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未标题-1.jpg
  • QQ截图20180410151123.jpg
  • 成都广告图.jp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生态乐园!成都首个国家湿地公园开园 免费向公众开放

发表时间:2020-01-21 10:17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田怀新

  新津白鹤滩国家湿地公园

  1月20日,“2020年世界湿地日四川省主场宣传活动暨新津白鹤滩国家湿地公园开园仪式”现场

  今年2月2日是第24个“世界湿地日”,主题为“湿地与生物多样性-湿地滋润生命”。

  1月20日,由四川省林业和草原局主办的“2020年世界湿地日四川省主场宣传活动暨新津白鹤滩国家湿地公园开园仪式”举行。现场2019年四川通过验收的新津白鹤滩、仁寿黑龙滩、营山清水湖、蓬安相如湖、松潘岷江源5家国家湿地公园举行了集体授牌仪式。

  成都首个国家湿地公园 对公众免费开放

  四川新津白鹤滩国家湿地公园位于岷江东岸杨柳河出水口与岷江干流交汇处。该区域经常年冲积形成大面积沙洲、卵石滩及草甸交错的湿地景观,具有典型河流沙洲复合体形态。2019年12月,该湿地公园通过国家林业和草原局验收批复,现已建成独具特色的河流沙洲复合型国家湿地公园。

  白鹤滩国家湿地公园总规划面积约588公顷,2017年以来公园先后完成湿地公园景观大门、游客服务中心、景观游步道系统及湿地生态系统修复等建设内容,打造了西部地区第一个由政府全额投资公益性水生野生动物保护基地,同时也是成都首个国家湿地公园,充分挖掘白鹤滩独有的地理、人文、动植物等资源,成为充满野趣、物种丰富、活水连通、水陆交融、独具特色的国家湿地公园。该湿地公园对公众免费开放。

  国际重要湿地 全国57块,四川省有2块

  湿地是陆地与水体的过渡地带,因此它同时兼具丰富的陆生和水生动植物资源,形成了其它任何单一生态系统都无法比拟的天然基因库和独特的生境。特殊的水文、土壤和气候提供了复杂且完备的动植物群落,40%的物种在湿地生存繁殖。

  四川省号称“千河之省”,地貌复杂、气候多样,孕育了丰富多彩的湿地资源和生物多样性。全省湿地总面积为174.78万公顷(不计水稻田),占全省国土面积的3.60%,有中国面积最大的若尔盖高原泥炭沼泽湿地,有九寨沟、海子山、邛海等一批最具观赏价值的湿地景观。全省现有湿地脊椎动物5纲25目59科495种,有湿地高等植物113科376属1008种。

  1971年2月2日,来自18个国家的代表在伊朗南部海滨小城拉姆萨尔签署了《关于特别是作为水禽栖息地的国际重要湿地公约》(简称《湿地公约》)。为了纪念这一壮举并增强公众的湿地意识,1996年10月《湿地公约》常务委员会第19次会议决定,从1997年起每年的2月2日定为“世界湿地日”,并且每年都确定一个不同的主题。

  目前湿地公约已成为国际重要的自然保护公约之一,2000多块在生态学、植物学、动物学、湖沼学或水文学方面具有独特意义的湿地被列入国际重要湿地名录。中国于1992年加入湿地公约,全国有57块国际重要湿地,四川省有2块,分别是若尔盖湿地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和长沙贡玛国家级自然保护区。

  提供“生态护湿员”岗位 就业保护两不误

  记者从四川省林草局获悉,目前四川基本完成湿地保护体系构建,已经建立完善各级湿地类型自然保护区52个、湿地公园64处、国际重要湿地2处,大量重要湿地在保护体系内依法受到保护。自2018年以来,四川先后启动若尔盖、海子山、长沙贡玛等国家和省重要湿地保护与恢复工程,投入资金1.6亿,通过填堵排水沟、提升水位等措施恢复退化沼泽湿地。同时四川把川西北天然湿地作为探索建立省级湿地生态补偿机制的重点,创新设计了以退牧还湿生态补偿、自然湿地管护补助为主的补偿办法,2015年以来先后在红原、理塘、若尔盖、松潘、稻城等地实施,累计投入资金2亿多元。每年从湿地生态补偿政策中受益的牧民达17000多户,其中建档立卡贫困牧民达7000多户。

  下一步,四川将在做好湿地资源总量管控的基础上,加快“若尔盖国家公园”和以石渠为重点的“最美高原湿地”建设;加大高原重点湿地保护修复工程,加快推进长江干流和主要支流受损滩涂地的综合治理;扩大湿地生态保护修复在贫困地区的实施力度,优先满足贫困地区建设需求,努力创造就业机会;面向贫困地区提供“生态护湿员”岗位,实施湿地生态效益补偿。

  8公顷起步 川西高原湿地“选美”将开赛

  建设最美高原湿地,呵护长江黄河之源。记者从现场了解到,四川省林草局联合中国湿地保护协会高原湿地专委会将启动“四川最美高原湿地”评选活动,从四川省川西高原具有代表性、典型性、独特性的湿地中评选出“四川最美高原湿地”。

  本次评选奖项设10个“四川最美高原湿地”和10个“最具人气高原湿地”。评选范围包括甘孜、阿坝、凉山州境内8公顷以上湿地。推荐材料要求包括参评湿地文字材料、照片、视频或宣传短片;同时材料需全面反映湿地基本情况、生物资源、自然景观、湿地文化、保护成效等。

  参选作品自愿申报,经组委会进行形式审核筛选后,依托网络平台进行网络投票,再进行专业评委评审,分别按名次换算分值,最后进行综合排名。专业评委由省级管理人员、媒体、专家代表等共同组成。

  评选报名截止日期为2020年6月30日;网络投票和专业评审时间为2020年8月;2020年10月(大熊猫国际旅游节)公布结果与颁奖。2020年3月,四川省林草局将发布具体评选办法。(图/文 成都商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