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未标题-1.jpg
  • QQ截图20180410151123.jpg
  • 成都广告图.jp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一校一品 百花齐放 成都市双流区传统文化进校园秀出成果

发表时间:2020-01-09 09:52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田怀新

  师生们展示用剪纸做出的服饰

  近日,一场别开生面的“秀”在成都市双流区黄甲广场举行。这场“秀”之所以特别,是因为“秀”的主角:大红色的披风、优雅的风衣、充满古典韵味的旗袍、唐装,全是由双流区永安小学的师生们用剪刀剪出来的剪纸作品。

  这样的“秀”展现的是师生们的风采,传承的是中华非遗文化。近年来,双流区按照“全域覆盖、因地制宜、突出特色、一校一品”的工作思路,持续推进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进校园,积极开展天府文化润城行动,培育了东升小学、永安小学、双流建校等一批传统文化特色校。

  四个建设筑牢传统文化阵地

  2019年9月6日,天府文化·古琴吟诵成都市传统文化进校园系列活动第十二场在双流区棠湖小学开展。这是双流区依托学校阵地推进传统文化进校园的实践。

  双流区加强校内外阵地建设,加强城乡学校、少年宫设施设备添置修缮,挖掘利用现有空间(墙壁、长廊、橱窗)作为传统文化宣传展示阵地;整合社会资源,在图书馆、档案馆、青少年宫、黄龙溪古镇景区等,建立传统文化校外教育基地。同时加强教师辅导员建设,每年春、秋两季组织各学校辅导员专题培训,内容涵盖日常管理、项目开发、文化传承等。加强文化志愿队伍建设,鼓励教师兼职城乡少年宫辅导员,招募民间非遗传承人、文艺志愿者、家长志愿者、高校师生等参与服务。加强传统文化课程建设,结合天府文化及双流地方文化特色,丰富课程形式,创新课程内容,培养学生动手参与能力,开设造纸术、羌绣、皮影、蜡染、年画等富有特色的传统文化课程。

  因地制宜突出传统文化特色

  日前,从四川大学西航港实验小学传来好消息,该校四川清音“清苗艺术团”创作打磨《背起书包上学校》《小天使插上金翅膀》《小放风筝》《盼望爸妈早回家》等清音元素创新作品,先后荣获省、市、区艺术大奖。

  因地制宜突出传统文化特色,双流区开创了一条独特的道路。结合校本教材,构建特色课程体系,双流区初步构建了“诵读经典诗文、了解文化知识、养成传统美德”的三大国学教育特色课程体系。胜利小学编撰的传统文化启蒙校本教材《牧山之道》由四川美术出版社出版并再版,东升小学编撰的校本教材《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每周一课》丛书由人民出版社出版;东升小学、棠湖小学、双华小学等学校被授予“全国传统文化基地学校”称号。

  一校一品注重文化传习

  城乡学校少年宫品牌化是成都市双流区的另一大亮点。据介绍,双流区33所城乡学校少年宫全面实现提档升级,由“一校一品牌,一校一特色”发展为“一校多品牌,校校多特色”,已打造出一批核心价值观少年宫、非遗文化少年宫、古蜀农耕少年宫等。

  在非遗文化传承普及方面,双流区邀请名师大家参与文化直通车活动,举办非遗传承示范学校创评、“小小非遗传承人”等特色活动。永安小学、迎春小学被评为市级非遗特色校;川大西航港实验小学清音《背起书包上学校》获四川省艺术节一等奖;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火龙灯舞”被黄龙溪学校引入乡村学校少年宫,先后多次应邀赴日、韩参加展演。(图/文 成都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