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未标题-1.jpg
  • QQ截图20180410151123.jpg
  • 成都广告图.jp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经典名篇展现诵读之美 书香成都·文化经典诵读大赛决赛落幕

发表时间:2020-01-10 09:57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田怀新

  书香成都·文化经典诵读大赛决赛圆满落幕

  “八百里分麾下炙,五十弦翻塞外声,沙场秋点兵。”10日下午,在中国—欧洲中心天府音乐厅,一曲《破阵子》情景表演将成都市委宣传部主办的2019年度成都全民阅读盛典暨书香成都·文化经典诵读大赛决赛拉开帷幕。经过一个半小时的角逐,桐苏家族《西湖情·青城美》,朱姝《我用残损的手掌》获得此次大赛一等奖。

  随着2019年度成都全民阅读盛典暨书香成都·文化经典诵读大赛决赛的成功举办,由中共成都市委宣传部主办的2019书香成都·诵读季也圆满落幕。整个诵读季开展了包括百校万人诵读、文化经典诵读大赛、农民读书月、阅行村社、创新诵读浸润文化空间等数十场系列活动,又一次将书香文化传递到了成都的各个角落。

  作为2019书香成都·诵读季的系列活动,文化经典诵读大赛经过16天的线上征集,汇聚了来自各年龄层的2000余名选手参赛,1032件作品投稿;在网络投票阶段,大赛线上平台浏览量达236万人次,在全市掀起了一场全民阅读和经典诵读的热潮。

  比赛中,各参赛作品形式新颖独特。参赛选手通过集体诵读、领诵,配以音乐、乐器弹奏,穿插舞蹈、吟唱等丰富多彩的形式将各类诗词名篇、文化经典呈现在观众面前,或声情并茂,或铿锵有力,或低沉委婉,展示着中华优秀文化的无穷魅力,将台下的评委和观众带进了一个个美妙绝伦的意境之中。

  现场9个决赛作品中,有展现蜀道奇丽惊险、不可凌越的磅礴气势,歌咏蜀地山川壮秀的《蜀道难》;有豪饮高歌、借酒消愁,抒发忧愤深广人生感慨的《将进酒》;有对祖国包含深挚情感,对国家命运深切关注的抒怀之作《我用残损的手掌》;有激励当代学子传承红色基因,继承先烈遗志,争做新时代有为青年的《江姐之歌》;还有赞颂新生太阳,对未来美好祖国满怀向往的《太阳礼赞》……来自成都温江一家五口的书香家庭——桐苏家族,带着4岁的桐苏诵读了原创散文诗《西湖情·青城美》,给现场观众留下了深刻印象。作品展现了中国最具人文特色的西湖与青城山跨越时空的交相辉映,通过吟唱、戏曲念白的多重融合,立体集中的展示了美学与哲学、天府文化与中华文化的相生相融。来自成都市双流区特殊教育学校的3位老师(健听人)和18位学生(聋人),通过口语朗诵和手语舞蹈的形式集体朗诵了《我和我的祖国》,深切地表达了他们对伟大祖国的真诚歌颂和对学校家乡的衷心依恋,让现场观众为之动容。

  现场评委表示,本次活动参与性广、影响力大,从参赛结果看,全成都市阅读热情非常高涨,对经典作品喜爱程度,成都市是走在前面的。希望让阅读成为真正社会性的行为。(图/文 成都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