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未标题-1.jpg
  • QQ截图20180410151123.jpg
  • 成都广告图.jp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攻坚战

发表时间:2020-02-12 08:46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关 荣

市委办公厅、市政府办公厅下发通知要求——

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攻坚战 全力维护城市正常经济社会秩序

  2月10日,市委办公厅、市政府办公厅下发《关于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 全力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攻坚战 全力维护城市正常经济社会秩序》的通知,通知提出了六个方面的要求:坚持深学细悟、坚定力行,坚决扛起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攻坚战的政治责任;坚持防控为先、相机决策,坚定落实疫情防控各项举措;坚持依法行政、依法防控,全力支持和组织推动各类企业复工复产;坚持统筹兼顾、精准施策,切实维护城市正常经济社会秩序;坚持统一领导、分工负责,确保各项工作有力有序落实见效;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让基层干部把更多精力投入疫情防控第一线。

  坚决做到疫情防控全市一盘棋

  坚决服从统一指挥、统一协调、统一调度,做到令行禁止

  通知要求,全市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要认真学习领会、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2月3日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会议上和2月5日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委员会第三次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坚决打赢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始终保持高度的政治自觉,把疫情防控工作作为当前最重要的工作来抓,作为践行初心使命的直接检验,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以实际行动和工作效果体现政治站位、能力作风。

  通知要求,牢固树立强烈的大局意识,坚决做到疫情防控全市一盘棋,坚决服从统一指挥、统一协调、统一调度,做到令行禁止,全力做好全市疫情防控工作,更好地服务全国全省防控大局。持续锤炼过硬的严实作风,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和结果导向,全面落实党中央和省委、市委疫情防控各项部署,从最坏处着眼,向最好处努力,更加扎实有效地做好防控工作。自觉运用法治的思维方式,全面提高依法防控水平,始终坚持在法治轨道上统筹推进各项防控工作,严格执行疫情防控和应急处置法律法规,加大对危害疫情防控行为执法司法力度,为疫情防控提供有力法治保障。

  疫情防控进入最关键期

  分区分类防控 充分发挥联防联控机制作用

  随着返岗复工复学高峰的来临,疫情发展不确定性因素增多,形势仍然严峻复杂,疫情防控进入最关键的时期。

  为此,通知要求,各级各部门要深化对疫情发展规律的认识,科学分析研判疫情发展形势,采取切实有效的应对办法,确保各项防控措施在实际工作中有力有序落地见效。

  实行分区分类防控,市疫情防控指挥部要在市疫情防控领导小组统一领导下,统筹发挥好各工作组的职能作用,动态研究分析全市疫情发展的阶段性特点和各区(市)县疫情发展的不同情况,针对机关企事业单位干部职工返岗、符合开工条件的企业陆续复工、学校择时开学对疫情防控提出的新要求,严格落实《四川省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分区分类防控指南(试行)》,按照社区防控分类指导办法,充分发挥联防联控机制作用,实现精准施策、科学防控,做到应检尽检、应收尽收、应治尽治。全力做好救治工作,根据确诊病例、疑似病例增多的可能性趋势,充分发挥专业医护人员作用,科学严谨、及时准确地做好检验检测和病患救治,切实落实“早发现、早诊断、早隔离、早治疗”措施,最大限度减少因病死亡,防止社会恐慌。

  盯紧重点人群、重点场所、重要时间节点——

  紧盯重点人群,坚决遏制疫情扩散,认真落实人员流入流出地的防控责任,对所有外地来蓉人员、司乘人员及物资依法实施卫生检疫,做到心中有数,管控到位。

  紧盯重点场所,扎实做好城镇社区、居民小区、复工企业、机关事业单位、医疗机构、交通关卡、商业场所等重点场所防控工作,做到措施严密、关口前移,抓早抓小、落细落实,万众一心、严防死守。进一步加强农村地区防控工作,县级卫生健康部门要指导乡镇卫生院、村卫生室人员做好农民群众的筛查、医学跟踪、预检分诊及转诊工作。

  紧盯重要时间节点,摸清各机关企事业单位返岗、企业复工和学生返校的时间节点,建立完善返岗复工复学人员档案,细化应对措施,切实阻断疫情扩散蔓延渠道。

  分类有序推动企业复工复产

  深入企业开展“送服务、帮企业,送温暖、解难事”活动

  通知明确,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前提下,全力支持和组织各类企业复工复产,是恢复城市健康运行的基础和前提,也是疫情防控工作的重点和难点。

  通知要求,要坚持依法行政、依法防控,充分尊重企业的经营自主权,履行好各级政府的监督管理权,有序组织全市企业复工复产。严格督促企业落实法定防疫责任,坚决执行以疫情防控基础条件为前提的复工审核制度,建立复工驻点指导督查制度,强化企业内部管控,严格落实工业企业、服务业、建筑工程等各领域从业人员健康防护具体措施,坚决守护好广大企业员工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分类有序推动企业复工复产,优先支持和保障疫情防控重要物资生产企业全面复工复产、开足马力扩大生产,大力支持有条件的企业技改转产和新增产能。全力推动粮油肉菜、交通物流、能源供应、城市运行等生产生活必需品供应企业有序复工复产。狠抓项目开工建设,对已开工能复工的尽快复工,具备开工条件的抓紧组织开工,暂时还不具备开工条件的积极做好前期工作,确保项目尽快开工。

  根据通知,将切实帮助企业解决复工复产实际困难,全面实施《关于有效应对疫情稳定经济运行20条政策措施》,深入企业开展“送服务、帮企业,送温暖、解难事”活动,及时解决口罩、测温仪等防疫物资不足的现实困难,加快落实税费减免、租金补贴、信贷支持等系列举措,持续降低企业用水、用能负担,加大援企稳岗力度,支持各类企业特别是中小企业在疫情防控中渡过难关。

  建立重要物资供应绿色通道

  加快补齐应急体系、公共卫生、智慧城市等发展短板

  通知明确,坚持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城市平稳运行,努力在有效防疫和健康运行之间把握好时度效,尽快恢复正常经济社会秩序。

  一方面维护城市运行秩序,科学统筹、扩大生产、加大采购、统一调拨医疗防护物资,扎实做好防疫物资、民生商品、企业原材料等供应保障。全面落实“米袋子”“菜篮子”责任制,建立重要物资供应绿色通道,探索“无接触服务”等配送模式,让群众安全便利购物。扎实抓好春耕生产和生猪生产,强化种子、化肥、薄膜等农用物资保障。加强道路交通管控,做好应对疫情应急物资、重要生产生活物资等运输保障,持续增强生鲜农副产品保鲜储运能力,确保实现“产得出、运得走、供得上”,切实保持生产生活平稳有序。

  另一方面,在推动经济稳定增长,围绕全年目标任务,扎实做好“六稳”工作,跟踪分析疫情对经济发展影响,加强疫情防控期间经济运行调度,有针对性地增加公共服务设施建设,加快补齐应急体系、公共卫生、智慧城市等发展短板,加快天府国际机场、大运会场馆、地铁等重大项目建设,以有效投资对冲疫情对经济影响。积极稳定传统消费,加快释放新兴消费潜力,发布新经济企业能力清单,联动激发服务业产业链活力,进一步满足居民健康生活消费需求。

  成都将建立供应链及进出口贸易应急机制,支持一般贸易企业抢抓疫情结束后消费反弹机遇扩大业务规模,稳定加工贸易龙头企业生产经营。保持社会和谐稳定,扎实抓好社会面稳定工作,加强治安管理、市场监管等执法工作,依法严厉打击各种扰乱市场和社会秩序违法犯罪行为,加大对暴力伤害医务人员的违法行为打击力度,严格执行传染病防治法及其实施条例、野生动物保护法、动物防疫法、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条例等法律法规,依法妥善处理疫情防控中出现的各类矛盾和问题,严防各类矛盾问题交织叠加、形成连锁反应。

  通知中明确,重塑正向社会信心,统筹把握防控政策的时度效,相机推出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健康运行措施,以柔性化政策增加公众的安全感,科学引导社会回归理性、城市回归有序。加强正向舆论宣传引导,权威发声正面报道,加强网络媒体管控,及时报道党委政府防控疫情决策部署。统筹做好决胜全面小康、经济形势等重大宣传,营造风雨无阻向前进的浓厚氛围。

  坚决堵住疫情输入输出

  深入一线与各方一道共同商量良策

  通知明确,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直接关系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直接关系经济社会发展大局稳定。通知中要求,各级各部门要做到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一级压实一级,层层落实责任,坚决堵住疫情输入输出,坚决防止疫情在本地区扩散蔓延。各级领导干部要冲锋在前、下沉一线、靠前指挥,带头落实防控措施,带头做好群众工作,带头履行工作职责,深入一线解决困难问题。市“四大班子”领导要集中一周时间到联系点指导帮助工作,分兵把口,重点帮助解决与疫情防控和救治工作相关的困难问题,确保不出现局部性疫情暴发问题,确保城市有序恢复运行。市、区(市)县两级部门领导要集中精力,分行业、分企业、分系统走访慰问,听取各方诉求、解决现实困难,特别是要深入单位内部、行业领域、关卡站点等一线,与各方一道共同商量应对疫情防控、恢复正常秩序的良策。

  通知还要求,各级各部门要认真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各项决策部署,坚决服从市疫情防控领导小组和指挥部统一指挥调度,坚决防止盲目乐观心理和消极厌战情绪,快速响应、迅速行动,细化明确防控责任、创新工作方式方法,把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各项工作抓细抓实。

  强化部门间信息和数据互通共享

  让基层干部把更多精力投入疫情防控第一线

  通知明确,坚持把坚决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作为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的具体体现,切实为基层减轻负担,防止基层干部精力无谓消耗,凝心聚力做好疫情防控各项工作。

  通知中要求,加强文件、简报和会议统筹,由市疫情防控领导小组和指挥部统一归口管理文件制发、简报编印和数据报送,强化部门间信息和数据互通共享,不得随意要求基层填报数据表格。进一步精简文件,能合并的合并,能不发的不发。严格控制会议规格、规模和时间,少开会、开短会、开管用的会,做好参会人员防护工作。

  同时,将规范疫情防控检查指导,由市疫情防控领导小组和指挥部统一部署各级疫情防控工作督查检查,相关部门要加强统筹协调,做好检查备案,避免重复检查、多头检查、扎堆检查,防止层层加码、处处留痕。督查检查要坚持轻车简从,严格控制人员数量,更多采取“四不两直”方式进行,不干扰基层工作,不增加基层负担。

  通知强调,要关心关爱基层一线人员,高度重视一线人员安全防护,优先保障防疫物资供给和必要工作条件,科学安排人员排班轮岗,减少不必要人力物力消耗,主动帮助解决各类实际困难和后顾之忧,让基层干部全身心投入疫情防控战斗。要激励引导广大党员干部,落实在疫情防控第一线考察、识别、使用、评价干部的要求,对表现突出的干部旗帜鲜明地表彰表扬和大胆使用,对不服从统一指挥和调度、本位主义严重和不敢担当、作风漂浮、推诿扯皮和存在其他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突出问题的要严肃追责问责、依法依纪惩处。(来源 成都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