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W020180410552981422185.jpg
  • 未标题-1.jp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成都开展“情‘益’暖冬行”主题志愿服务活动 为社区困难老人送温暖

发表时间:2020-01-02 21:08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关 荣

 

 

  民间有俗语“过了腊八就是年。”

  1月2日,腊月初八。在成都天府新区兴隆街道刘家坝社区、成都市第三人民医院骨科病房,浓浓的腊八粥弥漫着爱的味道。正如腊八节众多由来其中的“百家饭”、“感恩粥”,由成都市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主办、成都云公益发展促进会承办、爱心企业志愿者服务队(成都大嘴霸王餐饮管理有限公司)支持的“专业志愿365,情‘益’暖冬行”主题志愿服务活动在这一天传承着中华民族传统节日优秀的精神内涵——为社区困难老人、医院里还在坚强接受治疗的“天线宝宝”、城市“美容师”环卫工人送去最甜美的腊八粥,拉开了过年的序幕。

 

 

  社区“万岁宴”,老人不孤单 

  在刘家坝党群服务中心,高挂的大红灯笼、爱心企业和社区志愿者身上的红马甲,渲染出成一片红火热烈的气氛。160位75岁以上的社区老人围炉颜欢,大家开心地调侃,“我们的年龄加起来有1万4000多岁呢!真是名副其实的‘万岁宴’。”

  随着城市化进程的发展,刘家坝社区的年轻人很多都外出打工了,剩下老人们在家,平时很是孤单。听说腊八节要组织老人们团聚,熟悉乡邻情况的村民们都积极报名争当志愿者,现场为老人们掺茶递水,夹菜唠嗑,亲如一家。

  刘老师是兴隆小学退休语文教师,作为乡绅乡贤的代表,他今天专门来为老人们写春联。

  热气腾腾的养生乌鸡汤锅、寓意“健康长寿”的寿桃包、“年年有余”的八宝饭……爱心企业用美味的食材、专业的技术烹制出“老人嚼得动的美食”,用一碗碗热汤温暖老人的冬天。

  “万岁宴”关爱社区空巢、孤寡、残疾、低保等困难老人群体,联动天府新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各级志愿服务队伍和爱心企业,为困难老人提供专业、有序、有效的志愿服务,增强老年人社区生活的获得感、幸福感和认同感。是乡邻为伴几十年的老邻居,今天也是志愿者,为行动不便,无法来到现场的高龄、残疾老人送汤上门,如此真切的邻里之情让人心生美好。

  一碗美味的热汤,给老人们带去温暖;众人相伴,给老人们精神上的慰藉。

 

 

  成都的“腊八节”真的很暖心 

  成都市第三人民医院骨科救治的“天线宝宝”(重度脊柱侧弯患者),98%的病人来自全国各地。他们的治疗是一个漫长的过程,大部分需要在医院住上大半年时间,成都可以说是“天线宝宝”新生的第二故乡。

  一大早,爱心企业就把熬制好的腊八粥准备就绪,和志愿者们来到医院,一起为“天线宝宝”,还有陪伴他们的家人、医务人员送出了160多碗。

  自2017年7月起,成都云公益发展促进会联合声乐专家志愿者,每周三上午在成都市第三人民医院骨科开展“天线宝宝音乐课堂”专业志愿服务,通过对他们进行声乐发声吐纳的专业指导,帮助其恢复心肺功能,助力他们身体达到手术指标,降低风险,顺利手术。截止目前“天线宝宝”声乐课堂已服务人数超161人、服务人次超2700人次、服务课时超98次100小时,志愿服务时长超11760分钟,已助力404人次患者走上了手术台,82位患者康复出院。就在12月21日,我们举办的新春公益音乐会上,成都市十佳志愿者、爱心企业、爱心人士共为“天线宝宝”救助项目筹款2.8万余元。

 

  如果说歌是最甜的药,那爱就是最好的良方。吃着暖暖的腊八粥,“天线宝宝”感动地说:“为了治病,我们不得不远走他乡,但是成都真的很美好,这里的医生、这里的人为我们做了很多很多,这是我们过的最温暖的腊八节。谢谢你们。”

  于我们来说,这是一个充满爱的腊八节;于“天线宝宝”来说,又是一个无限感恩的腊八节。他们把感谢的话和感恩的心都放进了一张张卡片里。

  自2017年以来,云公益联动爱心餐饮企业,在每年冬至前后持续开展暖胃暖心的爱心汤锅助老敬老、关爱困难群体等专业志愿服务活动。活动开展3年,已走进10余个社区,服务了700多名困难群众,用专业、有序、有效的志愿服务提升人民群众的幸福感。(图/文 云公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