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未标题-1.jpg
  • QQ截图20180410151123.jpg
  • 成都广告图.jp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保卫“成都蓝”减少露天焚烧 成都发布规范腊制品熏制倡议书

发表时间:2019-12-17 10:49 来源:成都蓝 责任编辑:关 荣

  眼下,正是广大市民制作香肠腊肉的时间,但烟熏腊肉等露天焚烧生物质,会给空气质量带来一定影响。倡导文明绿色的生活方式,营造安全、清洁、有序、便民的城市环境,12月10日,成都市委社治委向市民发出《关于规范腊制品熏制的倡议书》,倡议大家行动起来,参与到蓝天保卫持久战,减少露天焚烧,为冬季蓝天保卫战贡献自己的力量。

  据成都市生态环境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以前烟熏腊肉多以灶台挂熏为主,而近年则多以露天焚烧树枝锯末为主,单点污染排放较大,且排放颗粒物含碳、钾等元素,因此烟雾明显。此外,不当的熏制存在火灾风险。近期,成都将持续开展多层次多形式的主题宣传,让市民全方位了解熏制腊肉对城乡卫生、大气环境的危害,提倡树立健康生活理念和绿色环保意识。此外,各地还将结合自身实际,积极开展“践行绿色生活·共享蓝天白云”等形式多样的主题活动。 

 

 

  附件:

关于规范腊制品熏制的倡议书

亲爱的市民朋友们:

  呵护蓉城蓝天、守卫平安家园、构建文明城市是每个成都市民的共同责任和一致心愿。近年来,全市上下聚焦公园城市建设,持续治霾降尘、治污减排,大气主要污染物不断下降,空气质量优良率持续上升,“窗含西岭千秋雪”的盛景频繁呈现。进入冬春季节,气候干燥少风、能源消耗增加,历来是涉气环境问题和安全灾害事故的高发频发期,不规范制备腊制品产生烟尘污染环境,随意设点熏烤更易引发火灾事故,绿色蓉城需要你我守护、平安成都需要同心共建,现就规范冬春季节熏腊制品制作向社会各界及全体市民发出如下倡议:

  一、倡导绿色生活,做低碳环保的成都人。每名市民都有责任、尽义务用新方法、新技术传承民俗、感受年味,鼓励使用新型环保设备进行腊制品熏制,摒弃露天传统、低效高耗的制作方法,积极倡导在各区(市)县集中设立的规范环保熏制点进行加工,用我们的实际行动持续提升蓉城“气质”。

  二、守卫美好家园,做平安祥和的成都人。关注安全、关爱生命,不在易燃易爆场所、公众聚集场所、可燃物堆垛等重点危险区域周边熏制,不随意搭建熏制点侵占消防车道、安全通道、疏散出口,熏制过程中配置灭火器材、做好应急准备,确保熏制全程安全有序。

  三、营造良好氛围,做热心尽责的成都人。加强主人翁意识,踊跃参加规范腊制品熏制知识宣传和公益活动,鼓励发动亲朋好友、街坊邻里安全文明制备腊制品,积极劝导违规熏制腊制品人群,主动检举违法熏制腊制品行为,营造共治共管的社会氛围、形成人人尽责的社会风尚。

  市民朋友们,天府蓉城是我们共同生活的美好家园,让我们携起手来,坚持从自身做起、从点滴做起,以绿色生活方式传递生态环保“正能量”、以共担安全责任争做平安成都“守护者”,不断推动我们的家园更加干净整洁、更加安全稳定、更加和谐美满。  

  

 

中共成都市委城乡社区发展治理委员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