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未标题-1.jpg
  • QQ截图20180410151123.jpg
  • 成都广告图.jp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金堂赵镇:社区微更新释放大能量 “小而美”更添邻里情

发表时间:2020-01-07 10:00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田怀新

社区居民进行旗袍秀展示

  近年来,金堂县赵镇街道按照县委总体部署,围绕党建引领社区共建共治共享的目标,积极探索城乡社区发展治理新路径,做到分类治理、创新治理、精细治理,进一步促进基层治理能力和治理水平现代化。

  值得一提的是,赵镇街道以创新社区微更新为载体,拓展公共活动空间,实施十里社区雅景苑院落治理、石子岭村村史馆建设、沱源社区“水城邻里荟”等微更新项目,指导完成三江社区“长者食坊”及赵渡、云绣社区日间照料中心建设。其中,石子岭村史馆和十里社区雅景苑被评为金堂县“十佳微更新项目”。

  社区微更新居民感受深赵镇街道十里社区雅景

  苑小区2003年入住,存在基础设施配套难以满足需求,居民凝聚力差、公共空间不足等问题。在党员唐金蓉提议及院落党小组引导下,通过召开意见征集大会、上门走访、微信沟通、电话沟通等形式,业主自筹资金22万余元,开展院落环境整治,拓展居民公共活动空间。

  雅景苑小区院落微更新项目完成后,社区社会组织开展了居民坝坝宴、亲子手工、垃圾分类等形式丰富的活动。居民牢固树立了自治主体意识,形成了浓厚的和睦友善、邻里互助氛围,探索形成了“组织引、党员领、骨干行、居民跟”的“四环”工作法,引导居民积极参与家园建设,形成“比肩前行困难退,众手浇出满目翠”的温馨氛围。

  “四民工作法”共享邻里情

  同时,赵镇街道以“循民意、集民力、订民约、聚民心”的“四民”工作法引领实施“四民小憩”微更新建设。赵镇街道沱源社区党委以社区微更新项目为载体,坚持“四民”工作法,挖掘和培育小区居民领袖,引导居民成立院委会或志愿者自组织,建立治理规约,积极推广“小区是我家,治理靠大家”理念。通过大家的努力,将原杂草丛生的空置地块打造成小区景观、儿童公共活动空间、“沱源小区邻里荟”公共空间等。此外,社区孵化出三支志愿者队伍,“小小志愿者”环保宣传志愿服务队、老党员带头的“小区矛盾纠纷调解志愿服务队”,以及文艺骨干带头的“沱源小区健身操队”。

  金堂县赵镇街道还通过深化“邻里亲”营造行动,制定行动思维导图、活动清单,开展以“邻里亲”为主题的邻里交流、互助、协商等活动。实施贯穿一条主线、搭建四个平台、完善七项机制、落实三条标准的“1473”工作法,建立社区治理机制,提升社区服务能力等。通过一系列举措,赵镇街道深化党建引领城乡社区发展治理,奋力做到城市有变化、居民有感受、社区有温度。(图/文华西社区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