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未标题-1.jpg
  • QQ截图20180410151123.jpg
  • 成都广告图.jp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成都市学习全会精神综述:凝聚社会共识 汇集奋进力量

发表时间:2020-01-21 12:45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关 荣

成都市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和省委十一届六次全会、市委十三届六次全会精神

宣讲活动综述

  冬日的蓉城大地,红梅绽放、暖阳灿烂,成都市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和省委十一届六次全会、市委十三届六次全会精神的热潮如火如荼、温暖人心。

  从市直机关各单位到企业、高校、农家院落,用乡音传递党音,成都市委宣讲团开展集中宣讲近200场,各级宣讲队伍开展对象化、分众化、互动化宣讲1.2万余场,直接受众90余万人次,让全会精神“飞入寻常百姓家”,如春风化雨滋润心田。

  近两个月来,宣讲活动始终将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主线,以鲜明的主题、丰富的内容、活跃的形式,全面准确生动宣讲全会精神。目前,成都市各级党组织开展专题学习4.5万余次,各级各类媒体专题解读、宣传报道全会精神1.3万余条,被中央和省级媒体采用200余条,有力推动全会精神深入人心。

  精安排 细部署

  高规格宣讲团深入蓉城大地

  “我生在农村,长在农村,今天来农村就是见乡亲们,和大家说说知心话。”中央宣讲团成员、民政部副部长詹成付亲切的开场白,一下拉近了与龙泉驿区宝胜村村民们的距离。从国家战略的解读,到工作生活的结合,鲜活生动的案例,平实朴素的话语,让村民们对全会《决定》听得明白,入脑入心。

  这仅仅是中央宣讲团在成都宣讲的一个缩影。2019年11月14日至15日,中央宣讲团还先后走进成华区和美社区、四川师范大学成龙校区与城乡党员干部群众、高校师生代表交流互动,把全会精神及时准确地传达到基层。

  成都市还组织各地各部门领导班子和市委宣讲团成员参加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中央宣讲团报告会,全市共设23个分会场,近4200名党员干部参会。紧随其后,省委宣讲团成员、省纪委副书记、省监委副主任郑东风带队走进成都,深入市级机关、郫都、大邑、崇州,还有成都工贸学院和天府软件园,与基层干部群众开展面对面、互动式宣讲。

  省委常委、市委书记范锐平带头,先后前往蒲江县、天府新区调研,督导了解学习贯彻落实全会精神情况并开展宣讲。之后,在成都大学作形势政策报告,结合成都实际和自身体会,深刻阐释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的重大意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的显著优势,深入解读全会《决定》提出的总体要求、总体目标和重点任务。

  成都市委副书记、市长罗强前往邛崃市和成都职业技术学院,深入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加快内涵式发展,不断提升服务城市发展治理的支撑力和贡献度。

  其他市领导分别到联系区(市)县和单位、分管(联系)系统和部门,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通过基层调研、座谈交流等形式开展宣讲。

  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闭幕后,市委中心组第一时间召开专题学习会,集中传达学习全会精神,根据中央和省委部署,深入研讨成都市贯彻落实意见。市委宣传部对照省上安排,结合成都实际迅速制定《宣讲方案》,组织专家团队认真编写《宣讲提纲》;市委办公厅印发《关于做好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宣讲工作的通知》,对全市宣讲工作作出全面部署。

  坚持把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和省委、市委全会精神宣讲有机融合,统筹推进。省委、市委全会召开后,第一时间把省委、市委全会精神纳入全市宣讲工作总体安排,各地各部门根据本地实际组建形式多样的宣讲团队,结合成都践行新思想,落实中央和省委决策部署,加快建设全面体现新发展理念的城市,奋力建设国家中心城市、美丽宜居公园城市、国际门户枢纽城市、世界文化名城的生动实践,深入机关、学校、农村、社区、企业等开展对象化、分众化、互动化宣讲,有力推动全会精神走进基层、走进群众。

  这是一场遍及蓉城大地,直到田间地头、学校、企业,直达百姓心头的“及时雨”。

  接地气 有温度

  高标准创新组织全会精神宣讲

  “有温度、有情感、接地气,仿佛朋友之间的交心谈心!”2019年11月27日,省委宣讲团成员、电子科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博士生吕明阳走进成都工贸职业技术学院,与青年教师、青年学生就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进行互动交流。

  “就像一位邻家大哥哥一样,用一种朋辈的力量,一种青年的话语,和大家互动交流,真是入脑入心。”聆听宣讲后,成都工贸职业技术学院轨道交通系大二学生王悦连称收获很大。对于师生们的好评,吕明阳表示,他专注的研究方向为“用审美艺术化的方式增强思想政治教育的吸引力、亲和力和有效性。”吕明阳解释为,就是用跨学科的视角,以感性直观的方式展现抽象的理论知识。

  一杯清茶,一席乡音。2019年12月9日,郫都区双柏社区一间会议室内,50余名党员和群众围坐在一起,认真听仔细记市委宣讲团第二分团成员、市委党校党史党建教研部副主任郭祎副教授的宣讲。

  “内容深刻、主题鲜明,进一步加深了我们对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的理解。”聆听宣讲后,双柏社区居委会主任助理钟雪琴在笔记本上记录了满满三页。

  按照“大宣讲、全覆盖、求实效”总体要求,分市、区(市)县、乡镇(街道)、村(社区)等层级和机关、企业、高校等系统严密组织、分级推进,形成全市各层级、各系统全覆盖的“大宣讲”格局。

  既要讲出高度,又要带着温度。这次宣讲,精心遴选一批政治素质好、理论水平高、宣讲能力强的党政机关领导干部、高等学校和科研机构专家学者以及在校博士生、基层宣讲骨干组建市委宣讲团。

  结合成都实际,设置5个类别15个分团,在宣讲团组建方式上实现“四个首次”:首次组建“两新”组织宣讲分团;首次吸纳6名在校博士生参与宣讲;首次吸纳17名基层优秀宣讲骨干参与宣讲;首次系统全面推动“1+N”宣讲模式,即一场集中宣讲报告会和多场基层微宣讲。

  近200场宣讲,场场气氛热烈。透彻深入的宣讲、鲜活生动的解读,让广大干部群众深受教育鼓舞,广大干部群众进一步坚定用全会精神统一思想认识、凝聚社会共识、汇集奋进力量。

  各地宣讲小分队结合当地实际和干部群众思想工作实际,把讲台搬到企业、农家院落、校园等,用乡音传递党音,不断增强宣讲实效。

  青羊区将全会精神融入小品、相声、花鼓等极具感染力、表现力的艺术形式,使群众易于理解、乐于接受;温江区组织“向阳花”基层宣讲队,通过电台节目、网络直播宣讲,结合学习贯彻全会精神,打造基层治理“样板间”;都江堰市“乡里乡音”群众宣讲小分队采取菜单点选方式,为干部群众开展互动化、文艺性微宣讲;崇州市“言之有你”宣讲小分队将宣讲内容具象化、生活化、本土化、故事化,增强宣讲吸引力和感染力……

  这样的场景,在宣讲团宣讲中俯拾即是。

  激活力 引共鸣

  高质量深入推动全会精神入脑入心

  一场场接地气、入人心的宣讲,使广大党员、干部和群众对全会的基本精神和重大意义有了深入理解,对全会提出的一系列新思想新观点新要求有了全面把握。

  宣讲中,坚持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线上线下融合互动、报刊台网联动,多形式、全方位开展宣传解读。

  成都市各级各类媒体把握重点、精心策划,在重要版面、重要时段开设专题专栏30余个,推出1500余条重要报道,运用消息、通讯、图片、视频、H5等多种手法,全面准确阐释全会精神实质和重大决策部署,充分展现全会提出的新目标、新战略、新谋划,及时报道社会各界反响和积极评价,充分反映成都坚定贯彻落实全会精神的生动实践,50余篇报道被光明网、新华网等媒体转载。

  在天府广场、机场高速收费站等11处户外、市级机关办公区58块LED屏、全市13697块地铁电视屏和2626辆公交车载电视屏滚动播出静屏广告,在市内100座公交候车亭和50座地铁灯箱展示平面广告,形成学习贯彻全会精神的浓厚氛围。

  全市理论宣传阵地紧紧围绕全会精神开展理论阐释,《成都日报·理论周刊》推出6期专版,刊发署名文章15篇;《先锋》杂志策划刊发理论文章15篇;成都电视台“天府新观察”栏目播出专题节目4期;“先锋成都”学习平台推出系列文章30余篇。

  整合各级各类新闻媒体力量,网上网下一体推进,在全市持续兴起学习宣传贯彻全会精神的热潮。“学习强国”学习平台采用宣讲报道稿件20余篇,四川观察、四川在线等省级媒体推出报道10余篇,分别从不同角度深入报道成都宣讲工作特色亮点。

  力量在凝聚,干劲在迸发。

  通过持续深入地宣讲,市广大党员干部学习新思想、践行新理念的积极性主动性不断提高,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自信不断增强,对成都建立完善全面体现新发展理念的城市现代治理体系和未来发展更加充满信心和期盼。大家纷纷表示,将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持不懈把学习宣传贯彻中央和省委、市委全会精神引向深入,更好落实“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等重大战略部署,聚焦“创新提能年”主题,加快建设全面体现新发展理念的城市,为实现新时代成都“三步走”战略目标作出更大贡献。(来源 成都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