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未标题-1.jpg
  • QQ截图20180410151123.jpg
  • 成都广告图.jp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我要为‘家’尽责任!” 成都国际志愿者助力社区防疫

发表时间:2020-02-17 16:21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关 荣

  2月16日上午9点,在成都高新区石羊街道盛华社区,成都国际志愿者、在成都工作的法国教师Fabrice de Jallad在社区开始了一天的值班工作。

值班前,共同交流走访外籍人士宣传防疫的工作要点。

  刚刚“上岗”值班时,Fabrice de Jallad一开始还有点腼腆,现在他逐渐对走访流程熟练起来,在外籍人士居住集中的小区,他和工作人员一起探讨测量体温,入户走访的方法。在石羊派出所民警、社区工作人员的指导下,他到外籍人士居住集中的小区开展上门访问,回到社区办公室,他和社区工作人员一起录制英文版、法文版的短视频,讲解口罩的正确戴法和防疫知识,通过线上的方式提供给在家的外籍人士。

刚刚“上岗”值班时,Fabrice de Jallad一开始还有点腼腆。

他在石羊派出所民警、社区工作人员的指导下,到外籍人士居住集中的小区开展上门访问。

  下午,他与志愿者一同电话联系辖区内外籍人士,询问近况和是否需要帮助。成都作为中国中西部地区对外开放程度最高的城市,在高新区石羊街道盛华社区居住着200多名在成都工作的外籍人士,在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的基层防控和宣传中,社区缺少足够多可以用外语与外籍人士直接沟通交流的工作人员。

他与民警、社区工作人员一起电话联系辖区内外籍人士,询问近况和是否需要帮助。

  关键时刻,石羊街道盛华社区建立的成都市首支拥有24名国际友人的社区国际志愿者队伍发挥了重要作用,利用语言优势和专业特长,6名来自法国、南非、英国等国的国际志愿者,每天上午9点到下午5点在社区轮班值岗,他们在石羊派出所民警和社区工作人员指导带领下,每天走访辖区内居住的外籍人士,叮嘱疫情期间注意事项,询问近况和是否需要帮助,采用线上线下的方式,对外籍人士发放《致外籍人士的一封信》(《A Letter to All Foreign Friends in Chengdu》),对外籍人士进行文明劝导(如戴口罩出行)。

每天工作结束前,他和社区工作人员一起整理走访和防控记录的资料。

  今天值班的法国教师Fabrice de Jallad,已经在成都工作生活了近三年了,对成都这座城市充满了感情,在当前特殊时期,他非常支持社区防疫工作,已经走访了数十户外籍人士家庭,帮助在这里生活工作的外籍人士更好的了解成都的防疫措施,让社区入户排查防控疫情工作更有效率。Fabrice de Jallad先生充满感情的说:“成都是我的第二个家,我要为这个‘家’尽自己的责任。”

他和社区工作人员一起录制英文、法文版的短视频,讲解口罩的正确戴法和防疫知识,发送给在家的外籍人士。

  背景资料

  2019年9月25日,成都市首支拥有24名国际友人的社区国际志愿者队伍正式成立,成都石羊街道盛华社区在成都志愿者网注册成立了“盛华携手同行国际志愿者联盟”,成为成都市第一支拥有正式注册的24名国际友人社区志愿者队伍。他们将大力弘扬青年志愿者“团结、友爱、奉献、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利用语言优势和专业特长,致力于文化交流、社会公益等领域开展志愿服务活动。(图文来源:川报观察、高新区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