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未标题-1.jpg
  • QQ截图20180410151123.jpg
  • 成都广告图.jp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成都32万社区工作者一线战“疫” 做居民的“勤务兵”

发表时间:2020-02-19 08:04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田怀新

  社区是疫情防控的第一道防线。当前,成都市持续深化社区防控,做好动态防控,严格入住人员排查管控,严防社区内部交叉传染,创新做好生活服务保障工作,确保防得住、管得好、市民方便、社会放心。连日来,成都市32万名社区工作人员在持续走访入户进行摸排的同时,坚持为居家隔离观察人员做好后勤保障。

  四川省社科院副研究员谢芬说:“成都市17日、18日连续两天没有出现确诊病例,处于一个平稳向好的状态,这与成都缜密做好社区摸排密不可分。”

  精准掌握到户

  通过摸排打好防控阻击战

  “1栋1单元1403的住户,这几天都在点外卖,全部都是我们负责送到门口。”这几日在社区做志愿者的王溪,主要负责为居家隔离观察的住户购置生活必需品和送外卖。

  “彩虹社区目前已排查出湖北籍来蓉与有湖北旅居史人员共22人,目前解除居家观察20人,现有两人还在自我隔离,目前自我隔离人员情况正常。”都江堰市彩虹社区工作人员每天都会将社区的疫情信息发到辖区内的各个小区群里,“信息透明是消除恐慌的‘特效药’,我们及时把居民住户最关心的疫情信息透明公开,也是为了居民住户能更好地配合社区防疫工作。”该工作人员说。

  前不久,成都印发了关于进一步深化社区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对社区排查工作提出了“一档两清楚三覆盖”的具体要求。“一档”是指建立小区“一院一档”“一房一户”台账;“两清楚”则为每日更新房屋出租信息,滚动摸排,做到房东、租客情况“两清楚”;“三覆盖”则要求做到宣传全覆盖、社会动员全覆盖和对外地户籍、湖北等疫情重点地区、近期来蓉返蓉人员、居家隔离观察人员等重点人员底册动态管理全覆盖。

  摸排工作任务重,是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关键所在,不容丝毫马虎。崇州市道明镇乌尤村不到10天就完成了三轮全覆盖走访排查,对在走访摸排过程中未能完成见面的群众,更是以每日上门查询、电话微信联系、周边群众监督等方式,建立起了常态化动态排查机制。除此之外,该村还建立了卫生站监控体征、村组监控居家留观情况,干部每日心理关怀、生活关怀的“两监控双关怀”机制,让居家医学观察更有温度,现8名留观人员已安全度过观察期。

  温情传递到人

  做好居家隔离观察居民的“勤务兵”

  锦江区书院街道庆云社区共有48个小区,6219户,16205人。社区党委书记冯贵川告诉记者:“从春节前到现在,全社区60名工作人员分布到各院落、酒店、民宿,社区党员、志愿者、物业公司等人员并肩作战进行了挨家挨户的摸排工作。”

  “不但要做好社区摸排工作,还要做好居家隔离观察人员的后勤保障,当好‘勤务兵’。”冯贵川说,对于居家隔离观察的人员,社区除了专门安排工作人员每天体温测量外,还要做好生活必需品的帮忙购置等工作。

  如何做好疫情防控期间特殊人群的生活保障工作?成都市专门出台通知要求服务保障好三类人群。对居家隔离观察人员,要积极主动配合医务人员开展居家隔离观察,做好对象随访工作,防止其离开居所,同时提供“两代服务”(生活物资代买、日常事项代办),确保情绪稳定、正常生活。对于老年、残疾人群,则要确保刚性服务需求,引导少出门,有效控制风险。对于生活困难人群,要加强对困难家庭的关心关爱,给予日常照料服务,进行定期探访。

  线上线下联动

  全方位助力最新信息“实时监控”

  2月14日晚,央视《新闻联播》用1分39秒关注四川的做法,视角聚焦成都,深入肖家河街道兴蓉社区,报道了成都社区一线的疫情防控做法。

  在兴蓉社区,社区工作人员、网格员、志愿者等聚焦重点人群、重点领域、重点环节,逐楼逐栋逐户宣传、摸排,将防控措施落实到户、到人,做到入网入格入家庭,不漏一栋一楼一户,三轮地毯式滚动排查做到全覆盖。此外,社区还积极引导帮助院落居民扫码填报,生成进出小区或院落的电子通行证,居民通过出示电子通行证并进行体温检测后方可进出。

  电子通行证等一批线上产品成为成都市社区基层一线在摸排工作中的创新举措。不仅可以让一线摸排工作更精准,也可以清晰准确掌握重点人群流动情况、身体状态等信息。

  2月7日起,为做好疫情防控工作,有效阻断人员流动造成疫情传播,成都高新区充分应用“互联网+监管”,要求区内各市场监管所督促各零售药店,张贴线上登记二维码,提醒消费者购买退烧药时,必须先扫码进行线上登记。

  自疫情发生以来,清江社区居民李先生总是忧虑自己身体出现问题,但去医院检查又有交叉感染的风险。近日,李先生使用天府市民云“新冠智答”服务,在家通过简单的智能问答,就获取到了专业的就医指导建议和防护知识。

  作为成都市城乡社区发展治理中的重要工具,天府市民云推出的“社区疫情防控工具包”颇受市民欢迎,电子通行证、疫情行程查询等服务让市民足不出户即可了解最新动态。

  “希望能够以智慧化的手段,支撑基层实现快、准、严的防疫工作,让基层干部和工作人员把更多精力投入到疫情防控摸排。”天府市民云公司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来源 成都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