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未标题-1.jpg
  • QQ截图20180410151123.jpg
  • 成都广告图.jp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汇聚六种文明力量 成都同心同德共抗疫情

发表时间:2020-02-25 14:42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龚里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成都市精神文明战线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把抓好疫情防控作为当前最重要、最紧迫的政治任务,结合核心价值引领行动,有针对性开展精神文明教育。成都市文明办切实推进“六个聚力”,安排部署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中有针对性开展精神文明教育工作,引导广大人民群众提高文明素质和自我保护能力,进一步凝聚人心、鼓舞士气,坚决打赢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助力抓好改革发展稳定各项工作。

成都市金堂县税务局党员防疫志愿队开展高速入口测温工作

  汇聚信念的力量 凝聚众志成城的精神力量

  广泛宣传习近平总书记和中央、省委、市委抗击疫情的重大部署和进展成效,号召党员干部进一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向全市各级各类精神文明建设先进集体、志愿服务组织和广大市民朋友们发出《汇聚文明力量 携手打好疫情阻击战》倡议书,呼吁全市上下众志成城,群策群力共克时艰,协力阻击疫情,切实做到文明上网、文明外出、文明就诊。

  强化互联网思维,将疫情防控期间的精神文明建设活动尽可能放在线上。强化责任担当,始终坚持把人民群众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严格遵循防控为先、统筹兼顾、分类指导、精准高效的工作基调,依法科学落实疫情防控各项要求。

  坚持从城市的整体利益和长远利益出发,立足今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统筹做好“六稳”工作,做到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城市平稳运行,助力推动企业生产、市场调度、社会服务恢复常态。

疫情期间,成都高新供电公司提供优质服务

  汇聚群众的力量,打响共治共防的人民战争

  结合“五大创建”构筑防控网络,成都市把疫情防控作为当前文明城市、文明村镇、文明单位、文明家庭、文明校园创建最重要的任务。

  全国文明单位成都市第二人民医院,截止目前已派出三批医护人员驰援湖北。同时组织志愿者成立党员、专家、博士、共青团员、南丁格尔5个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防控巡回宣教队,分别前往街道、社区开展宣传、教育活动,提高市民群众预防知识和防控举措。省级文明单位成都高新区人民法院(省级文明单位)特事特办,“复活”一破产企业,日产口罩最高可达50万只。

  发挥文明战线的示范带动作用,成都市号召动员各级文明单位1177个、文明村镇404个、文明家庭60个,特别是医院、公安、消防、交通运输、电力、通信等行业系统、文明单位充分发挥职能作用、保障城市正常运转。

141名社区志愿者三班倒24小时值守卡点

  汇聚志愿的力量,彰显友善公益的城市温度

  疫情发生以来,成都市文明办向志愿服务组织、志愿者发出有序开展疫情防控志愿服务的《倡议书》,组建应急志愿服务微信群,畅通沟通渠道,发布招募志愿者信息,为疫情防控工作提供有力支撑。

  发挥社区志愿服务队伍主体作用。专设党员志愿服务岗,保障辖区居民日常生活。组织志愿服务队,发动志愿者深入社区院落,参与入户宣传、排查登记、卫生死角消杀、废弃口罩专用垃圾桶设置等疫情防控工作。联动社区志愿服务组织、自组织积极参与社区疫情防控宣传、排查教育、物资筹措、疫情救助热线等志愿服务活动。

  开展特色志愿服务活动驰援疫情防治。通过直播课程、网络公益课堂、创意短视频、文明播报、代购服务等活动,成都市开展“无接触式”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策划“口罩帮帮团”互助分享公益平台,实现市民之间口罩的分享互助。火车南站街道桐梓林社区、桂溪街道天华社区招募近100名双语志愿者为近5000名外籍人士提供疫情防护宣传志愿服务。启动“成都志愿者守护行动”,联合美团单车为志愿者赠送5万张免费骑行月卡,为一线社区提供7吨84消毒液支撑防疫,为一线志愿者提供赠送保险服务。

  汇聚道德的力量,培育积极健康的生活习惯

  大力开展公益宣传,策划制作《公共场所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指南》《“疫”情当前,我们能做些啥!》《守护成都 守护你》《口罩礼仪》等公益广告和微视频,教育引导市民养成讲文明、讲卫生、讲科学的健康生活方式。

  精心选树先进典型。挖掘一线医务人员、基层工作者、志愿者的先进事迹,共征集好人线索1000余条,挖掘出“19小时翻译出世卫组织《新型肺炎指南》的三医院医生”、“一次捐出五年积蓄的环卫大爷”“‘逆行’14小时驰援武汉的 ‘雨衣妹妹’”等先进典型,展现成都人民面对疫情团结一致、同舟共济的精神风貌。

  主动倡导文明践行。结合成都市“市民友善优雅行动”,开展“文明餐桌”“文明出行”“垃圾分类”和“科学防疫”专项行动,引导市民养成讲文明、讲卫生、讲科学的健康生活方式,强化尊重自然、保护动物的生态文明意识,“做友善优雅成都人”,培育符合新时代要求的现代市民。

学生们家中参加升旗仪式并上网课。

  汇聚文化的力量,形成乐观向上的社会心理

  结合天府文化润城行动,弘扬“创新创造、优雅时尚、乐观包容、友善公益”的天府文化,发挥成风化俗、凝心聚力的积极作用,激发全体市民追求美好生活、文明生活的渴望。

  创新开展“我们的节日”活动。运用互联网思维策划开展我们的节日春节和我们的节日元宵线上活动,弘扬传统文化。元宵节期间,推出“疫情不扎堆 网上闹元宵”网络主题宣传活动,通过科普防疫猜灯谜H5互动游戏,花灯小课堂等形式,呼吁广大市民不出门不聚集,在家也能感受到节日的氛围。

  协同开展未成年人抗疫成长活动。发起“科普疫情 传递温暖”未成年人主题书画作品线上征集活动,收到全市青少年创作的书法、绘画、科普绘本、微视频等千余件作品。结合“弘扬天府文化 共建人文成都”传统武术进校园活动,开展“抗击新冠 全民运动”,为青少年提供居家锻炼线上视频教学。结合“开学第一课”活动,组织中小学校开展特殊的“开学第一课”。

  主动开展社会心理疏导活动。成都市未成年人心理成长中心,主动开展心理疏导线上咨询和热线咨询,自制苗博士心理知识普及海报,《战“疫”心理支援手册》,战“疫”小锦囊等心理战疫宣传产品。开展“童心支援 为爱加油”爱心传递等网络传播主题系列活动,推出“你是我的超级英雄”征稿活动,制作“共克时艰——心理人在行动”视频,覆盖全市上万组家庭。

  汇聚政策的力量 助推城市秩序的迅速恢复

  成都市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和省委、省政府统一安排,坚持从城市的整体利益和长远利益出发,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城市平稳运行,有条不紊推进疫情防控和企业复工复产工作。市委办公厅、市政府办公厅下发《关于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 全力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攻坚战 全力维护城市正常经济社会秩序》的通知。根据通知,将切实帮助企业解决复工复产实际困难,全面实施《关于有效应对疫情稳定经济运行20条政策措施》,深入企业开展“送服务、帮企业,送温暖、解难事”活动,及时解决口罩、测温仪等防疫物资不足的现实困难,加快落实税费减免、租金补贴、信贷支持等系列举措,持续降低企业用水、用能负担,加大援企稳岗力度,支持各类企业特别是中小企业在疫情防控中渡过难关。(成都文明网综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