  当下,在成都加快建设美丽宜居公园城市,努力全面践行新发展理念、推动城市高质量发展之际,构建成都绿色出行的轨道交通建设不仅在加速推进,以“温情建设、以客为尊”为建设理念的变革也正在悄然发生。而这次变革,也是首先从“厕所革命”开始。

成都地铁内的无障碍卫生间。图片来源:成都日报

  以民生的名义

  来一场“地铁厕所革命”

  地铁,是大美公园城市的绿色交通“动脉”,承载着万千乘客的“出行梦”。

  “成都地铁的厕所都设在闸机外面,一旦刷了卡进了站,想要再上厕所,就很不方便”——这是一个网友在成都地铁官方号上的留言。而类似的留言,成都地铁从各个渠道,收到了不少。

  对于成都地铁而言,凡与民生相关之事,从来都不是小事,更不会“以事小而不为”。

  在充分倾听民意、了解民声后,成都地铁果断决定来一场“厕所革命”,首当其冲就从今年将要开通的新线——5号线和10号线二期开始。

  “在5号线的设计中,我们在9个车站设置了站台层、站厅层双厕所。”成都轨道建设管理有限公司设计管理部设计人员伍志英表示,对于双厕所的设计,肯定比单厕所更麻烦:“站台层厕所的上下水管线,需要在本来就很密集的‘管线阵’中,寻找到合适的位置,穿越过去。它们要从站台层穿越设备层,再经过站厅层,最后通过风亭,汇入市政管网。由于埋深更深,上下水的一体化提升设备,也需要匹配功率更大的。”

  成都轨道交通集团对“小小的”厕所问题的重视,从几份会议纪要中也可以看到——2018年2月23日的《成都轨道交通在建线路及第四期建设规划标准提升方案专题会纪要》中明确,在建线路均按照纪要要求对电扶梯及卫生间设置标准提升事宜进行落实;2018年5月17日的《成都轨道交通集团有限公司5号线一二期工程品质提升方案审查会纪要》中,就卫生间设置标准提升进行了明确,要求在换乘站付费区设置公共卫生间。而厕所问题,在公司也经过了多次会商研讨。

成都地铁内面积更大、设施更完善、使用更方便的卫生间。图片来源:成都日报

  “我是有两个宝宝的妈妈,对于地铁厕所的增加,更有同理心。这对于小朋友、老年人,还有乘车时间比较长的乘客而言,无疑是一个非常人性化的举措。”伍志英说。

  而除了在数量上的增加和布局上的优化,“地铁厕所革命”还有很多内容——加大卫生间使用面积,对地铁车站周边有医院、儿童乐园、大型交通枢纽的,在站内增加了独立母婴室;有条件的卫生间,都设置了儿童洗手台。标准站卫生间保证最低洁具数量,大客流站卫生间增设卫生洁具。卫生间采用自动与手动双模式冲水,以便更好地去除污物。每个蹲坑上面单独设置净化除臭装置和照明;卫生间增设排风口并加大排风频率,提高风道、机房的装修标准,通过中效过滤、净化杀菌等措施,改善车站卫生间空气品质。与此同时,考虑到市民使用习惯,设置了用于放置乘客随身携带钱包、钥匙、手机等小物件的小置物区;根据各站具体情况,考虑设置用于放置市民随身书包、挎包等大物件的大置物区;并设置“两纸一液”。单独设置无障碍卫生间,并设置按钮式开关控制电动门,电动门设有防夹功能;无障碍卫生间内还设置了紧急呼叫系统。

  除了“厕所革命”,在5号线的建设中,更多“温情建设、以客为尊”的理念还在落实——5号线一二期工程共增设10台扶梯,其中换乘站站内增设扶梯,出入口具备条件的保证“两扶一楼”,方便乘客使用。考虑到地铁车站多数设置于城市主干道,5号线车站在主干道两侧及路口对角增设无障碍电梯,并提升载重标准,电梯门厅增设夜间照明,更方便特殊人群及老年人进出站及过街。同时全线共增设30组无障碍电梯。

  为了提升地铁地面指引效果,5号线一二期工程在原无盖出入口附近设置三棱柱进行出入口指引的基础上,增加在有盖出入口附近设置三棱柱。

  为了增强夜间服务水平,在出入口增设夜间景观照明,增强车站出入口夜间指引效果。引入具有夜间穿透能力的灯具(如卤素灯、钠灯等),以便于乘客在夜间及多雾时,对车站出入口也能快速识别。无盖出入口增设夜间照明,如在出入口楣头、侧壁等设置室外灯,以增强夜间出入口进出安全性。

  5号线全线还增设了32个过街通道,其中在剑南大道沿线9个车站共设置11个过街通道。同时,10号线二期在新津范围内的4个车站也设置有8个过街通道,方便市民出行。

  车站变身网红打卡点

  用文化“装修”城市公共交通空间

  典雅堂皇的皇花园站,婉约迤逦的抚琴站,天花板犹如未来云端的锦城大道站……12月2日,5号线车站实景甫一亮相,就引起一片点赞,当天以此为内容的成都地铁官方信息号推文更是刷新10万+。网友们纷纷留言:“太好看了吧,为大成都打call”“这个车站惊艳到我啦”“明年来成都工作,迫不及待了”……

  5号线一二期工程在确保高质量和人性化建设的同时,依然以“塑造城市文化空间”的理念,对全线车站进行了精心装修。

  全线车站装修设计以“清新典雅、舒适便捷”为风格定位,以“芙蓉锦绘”为文化主题,共分为三个层级进行打造:普通标准站27座、文化艺术站9座、重点艺术站5座。其中重点艺术站皇花园站以“花重锦官城”为主题,以奇花斗艳,修竹古木为设计主体,体现出曲径通幽的情趣,展示出古都蓉城的城市风韵;青羊宫站以“道蕴蓉城”为主题,体现道法自然的意境;抚琴站以“凤求凰”为主题,生动展现西汉时期卓文君与司马相如的历史典故;锦城大道站以自然景观为主题,寓意走向未来之愿景蓝图。

  为了实现成都轨道交通加速成网,提升城市交通品质,成都轨道建设秉持为民情怀,践行温情建设,为尽快构建成都轨道交通全新的格局再出发,一幅人与城市、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公园城市画卷已徐徐展开。(来源 成都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