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未标题-1.jpg
  • QQ截图20180410151123.jpg
  • 成都广告图.jp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互联网思维赋能 成都新时代文明实践线上线下同频共振抗疫情

发表时间:2020-02-14 20:14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关 荣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全民皆战,众志成城抗击疫情。我为祖国宅在家,大部分成都市民选择“宅”家阻断疫情扩散,直播上课、在线买菜…成为了大多数人的生活日常。

  如何让市民安心、暖心、健康、文明“宅”家?成都市各级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应用互联网思维,织密“线上+线下”文明实践矩阵,创新宣传方式,凝聚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力量,把家门口的新时代文明实践阵地延伸到每一位市民家中。客厅变成了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的“文体中心”,坐在书房电脑前,就可以立马学习了解疫情防控科普知识。主题网络传播活动、直播课程、网络公益课堂、创意短视频、无接触志愿服务……成都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按照市民需求订制形式多样的服务“菜单”,守护防疫防控最后一公里。

  创意“宅”

  积极乐观静待“春暖花开”

  “等到春暖,花开时节,阳光一定更明媚!”成都市回民小学五年级的小学生唐子仟,在这个特殊的元宵节,她带着自己改编的歌曲《新年好之抗新冠病毒肺炎版》,参加了由成都市文明办主办的“我们的节日·元宵”之“客厅音乐会”活动。唐子仟说,希望用歌声抒发对武汉、对祖国的牵挂。

唐子仟和妈妈一起参加“我们的节日·元宵”之“客厅音乐会”活动。

  每年元宵节,成都的各大主题灯会都会呈现出“花市灯如昼”游人如织的热闹场面。为了让市民在家也能感受到节日的氛围,成都各级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纷纷推陈出新,给广大市民准备了一份特殊的元宵节礼物。

成都锦江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发起“全民自制花灯 点亮网络灯会”网络传播活动(左图)。成都天府新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开展“点花灯祈福”H5互动小游戏。(右图)

  锦江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发起“全民自制花灯 点亮网络灯会”网络传播活动。市民们脑洞大开,用橙子皮、红包、方便面盒等材质,制作创意无限的“花灯”。许多网友表示,取消了“熊猫灯会”,能在家看到自制的网络灯会,很开心。成都天府新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的“点花灯祈福”H5互动小游戏也吸引了众多市民参与。手指轻轻一点,便可点亮一盏花灯祈福,“武汉加油!中国加油!”“隔离的是病毒,凝聚的是人心”一段段温暖的话语让我们坚信,“寒冬”必将过去,春暖花开,山河无恙,人间皆安。抱着宠物做深蹲,扛着孩子扎马步,蒙着双眼练瑜伽……“温江客厅花样健身”主题活动区的网友们,气喘吁吁之余还不忘高喊:“不聚集、不添乱,冠状病毒早消散;家里蹲、常锻炼,六块腹肌来相见。”温江区文明办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适度的锻炼,能够缓解紧张,增强信心。希望通过这个活动呼吁大家不要聚集,待在家里防止疫情扩散。”

郫都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利用直播开展疫情防控知识培训。

郫都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开展“抗疫情 宅家庭”系列直播。

  健康“宅”

  “点单”文明实践网络课程科学防控

  “上班族应该做好哪些预防、私家车要做好哪些预防?造谣传谣、瞒报谎报、哄抬物价等需要负哪些法律责任?”2月6日下午两点,郫都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直播平台上,一场关于疫情防控知识培训和疫情期间相关法律问题解答的直播,吸引6.19万人次观看。直播间里,郫都区疾控中心传染病防制科科长彭媛、郫都区行政执法特邀监督员梁巧就市民关心的问题,进行一一解答。

成华区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者录制自编快板视频,宣传疫情防控知识。

  成都各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依托新媒体,扩大疫情防控科普宣传力度。居家留观遇到难题?邛崃市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积极响应群众需求,打造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平台,设置我要求助、我要举报、宅家指南、复工备案等疫情防控栏目。市民通过手机就可以及时了解抗击疫情最新信息。成都高新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邀请辖区居民参加线上“新冠肺炎防控知识问答活动”,参加活动的同时,也是对疫情防控知识查漏补缺的过程。

温江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向阳花”理论宣讲队进行网络宣讲。

  “新冠疫情来势汹,全民抗击齐用功。听从招呼不乱跑,勤洗手来常通风”成华区和顺社区志愿者创作的防疫快板书,通俗易懂接地气。金堂县赵镇街道石槽堰村因地制宜,党支部书记化身“主播”,给村民们讲最新的防疫规定、科普防疫知识,安抚村民情绪。抗击病毒从我做起,在青羊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的组织下,辖区内的小朋友们纷纷当起了“健康小卫士”,以短视频的形式记录、分享防疫健康知识。 

邛崃市文化馆、图书馆免费开通网上展馆。

  文化“宅”

  文明实践志愿者端上“文化大餐”

  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为丰富市民的宅家生活,成都市将公共文化服务阵地从“线下”转到“线上”,纷纷推出慕课、线上展览、云讲座、宣传防疫等线上活动。实现闭门“不谢客”,服务“不打烊”,深受市民欢迎。既助力疫情防控,更展现了成都人乐观积极向上的精神面貌。龙泉驿区推出“抗疫美术原创作品微展——马逊速写选”,线上浏览达41421人次。简阳市推出川渝两地精品扇面书画微展览、绘画作品微展,深受大家欢迎。

  为了让市民“宅”在家中,也能享受艺术,陶冶情操,成都各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推出花样实践网络公益课堂供市民选择。都江堰市、彭州市、郫都区、大邑县、龙泉驿区、双流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专门组织招募一批有特长的志愿者,为“宅”家庭提供居家文化志愿服务。免费提供瑜伽、太极拳、国学书画、茶艺、折纸等丰富多彩的网络实践课程,让“宅”生活有滋有味。

  疫情导致今年春季开学延后,为丰富孩子们的假期生活,彭州市充分利用“儿童之家”阵地作用,链接优质资源,通过微信公众号、网站等,开设少儿手工、绘画、街舞、舞蹈、国画入门、绘本阅读等系列公益课堂。让孩子们“宅”在家里也能学到知识,为开学做好准备,共吸引6万余家庭,20余万人次参与线上学习。成华区儿童之家线上抗疫系列活动,开设线上早操、手工DIY、才艺展示等系列“打卡课堂”。温江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网络服务则开启了海量绘本阅读,丰富孩子们的精神文化世界。   

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者奔走在疫情防控一线。

  暖心“宅”

  “无接触”文明实践志愿服务保障生活

  机器人志愿者为抗疫赋能,通过自动化免接触配送,减少人与人之间的近距离接触,阻隔二次传染。在成都天府新区华阳街道南山社区,5台智能配送机器人志愿者也加入到疫情防控志愿服务中,负责为附近13个小区的居家隔离住户提供配送餐饮、食物等基础生活物资的送货上门服务。配送途中,“机器人志愿者”还可以同时播放疫情防疫知识、注意事项等。

志愿者当“代购”,为留观人员采购生活物品,并送货上门。

  成都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者们还化身代购小妹、快递小哥,通过电话、微信等无接触方式,为辖区留观人员提供“一对一”专属管家服务,买米买油买菜,送口罩送酒精、送防疫宣传……各种跑腿代购送货上门,保障他们留观期间的生活。

金牛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点的无人菜摊。

  “无人菜摊”隔离病毒不隔离爱。无人售卖,顾客自助,可扫码可付现,全靠诚信。新都区军屯镇金牛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点设置“无人菜摊”,居民买菜全程自助。金牛村志愿者陈善卓每天早上7点就挨家挨户到菜农家里去收菜,然后第一时间放在“无人菜摊”,确保村民顺利买到新鲜蔬菜。新冠肺炎疫情期间,镇上取消“赶集”,为保障村民日常生活,新时代文明实践点的志愿者们自动担负起“无人菜摊”的“中间人”。村民王艳说,“‘无人菜摊’很方便,特殊时期减少了大家接触,避免病毒传染,很好!”(成都文明网综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