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未标题-1.jpg
  • QQ截图20180410151123.jpg
  • 成都广告图.jp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5300多户老旧小区、27个垃圾投放箱 成都绿色生活“盖”起来

发表时间:2020-01-06 11:15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田怀新

  2019年底,成都市22个区(市)县各确定1个建制街道片区整体推进生活垃圾分类。随后,在一些区(市)县的成建制街道内,逐步开展撤销楼组、楼道的垃圾桶,为推动垃圾分类的定时定点投放做准备工作。

  记者了解到,大家普遍认为,“撤桶”的举措,可能会遭到市民反对、抵触,不支持不配合。

  然而,在成都市成华区二仙桥街道办下涧槽小区,一个始建于20世纪50年代、居住着5300多户居民的小区,在撤走小区的127个垃圾投放点中8成后,27个垃圾投放箱的定时定点投放,却发生了这样的变化:垃圾分类日益成为居民们养成的日常生活习惯之一,小区环境变得越来越好,居民对“家”的爱护度更高。

  实行垃圾分类后,下涧槽小区环境逐渐变好

  “盖章”鼓励居民定时投放

  “得赶紧去,晚了盖不到章。”每天早晚,家住成华区二仙桥下涧槽小区的刘大妈都会算着时间,将家里分好的垃圾袋提下去扔到垃圾桶里,“因为垃圾桶过了时间要关。”刘大妈每天两次,拿着垃圾投放的登记卡,按时去投放,“投对了的话,就会在我的卡上盖个章,我都快集齐30个章了。”

  原来,集齐30个章,就可以换取肥皂等日用品。在下涧槽小区,每家每户都有一张垃圾分类的登记卡,这张卡片专门用来登记每一户垃圾分类的投放情况,如果定时定点投放,并且投放基本准确就会得到一个“章”的奖励。“现阶段,我们每个点位都有一个劝导员,如果定时定点拿过来,劝导员就会看一下垃圾袋里面的垃圾,基本准确就会为他们盖上一个章,集齐30个章,就能换取肥皂等生活日用品奖励。”社区工作人员介绍。

  劝导员协助居民垃圾分类

  垃圾投放点从127个变成27个

  记者了解到,下涧槽小区从50年代开始,前前后后修了130多栋房子,住了5300多户。以往,房子错落间的道路上有127个垃圾投放点位,“虽然去年开始,垃圾桶上标明了投放可回收、其他垃圾、厨余垃圾的标识,但是大家没有太多意识,垃圾桶基本都是混投的。”小区居民杨姐如是说,同时垃圾桶经常爆桶,小区环境让人堪忧。

  去年11月初,这127个垃圾投放点中保留了27个,其中一些点位只有其他垃圾和厨余垃圾的桶,而另一个点位可能会有可回收物和其他垃圾的桶。跟以往不一样,这些桶每天只在早上7点半到9点半,中午12点半到1点半,晚上6点半到8点半才开锁,这意味着居民们只能在这三个时间段扔垃圾。

  当单元门口的垃圾桶不见了,居民的抵触情绪就开始显现。“刚开始一周,我们就发现有一些垃圾继续扔在原来的投放位置,但是这种情况每天都在减少。”二仙桥街道综合执法协调办工作人员说,经过一段时间的坚守,居民感到,撤桶也没那么痛苦,慢慢地,小区就形成了一种氛围,不理解不配合的人也就越来越少。

  为小区劝导员发放补贴

  在下涧槽小区,每天垃圾箱的开箱时间段,每个垃圾投放点都会有劝导员,在帮助居民正确投放垃圾,负责为准确投放的居民“盖章”。这些劝导员要么来自每个单元的楼栋长,要么是小区的老住户。当时让小区居民来做劝导员,就是考虑到熟人之间的工作会好做一些。

  记者了解到,二仙桥街道和下涧槽社区先后对这些劝导员进行了10多次的现场培训。同时,由街道拨款发放劝导员补贴,每人每天50元。(图/文 成都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