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未标题-1.jpg
  • QQ截图20180410151123.jpg
  • 成都广告图.jp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成都一年开了三千多场坝坝会 聚焦群众“急难愁”问题

发表时间:2020-01-21 10:28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田怀新

简阳坝坝会现场。

蒲江坝坝会现场。

  “社区道路的路面损坏大,修修补补一直没有得到根治。”“小区大门口下沉,找物管没用,请给我们支个招。”“泰兴大道道路破损,没有路灯,职工加班回家存在安全隐患。”……

  2019年,成都市纪委监委积极创新深化监督路径,以坝坝会为载体,将监督触角延伸、关口前移,坚持深入基层、贴近群众开展监督。

  “我们始终坚持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打造开放式的纪委监委,深入基层一线召开坝坝会,从群众身边的‘急难愁’具体问题入手,推动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整治,促进主体责任落实,不断提升群众的获得感和满意度。”成都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王川红说。

  一年来,成都市共分层分类分级召开坝坝会3409场,收集涉及教育医疗、生态环保、“一卡通”补贴等与群众切身利益息息相关的具体问题12860个,其中现场解答7849个,督促整改6089个。

  成都市纪委监委的坝坝会,成了2019年的一大亮点,先后被《中国纪检监察报》、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关注报道8次。

  这里面有哪些故事?1月16日、17日,记者先后去到蒲江、简阳,实地调查。

  简阳:

  一场坝坝会后“一卡通”办理从30天减少到1小时

  2019年6月5日,简阳市贾家镇菠萝村,成都市纪委监委组织召开了一场坝坝会,主题是“如何解决好群众身边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主持人是成都市纪委常委刘耘芸及党风政风监督室负责人。

  这场坝坝会,解决了部分群众反映的“一卡通”办理时间久的问题。

  坝坝会前“一卡通”办理需要30天

  那场坝坝会虽然已经过去了大半年,但简阳市贾家镇纪委副书记黄露还是记忆深刻:“一开始,大家还是比较拘谨。”主持人多次鼓励现场群众:“不要有任何顾虑、不要有任何担心,我们这次来,就是要了解大家有什么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

  受此鼓舞,贾家镇居民胡颖第一个站起来提问:“领导好,我想问下‘一卡通’的事。为什么我们提交了资料,拿到‘一卡通’却有快有慢,最久的要30天?”

  胡颖的问题一提出,现场气氛一下子活跃起来,大家议论纷纷,很多人表示,与胡颖有相同的疑问。

  刘耘芸闻言,不禁产生疑惑:“从中央纪委到省纪委,包括成都市纪委书记王川红,都非常重视‘一卡通’的治理与发放,为什么办理一张卡需要30天?这里面有没有慢作为、不作为?有没有让老百姓跑冤枉路?”

  问清楚问题后,刘耘芸现场表示:如果能够马上解决、现场就给群众解决;如果不能立刻解决,要做好解释工作,并将后期解决情况反馈给当事人。

  记者了解到,坝坝会都是随机召开。“在会议召开前,哪些群众参加、会提哪些问题都不知道。”刘耘芸介绍,通过随机参加、随机提问,确保会议开得真实,坚决杜绝坝坝会中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力求倾听群众真实声音,推动解决群众的实际困难和问题。

  坝坝会后“一卡通”办理只需1小时

  坝坝会后,简阳市纪委立即派人进行核实:办卡有快有慢的问题确实存在。“‘一卡通’办理,前期主要以批量申办的方式进行。因为制卡量很大、而简阳的办理网点有限,而且绝大部分网点分布在简阳市区,所以平均时间在30天左右。”

  针对这一问题,简阳市纪委向简阳市人社局发出了《纪律检查建议书》,要求人社局牵头建立联席会议制度,将“一卡通”制卡各环节涉及的部门召集起来,共同协商、解决问题。

  “查实问题原因,立即向当事人答复。”1月17日,简阳市人社局副局长李玲说:“接到《纪律检查建议书》后,我们十分重视,第一时间联系了胡女士,了解到胡女士已经拿到了‘一卡通’。于是,我们针对办卡有快有慢的问题向她作了解释,胡女士也表示满意。”

  李玲进一步解释:“简阳市申领惠民惠农‘一卡通’的总数约为35万张,目前已申办34.7万张,完成总量的99%以上。后期,我们将申请‘一卡通’的方式增加到了4种,可能因为部分群众不清楚情况,依然通过乡镇(街道)批量申办的方式办理,所以胡女士反映有快有慢的问题可能是申请途径不同造成的。”

  现在办理“一卡通”需要多少时间?记者前往简阳市一家办理网点了解办卡速度。从取号到柜台受理,等待时间不到5分钟。“为了方便群众办卡,我们开设了‘一卡通’专柜,大约一小时就能够办完,同时还为行动不方便的群众提供上门办卡服务。”简阳农商银行东溪支行行长蒋景雄介绍道。

  坝坝会今后还有更重要作用

  从30天到1小时,“一卡通”办理提速的背后,除了成都市纪委监委的督促推动外,简阳市纪委常委谢钢表示,简阳市纪委的那份《纪律检查建议书》,也起了不小作用。

  针对网点不足问题,将网点分布更广的简阳农商银行纳入办理网点范围,从前期的20多个网点增加到45个。同时,将批量“一卡通”发放权收回,由简阳市人社局信息中心统一将批量申领的“一卡通”送到各乡镇(街道),由当地干部挨家挨户将卡送到老百姓手中。

  “当然村民也可以自行来网点办理领卡,从2019年5月开始,已经将未制卡的申领人纳入了即时制卡范畴,网点办卡都是立等可取,前后不超过一个小时。”对于外地务工人员和行动不便的群众,还可以选择委托制卡和线上申办的方式办理。

  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记者电话采访外出办事群众胡颖,她回答:“我在坝坝会上也是抱着试试看的心态提出了这个问题,因为身边确实有这样的情况。后来经过工作人员的解释就明白了原因,前些天陪朋友去办卡,当场就拿到了。”

  谢钢表示:“让群众及时拿到‘一卡通’仅仅是第一步,接下来要继续强化对补贴审核、审批、发放等环节的监督,通过民生诉求‘大排查、大研判、大解决、大回访’,及时发现、解决群众身边的问题。其中,深入群众召开坝坝会,就是开展好‘大排查’的一个重要途径。”

  蒲江:

  坝坝会推动水源保护长滩湖的垃圾不见了

  2019年5月22日,一场由成都市纪委监委组织的“如何解决好你身边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坝坝会,在蒲江县成佳镇召开。会上,麟凤村村民祝有昌,针对河水污染及水源地保护提出相关问题:“每年汛期涨水,两合水上游都会冲刷下大量垃圾,有一部分还会冲到长滩湖水库,希望有关部门能采取措施解决这个问题。”

  蒲江纪委迅速监督

  雅安市名山区与蒲江县成佳镇交界处的河段,被称为“两合水流域”。每年汛期河水上游都会冲刷下大量垃圾,河水又黑又臭,严重影响下游地区村民生活用水。

  坝坝会后,针对群众提出的饮用水源污染的问题,蒲江县纪委监委组织工作人员实地了解情况,摸清“老大难”问题难在上游管控,问题反反复复。“针对这样的情况,我们一方面充分利用廉情专报制度,压紧压实县领导主体责任。另一方面向县相关职能部门派发工作清单,督促整改工作落实到位。”

  蒲江县纪委常委朱骏峰介绍,县纪委监委向综合行政执法局和县水务局发出《关于解决坝坝会群众诉求的函》,责成两个单位及时与上游区域相关职能部门对接,建立联动机制,按照“上加盖,内摆桶,地面做防渗”的要求,对沿线8个生活垃圾收集设施进行升级改造,对距饮水源较近的2个垃圾收集点进行拆除。

  蒲江县水务局迅速联动

  5月24日,坝坝会召开后两天,一封《关于解决坝坝会群众诉求的函》送到了蒲江县水务局。

  “收到函后局领导高度重视,立即要求相关科室开展调查核实。”蒲江县水务局副局长陈锦玲介绍,为拦截上游过境垃圾,县水务局在杨坝分水口设置了拦污栅,配备了专人24小时打捞。

  “针对流进长滩水库的漂浮物,我们通过购买市场化服务,组成库区保洁队进行湖面和岸边垃圾打捞清运工作,每天安排15名保洁人员,定点定片进行保护区水域岸线的日常保洁;同时安排8名人员24小时两班倒,对上游垃圾进行及时打捞清运,避免大量垃圾冲入库区。”长滩管理处饮用水源执法队队长陈兴科介绍,水务局还邀请当地村民对保洁工作进行打分考核,进一步强化监督检查。

  其实,早在2018年,蒲江县就与名山区建立了联动管控机制,签订水质保护协议,协调解决农村面源、生活污水和城乡生活垃圾等各类水环境污染问题,防止长滩湖上游境外来水污染。

  “坝坝会召开后,蒲江县水务局进一步强化了与名山区水利局的联动,建立了岷江河长制管理协调机制,从实施流域综合治理、实现水质监测信息共享、建立协同应急处置机制、建立会商机制四个方面,联动推进流域水生态治理与保护,稳步提升流域水环境质量。”陈锦玲表示,2019年蒲江县也多次协调名山区,加强了对茅河、联江等蒲名交界处排污和入河垃圾的管控,督促乡镇进行排查整改。

  1月16,记者来到蒲江县成佳镇,发现两合水附近的河水已经变得清晰透亮,闻不到任何异味,水面上也看不到漂浮物和垃圾。(图/文 华西都市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