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未标题-1.jpg
  • QQ截图20180410151123.jpg
  • 成都广告图.jp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小剪刀传大爱 成都专业志愿者为医护人员剪出“好兆头”

发表时间:2020-02-20 07:33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田怀新

成都志愿者们奔赴市内各大医疗机构,开展义剪志愿服务

  理发,这件平时微不足道的小事,在疫情防控关键期,却成为大家的“难题”。为了解决非常时期的“头等大事”,成都的理发师们迅速集结,组建了一支百余人的义剪志愿服务队。“Tony老师”们自带剪刀,奔赴市内各大医疗机构,免费为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一线医务工作者们提供“上门”理发服务。

成都市第三人民医院小礼堂内,志愿者为一线医务工作者提供“上门服务”

成都市第三人民医院小礼堂内,志愿者为一线医务工作者提供“上门服务”

  “小小剪刀”解决医护人员“大难题”

  仅四张隔开摆放的凳子,2月18日下午,成都市第三人民医院小礼堂被“改造”为临时“理发室”。这间临时理发室虽然略显简陋,但现场的4名义剪志愿者每次理发前都会对剪刀、梳子等工具进行消毒,一丝不苟。大家都戴着口罩,保持安全距离,没有聚堆聊天,分批分时段进行,理发现场忙而不乱。

  “大概多长时间能剪完?”成都市第三人民医院急诊科的胡成成医生坐下后,最关心的问题并不是剪什么发型,“算到时间来的”胡医生理完发后,还要急着回去交班。“非常感谢志愿者来医院理发,解了我们的燃眉之急。”胡医生告诉记者,自疫情爆发以来,他和同事们已连续在岗工作近一个月,最近正为头发的事情烦恼。

  “我们来晚了!”正在理发的志愿者听到这里,连声抱歉,言语间有些内疚,“该早点来的!”

  “你们来得太及时了!非常感谢!”

  这是理发现场说得最多的一句话。自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长期坚守在抗击疫情第一线的医务工作者需要佩戴防护帽和口罩,为避免感染,对头发长度要求很高,重点科室的医生甚至要求推平头。但苦于无处理发,这次义剪活动为他们解决了大问题。

志愿者开展义剪志愿服务

  一己之力携手战“疫”

  呼唤Tony老师!成都紧急招募理发师志愿者,为抗疫人士服务……2月17日,一则特殊的志愿者招募启事在微信、微博、朋友圈等社交媒体发布。

  招募启事发出短短10分钟,10个名额就已报满。不到两个小时就有近50名理发志愿者报名。

  为了满足新冠肺炎疫情期间广大医护人员的需要,成都市卫健委联合成都云公益发展促进会,面向社会招募10名理发志愿者。“我们组织专业的理发志愿者,发挥自己所长,为一线抗疫的“战士”们出一份力”,据云公益发展促进会李欣怡介绍,此次义剪志愿服务活动在确保志愿者安全防护的前提下,为医护人员有序提供理发服务。

  “疫情防控一线的医护人员很辛苦,希望能通过自己一技之长帮到他们,为抗击疫情尽一份微薄之力!”毛业皓是一位经验丰富的理发师,17日晚,他在朋友圈看到招募志愿者招募信息后,随即报名。连续工作3个小时后,毛业皓兴奋中略带一点疲惫,他告诉记者,一天的工作量与平时在店里剪头发相差无几,但有着本质的不同,“一个是为个人美好生活奋斗,一个是体现志愿者的社会责任感。”

志愿者们为武汉加油

  服务医护600余人 将常态开展

  2月18日至19日,这支100余人的义剪志愿服务队伍,分批次奔赴成都市公共卫生临床医疗中心、成都市第一人民医院、成都市第二人民医院、成都市第三人民医院等13个点位开展义剪志愿服务活动,共计服务一线医疗工作人员600余人。

  随着活动的开展,下一步云公益发展促进会将根据市内各医疗机构的需求,常态化开展义剪志愿服务活动,解决目前“刚需”。

  据悉,此次义剪志愿服务活动属于成都市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主办、成都云公益发展促进会承办的“专业志愿365项目”,通过组建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队伍和爱心企业联盟,营造“行行都出志愿者、时时回应志愿需求、人人参与志愿服务”的浓厚氛围,推动成都市志愿服务制度化、常态化。(图/成都云公益发展促进会 文/龚里 关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