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未标题-1.jpg
  • QQ截图20180410151123.jpg
  • 成都广告图.jp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成都市新都区:把社区治理的老经验用在疫情防控的新战场

发表时间:2020-02-27 08:19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关 荣

  社区是城市治理的“最后一公里”,也是有效切断疫情防控蔓延的重要关口。拥有40万人口的成都市新都区大丰街道,防疫工作面临着巨大的挑战。此次战“疫”,大丰街道把防控与社区治理紧密结合,把前期在社区治理方面所取得的实践经验运用到防疫工作中去,以社区治理为驱动推进疫情防控科学、有序开展。

社区志愿服务队坚守疫情防控一线。

  关键词 共治共享

  群防群治 共同守护家人平安

  近日,我们来到大丰街道崇义社区,冷清的街面和社区内繁忙的场景形成了鲜明的对比。“菜来咯,搞快腾个地方,等下把菜包装好,就可以运到小区去了。”曾燕平是大丰街道崇义社区的一名志愿者,当天一大早她就来到社区,和其他志愿者一起打包新鲜蔬菜,为居民提供无人蔬菜售卖,解决疫情期间居民的生活需求。

  崇义社区党委书记张正明表示,这次防疫工作很多居民主动站出来加入前线,有经常活跃在社区治理中的老面孔,也有很多新面孔,队伍在逐渐壮大。

  曾燕平住在崇义社区红湖公园城小区,这里是一个万人小区,去年,成都市委组织部以该小区治理实践为基础,提炼形成了党建引领居民小区发展治理“五步工作法”,并在全市推广。扎实的社治工作基础让这个万人小区的防疫工作紧张有序地推进。

  疫情发生以来,红湖公园城小区党支部牵头,快速成立了小区防控指挥中心,并利用小区综合信息数据库,锁定湖北籍住户22户共计45人,突出重点,先行核查。同时,平时活跃在小区的网格员、红袖套队伍、党员志愿者、环物委成员、物业人员共计48人快速到岗,分别成立排查、宣传、门岗值守、防控等工作小组,实行“三班倒”,全面夯实防控基础。

  “你们辛苦了!”走进红湖公园城小区,张正明对门口值守的志愿者说。“不辛苦,我们这是在守护自己家的安全。”一名志愿者回答张正明。

  关键词 商居融合

  多元协同 汇聚防疫物资合力

  战“疫”打响,“粮草”要先行。面对疫情防控过程中口罩、消毒液、酒精等物资缺乏的情况,大丰街道南丰社区发挥商居融合模式的探索成果,号召辖区内各商家积极加入防疫战线。52家联盟商家第一时间作出响应,进行人员、物资调配,为社区一线人员、居民捐赠了作战物资。

  南丰社区党委书记余茂飞说:“我们社区是老城区,有1200多家商铺、60多家个体户。商业资源比较多,去年我们结合自身特色,探索实施‘商居融合’发展模式,定期开展‘赶场天’社区营造项目,提供辖区内的供需服务。” “赶场天”项目开展以来,盘活了社区资源,促进了业态的提升,为商家和居民搭建了服务平台。

  贝尔康药业负责人表示,平时工作中社区给予了很多支持,在关键时刻我们更是要挺身而出,会尽自己最大的能力,全力调配医疗资源,与社区同舟共济、共渡难关。

  截至目前,贝尔康药业、科伦医贸、东方眼镜、欣兴达文具、云雾甜品、爱心菜农等商家为南丰社区捐赠了口罩1820个、消毒液22件、酒精22件、护目镜30副、体温枪2支、爱心蔬菜50份。卢海燕 供图 大丰街道

  推进基层治理能力 全力以赴战“疫”

  原户籍人口3万、常住人口40万,涌入人口是原户籍人口的13倍多。大丰街道在防疫工作中面临着巨大的挑战和困难:如何让防控的触角延伸到每一位群众身边。

  社区治理是城市治理的基础,在编织社区健康安全网络中发挥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各社区防疫工作科学、有序地推进与大丰街道近年来建设高质量可持续发展的社区发展治理工作密不可分。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全国31个省(市)区启动“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Ⅰ级响应”,在这场严峻的战“疫”中,对各级政府的组织能力、资源调配能力、社会治理能力等都是一个重大的考验。

  以社区治理带动城市治理、社会治理,为重大突发事件来临后沉着应对、科学研判、有序推进提供了支撑。在这场考验中,大丰街道防疫前线既有积极参与社区治理的老面孔,也有刚加入前线的新面孔,他们都为着一个目标——战“疫”。这场战“疫”中,“我们都是大丰人”口号在基层大力宣传,每一位居民的主人翁意识被唤起,他们有的加入前线摸排、走访,有的捐物捐钱,还有的响应号召宅家防疫……每一位群众都积极参与其中,防控的触角在40万人口的城市不断延伸。

  这次战“疫”,让大丰街道更加坚定夯实社区治理的每一个环节,并计划全面开展网格攻坚、自治攻坚、组织攻坚、联动攻坚,四大攻坚行动的开展将为大丰街道探索城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提供有力支撑。(图文来源:成都日报)