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未标题-1.jpg
  • QQ截图20180410151123.jpg
  • 成都广告图.jp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暖新闻】一餐一饭每天不重样 成都孝心女书写“最美菜单”

发表时间:2019-12-24 09:28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田怀新

  当你老了,走不动了,子女的陪伴是最大的报答。成都温江区的张志秀,手写的一本“妈妈的菜单”,让这份陪伴又多了一份健康和快乐。从一起居住、相守到每天的照顾,张志秀已和92岁的母亲走过了54年的岁月。她坚持每天的饭菜不重样,并由此制定了妈妈专属的食谱菜单,有网友称:“没有比这更昂贵的菜单。”她说:“陪伴是作为子女应该做的,只是在这个过程中,希望妈妈的晚年能吃好一点,身体更健康一点。”

  2019年12月23日,四川省成都市温江区涌泉街道共耕社区,张志秀展示为母亲江淑华每日定制的菜单。

  鱼汤要熬3小时

  给妈妈做的饭每天不重样

  每天早上7点,院里的八哥刚叫起来,张志秀已经给母亲穿好了衣服。“志秀、志秀”,穿过院子时,八哥跟她打着招呼。她一头扎进厨房,不久,热腾腾的蒸汽冒了起来。

  这天是12月23日,冬至刚过,前一日为母亲做的鹅蛋炒香菜还剩最后一口。张志秀说,这是社区一些老人的说法,冬至吃这道菜可以预防中风,改善心肺功能。

  一杯温水和一粒鱼肝油,这是每天早上固定的搭配,除此之外,对张志秀和92岁的老母亲来说,每一天都是崭新的味道。

  她蒸好了两个大馒头,煮了一小锅南瓜粥,穿过小院,把早餐端到母亲面前,一口馒头一口粥,交替喂到母亲嘴里。前一日的早餐,是一杯蜂蜜和黑芝麻糊,再前一日,是鸡蛋牛奶,再前一日呢?种类太多,她一时间想不起来了。

 

  2019年12月23日,四川省成都市温江区涌泉街道共耕社区,张志秀正在为母亲准备午饭。

  为了让母亲吃得有营养,在饮食上保持新鲜不厌倦,张志秀每天都给母亲做不重样的饭菜。菜品是有限的,她就通过排列组合的方式进行不一样的搭配。

  早饭吃过不久,张志秀从冰箱里拿出一小块深海鳕鱼,在电饭煲里面倒了少量的清水,然后调成熬汤的功能。她说这种鳕鱼要熬出鲜汤,需要3个小时,等熬好了,刚好到母亲的午饭时间。

  “我们普通人长期吃一两样菜都受不了,老年人胃口本来就不好,我就换着给她做,让妈妈吃好一点,多活点岁数,好好享受一下。”

  张志秀的丈夫说,从2017年老母亲生病之后,几乎每天的饭菜都不重样。由于年龄大了记性不好,张志秀有时候会把要做的菜写在本子上,日积月累,就成了一本“妈妈专属的食谱和菜单”。

 

  张志秀正在喂母亲江淑华吃饭。

  自制母亲营养食谱

  被赞“最昂贵的菜单”

  字迹清晰、排列工整、荤素搭配,水果和营养品穿插其中,在54岁的张志秀书写的每日餐单上,全是当天为92岁的母亲准备的菜品。

  每一天,温水和水果定时供应,饭菜则变换着花样,满满当当记了整整一个本子。

  张志秀说,写菜单的习惯是从今年10月开始的,主要是因为容易把菜谱记混,要把每天的饭菜做得不一样,需要提前准备,“每天晚上睡觉前就想好,第二天要给妈妈做什么菜,然后把它先写到本子上,第二天对照着去买菜。”

  以张志秀的经验,岁数大的老年人,过分补充营养并不好,但是太清淡也是不行的。于是每天饭菜以清淡为主,在午饭的主食上进行丰富。她自称,在老年人的饮食和营养上,并没有过多地研究,蔬菜水果,米饭加肉,其实都是日常生活中熟悉的食品和菜品。

  最近,这本被张志秀用孝心书写的“妈妈的菜单”感动了网友,被大家称为“最美菜单”“最昂贵的菜单”“每一顿每一餐,都是女儿的孝心。”甚至有网友表示,“作为子女都应该明白,这样的老人没有整天信奉保健品,没有被卖保健品的人骗,陪伴是最好的解释。”

  2019年12月23日,四川省成都市温江区涌泉街道共耕社区,张志秀带着母亲江淑华出来看广场舞。

  当年出嫁后返回家中

  已照顾母亲30多年

  张志秀的家在成都温江区涌泉街道共耕社区,每天午饭过后,同住一个社区的居民,都会看到张志秀用轮椅把母亲推到附近的一个空坝子去看跳舞。“很多年了,一直都是张大姐在照顾她妈妈。”一位居民这样说。

  作为母亲的第三个女儿,张志秀1988年从温江嫁到了双流,不过,刚出嫁没多久,和父母生活在一起的弟弟就去世了。在丈夫的支持下张志秀回家了,陪伴父母,到现在已经31年。

  “以前家里条件很恼火,我妈妈生拉硬拽把我们带大了。”这些年,除了种庄稼,张志秀和母亲做扫把来卖,丈夫是一名驾校教练,日子一天天好了起来。2014年,张志秀父亲去世,两位姐姐慢慢变老,患了病。2017年,母亲因为肺部感染,身体状况受到很大影响,照顾母亲只有靠她。“有时候姐姐会给我们买菜过来,儿子和家里的晚辈也时常过来看老人。”

  家家有本难念的经,张志秀家的这本经,有过艰苦的岁月和生离死别,而她在用自己的孝心和坚持,让母亲的晚年归于平静。

  她说:“如果有一天母亲离开了,那在我的回忆里,全是和她在这个小院里,每天给她做不同的吃的,喂她饭菜的场景,一想到这些,我觉得我没有什么遗憾,对得起妈妈,也对得起我自己。”(图/文 成都商报-红星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