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未标题-1.jpg
  • QQ截图20180410151123.jpg
  • 成都广告图.jp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除了“宅在家” 成都市民还在用暖心小事给城市加温……

发表时间:2020-02-17 18:23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田怀新

  “姐姐,请你帮我买箱小国旗,等医疗队回来的时候送给他们,让他们挥舞着国旗走出机场。”14岁的新时代好少年何圣麟童突然给市文明办工作人员转了500元压岁钱,请工作人员一定要帮他把心意转达给正在湖北奋战的医护人员,等他们凯旋的时候,何圣麟童还想到机场去欢迎他们。

  “老老实实待在家里就是对国家最大的贡献。”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相关行业都在努力奋战,而普通市民则是相互转发防疫知识,叮嘱朋友家人不聚会不乱跑。向来热情包容的成都市民所做的可不止“原地不动”,在疫情面前,他们展现出爱与担当,一件又一件的暖心小事持续给城市加温。

少年跑进派出所留下酒精等防护用品,还有一封暖心的信

  送咖啡、送酒精、送方便面

  这些小纸条很暖心

  2月13日,一位少年突然跑进黄瓦街派出所,放下一个箱子转身就走。民警马上追出门,但少年已经上了车,快速离开了。箱子里有酒精等防护用品,还有一封暖心的信,“你们要好好保护自己!”一句简单的叮嘱让民警感动万分。疫情爆发以来,这样的“匿名爱心物资”就源源不断地送到医院、派出所、执勤卡点等地,市民们总是不留姓名不留联系方式,只留下鼓励打气的小纸条。

  1月27日,华西医院急诊科收到50杯热腾腾的咖啡外卖,每一个咖啡杯上都手写了祝福的语句,“累了,就歇一歇,也很重要”“当走进工作间那一刻,你代表的就是中国”;1月30日,热心市民给市二医院门诊送来了24杯咖啡,并留言“致一线工作者,新年快乐!辛苦啦,加油!”;1月31日,一辆面包车突然停在郫筒派出所大门口,一对中年男女下车,搬下16件罐装饮料送给民警。当被问及姓名,他们表示这不重要,然后转身离开。类似的暖心事件还有很多,市民们不说身份不说姓名,只是想默默做一点力所能及的事情,给一线的工作人员说一声“辛苦了”。

居民为社区工作者送饭菜

  不要天天吃泡面

  我来给你们送

  “今天有回锅肉、炒猪肝,炒南瓜,你们先不要忙了,趁热吃。”退休的张家凤夫妇把菜端到清泉社区,让工作人员把手里的事都放一放,先吃饭。每到饭点,张家凤夫妇都会准时出现在清泉社区,送上热腾腾的大锅饭。1月30日,张家凤来到温江涌泉街道清泉社区,“宣布”他们两口子接下来会给大家送饭,不准再吃方便面了。“你们那么辛苦,天天吃方便面身体咋受得了,以后我来煮饭,你们吃饱了才有力气爬楼,才有精神继续战斗。”张家凤夫妇说到做到,每天都买菜、煮饭、送饭、收碗,把爱心行动做成了流水线。

  每天在电视上看到一线“抗疫”的新闻,71岁的老党员刘端元也坐不住了。刘端元在三圣乡经营着一家农家乐,虽然这段时间不开张,但他从大年初一开始,就自发地为附近执勤点位的工作人员送盒饭,每顿两荤两素从未间断。“刚开始我想准备桌餐,他们说不行,我就提出盒饭要的不,他们说可以,我当时就说我来做我来送。他们先还说要给钱,但我坚决不能要这个钱。”刘端元表示。门口不远的绕城高速出口卡点、几公里外的成自泸高速卡点、街办卫生院,刘端元承包了附近几个点位的饭,并表示会一直送到疫情结束。

理发师“上门”为民警理发

  理发师上门服务

  要让一线人员更精神

  2月11日中午,四川省高速公路公安一分局六大队的民警冯雪飞下班后驾车回到温江的家,接到62岁的妈妈后又返回了位于都江堰的单位,这样“来回折腾”只为一件事——理发。冯妈妈原来在理发店工作,现在已经退休在家。看着儿子的头发一天比一天长,她突然想到最近理发店都不开门,那民警小伙子些不是都没地方理发了。于是她翻出自己的工具,亲自上门,给大队30多名小伙子理发。冯妈妈整整忙活了一个下午,经过她熟练精心的修剪,民警也变的更加帅气精神多了。冯妈妈还说,"疫情当前,你们都辛苦了,只要你们需要,我随时都可以再来"。

  2月13日,青白江区城厢镇政府外,一名身穿迷彩服的男士正在给大家理发。男士名叫温祥勇,是一名退伍老兵,家住城厢镇五泉村7组。退伍后他经营着一家理发店,洗剪吹样样拿手。疫情期间很多理发店没开门,温祥勇便主动到镇政府外摆了个简易的“摊摊”,既给抗“疫”一线的工作人员理发,也为普通群众服务。“理了发大家都精精神神的,才能更好地投入工作。只要大家需要我,我就会来服务。”温祥勇表示。

华涓为隔离留观的邻居采购蔬菜

  安心在家不要慌

  “中国好邻居”已经上线

  “老板,给我捡几个番茄,豆腐也给我一盒,芹菜来一把。”家住青羊区的华涓戴着口罩在菜市场采购,她这些菜不是买给自家吃的,而是要送给一户隔离留观的邻居。“王妹儿,给你买了芹菜、番茄,你昨天说想吃面也给你买到了。对了,还给你买了个垃圾桶,一起放到门口了哈,有啥需要随时给我打电话。”华涓一阵吆喝之后把东西放到了门口。这户人家有一人1月20日从湖北宜昌返回,之后主动报告社区,自行在家隔离观察,而这段时间的生活物资就由华涓和社区志愿者帮忙采购。华涓和这户人家住同一小区,也是一名楼栋长,她说大家都是邻居,顺到帮他们买点菜不是啥大事,能帮到他们自己很高兴。

  双流区黄龙溪镇东岳村的罗述芬一家发了愁,儿子从湖北出差回家,他们一家主动隔离留观,但田里的菜又到了收割的季节,放着不管损失就大了。1月29日下午,村党委委员杜云清带着一众村民到罗述芬的田里帮忙收割,大家齐心协力,很快就完成了。除了收菜,邻居们还经常帮罗述芬采购生活必需品、水果等,这份浓浓的邻里情让他们一家感动不已。

少年们“宅”在家中用小报向广大市民科普防疫知识

  画幅画唱首歌

  我们的心意请收下

  “经常洗手、多戴口罩、开窗通风、远离人群”,“看电视、别太晚、早点上床好睡眠”,“关注官方信息,不信谣不传谣”……近日,成都发起了“科普疫情、传递温暖”未成年人主题书画作品线上征集活动,呼吁成都的少年们“宅”在家中用自己擅长的方式向广大市民科普防疫知识,记录抗“疫”一线温暖感人的瞬间。征集活动开始后,迅速得到了蓉城广大少年和各学校、各培训机构的积极响应,不到一周的时间内已征集到千余件作品。作品的形式多样,内容生动形象,包含了绘画、书法等作品,还有不少同学将防疫科普知识制作成连环画绘本,编成顺口溜并制作成视频。

  成都爱有戏社区文化发展中心正在策划录制公益歌曲《援援不断》,除了专业的音乐人还邀请了很多普通市民,疫情期间无法一起录制,市民们纷纷在家戴上耳机放着伴奏自己录,后期再通过剪辑软件拼接。虽然不能面对面表达,但大家还是通过这样的方式给一线人员打气加油,愿早日战胜疫情,共同迎接春天。(图/文 成都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