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未标题-1.jpg
  • QQ截图20180410151123.jpg
  • 成都广告图.jp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坚持党建引领 “绣花治理” 让成都更有温情

发表时间:2019-12-10 10:04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关 荣

治安、消防、邻里矛盾、物业纠纷……这些大事小情都少不了网格员的身影

  9月26日,由成都市委政法委组织开展的全市网格员“大比武”进入决赛阶段。从全市22个区(市)县代表队晋级的8支代表队伍66名网格员围绕专职网格员职责清单涉及的职能部门常识、政法综治基础知识、网格员APP业务操作等内容展开激烈讨论,场面分外精彩。

  在成都,像这样的网格员有13445名,活跃在全市15329个网格内。关照留守老人,走访困难群众,协助社区管理、排查化解纠纷,这些重复、琐碎、甚至不被理解的小事折射着全市网格员队伍用“绣花功夫”推动精细化治理,传递文明理念,让城市更加温情的生动实践。

  除了网格员队伍,市委政法委还组织发动39万群众志愿者积极参与平安成都建设,不断深化“1+3+N”专群联动机制,推动形成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今年10月,市委政法委被评为2016—2018年度成都市文明单位标兵。此外,成都市连续五次荣获“全国社会治安综合治理优秀市”,三度蝉联全国综治最高奖“长安杯”,队伍中涌现出了全国模范法官周卫东、全国人民满意公务员李建华、抗洪救灾英雄李科等一大批模范党员代表。

 

 全市网格员“大比武”决赛现场

  把党的绝对领导作为最高原则

  把以人民为中心作为根本立场

  全市政法机关深刻认识政法机关是党和人民掌握的“刀把子”,把思想政治建设摆在首要位置,引导广大政法干警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旗帜鲜明讲政治、忠诚担当保安全;探索建立政治督察制度,统筹开展政治轮训,严格执行重大事项请示报告制度,确保党的绝对领导在政法系统落地落实。维稳处突工作在哪里,党组织的坚强领导就推进到哪里,全体政法干警理想信念更加坚定、忠诚品格更加彰显,同危害国家政治安全作斗争的意识更加强烈,有力确保了政治安全领域万无一失。

  今年以来,全市政法机关坚持以党建带群建促社建,把群众呼声作为第一信号,把群众满意作为第一标准,融合推进社区发展治理与社会治安综合治理,积极回应群众所急所需所盼。坚持以党组织为核心,自治法治德治相融合,组织发动39万群众志愿者积极参与平安成都建设。深化网格化服务管理和“1+3+N”专群联动机制,形成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深化“大联动·微治理”体系建设,大力提升立体化信息化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水平;纵深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社会治安重点整治、流动人口和特殊人群服务管理。今年以来,全市违法犯罪警情、刑事案件分别同比下降6.6%、3.9%。政法干警践行为民服务的宗旨意识更加强烈,社会安定更可持续、市民安宁保障更加有力。

  把服务发展大局作为基本职责

  坚决防范化解社会稳定风险

  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全市政法机关全面落实市委“国际化营商环境建设年”的各项部署,强化站位格局,推进能力素质建设,打造一批“维稳处突能手、社会治理专家”。聚焦提升风险防控能力,经常性组织开展贴近实战的合成训练、对抗训练;聚焦提升政策把握运用能力,引导政法干警善于从政治、法律、社会视角通盘考虑,做到以法为据、以理服人、以情感人;聚焦提升新媒体应对和运用能力,把“懂网”“用网”作为政法干警必修课、基本功,全面提升新媒体运用水平。全体政法干警大局意识、全局观念更加牢固,更加善于从全市改革发展大局考虑问题、推动工作,“三张清单”化解攻坚、社会稳定风险评估、矛盾纠纷多元化解、突发事件应急处置等工作卓有成效,全市信访总量、群体性事件同比分别下降12.8%、34.1%,有力巩固了安定有序的良好局面。

  网格化管理服务

  城市充满活力又安定有序

  “网格虽小,但管的事儿却不少。”“95后”网格员钟宣羽年纪虽小,却笑称自己是“老格格”了。她所负责的郫筒街道晨光社区第二网格,面积不足0.5平方公里,人口却有3000多人,治安、消防、邻里矛盾、物业纠纷……身为网格员,这些大事小情都少不了她的身影。

  为了第一时间服务群众,传递文明理念,围绕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2018年年初,成都在全国率先启动网格整合,按照“全域覆盖、分类划分、规模适度、动态调整”的原则,将全市统一划分为15329个网格,建立全市统一的专职网格员队伍共计13445人,实行统一管理、统一使用、统一保障、统一考核,并率先建立专职网格员任务清单,综合履行包括采集基础信息、发现搜集报告问题隐患、排查劝调一般矛盾纠纷、宣传发动群众四大类25项职责。

  面向全市,成都还全面推行“社区民警+辅警、综治队员、专职网格员+广大群众志愿者”的“1+3+N”联动机制,在群众中广泛发展兼职网格员参与城市治理,文明宣传,确保了成都既充满活力又安定有序。

  就在前不久,郫都区网格员叶波在日常巡查中发现一个路口路面破损,严重影响交通安全。他立刻掏出手机,点开“网格员”客户端,在“其他公共安全类”添加问题简单描述,拍照上传,不到5分钟就完成了一条线索的上报。

  而网络的另一端——郫都区综治中心收到线索后,立即移交至城管局。收到线索的责任单位,在规定时限内必须完成处理,若逾期未办结,系统将自动进行红黄牌提醒。在平台上,可以清晰地看到整个事件的处理流程。

  智能化的平台支撑,高质效的部门联动处置,其背后是成都全市“大联动·微治理”信息系统的功能显现。同时,“大联动·微治理”信息系统与网络理政、社区矫正视频点验等37个信息系统被迁移上云,让1.3亿条数据信息一网采集、多网共享、一网发现、整体联动。(成都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